齐鲁医院援鄂医疗队副队长菅向东:“援鄂60天,我在病区做主任”

2020-05-17 07:31:26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孙镇镇

责任编辑:李欢

  齐鲁医院援鄂医疗队副队长菅向东:“援鄂60天,我在病区做主任”

援鄂期间,菅向东与患者交流病情。

  没有从天而降的天使,只有逆行而上的英雄。2月7日,山东省第五批、齐鲁医院第四批援助湖北医疗队驰援武汉,“整建制”接管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区两个病区共80张床位。5月16日上午10点,山东大学齐鲁医院第四批援鄂医疗队副队长、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区十八病区主任菅向东教授做客新时报“名医云课堂”,回忆武汉时间,分享援鄂经历。

  请缨!53岁老将义无反顾赴沙场

  “我觉得自己有急危重症救护经验,在国家有难之时,理应站出来。”虽然已53岁,菅向东还是义无反顾地报名了。

  2月6日23点,菅向东接到医院出征通知,妻子默默地帮他整理行装。虽然没说啥,但他知道妻子对他此行还是很担心的。菅向东也在担心妻子,因为此前她被查出腹部肿瘤,这就像一颗“定时炸弹”,不知何时就会引爆。“我一定会保护好自己,平安回来。”他对妻子说。

  第二天一上班,他完成了出发前的最后一次查房,并与科室医生交完班,临行反复交代嘱咐。

  6日11点,他随齐鲁医院援鄂医疗队出征,意气风发。

  应战!组建战时ICU收住危重症患者

  到达武汉的当晚,菅向东就开启了马不停蹄的状态。齐鲁医院援鄂医疗队整建制接管十七病区和十八病区,主要收治重型和危重型新冠肺炎患者。菅向东被委派担任十八病区的主任。接管病区后,他立即组织骨干力量制定了临床工作手册,同时进行工作分组,并率先组建了战时ICU,使得第一批重症患者顺利入住。

  “目前关于这个病的认识还远远不够,如何提高治愈率、最大限度地降低病亡率是医疗队援鄂期间工作的重中之重。”菅向东带领的团队创新性提出“抗病毒、免疫调节、脏器支持和控制并发症”的救治理念。

  对于疑难复杂的病例,医疗队多次组织包括李兰娟院士团队、华西医疗队骨干力量参加的多学科会诊,同时积极连线医院后方和前方进行网络视频会诊,在临床上取得很好的效果。

  为增加身体灵活性每天坚持做广播体操

  感染控制工作是首要任务。在高风险、超负荷的工作状态下,菅向东保持了年轻的精神面貌。但年龄不饶人,菅向东说,他的关节自然赶不上年轻人灵活,为了能够独自顺利穿脱防护服,他坚持每天做广播体操,果然身体比以前更加灵巧了。

  “就连住的房间,队员们也是参照医院模式把房间设计成3个区——污染区、缓冲区、清洁区。”菅向东说,进入房间后,先在污染区把鞋子衣服换下来,到缓冲区(卫生间)洗澡换干净的衣服,再步入清洁区也就是生活区。正因为感控做得到位,队员们无一感染。

  揪心!援鄂期间妻子腹部肿瘤急需手术

  菅向东到达武汉第49天时,妻子突然腹痛加重,需要急症手术。“一听到这个消息,我很是紧张。”菅向东说,好在妻子住院后,医院各级领导都前去看望,手术事宜都安排得十分妥当,还安排了专门的陪护。

  “手术顺利,快速病理显示是良性肿瘤,已经全部切除了。”如今他的妻子身体恢复正常,已经投入到工作中了。

  “我的父母都是八十多岁的老党员,出发时怕他们担心也没说。”提到父母时,菅向东流泪了,在和父母通电话时,妈妈告诉他:“不管你告不告诉我们,我和你爸爸都有预感,都觉得这次你应该去。我们全力支持你,不要挂念我们,尽最大的努力去救人。”菅向东说,妈妈的这番话,让他想起18岁考大学时,妈妈鼓励他报考医学院,毕业后当一名优秀的医生,30多年过去了,家里老人还是一如既往地支持,让他非常感动。(新时报记者孙镇镇)

作者:孙镇镇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