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担龙头重任 走在“五个济南”建设最前列——访历下区委副书记、代区长李国强

2020-05-18 06:49:17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李冬阳 通讯员 杨荣超

责任编辑:李欢

只争朝夕促发展,勇立潮头谱新篇。2019年,历下区以多项第一的好成绩交出了一份令人民满意的答卷;2020年,以首位追求,全区将聚焦一流国际化中心城区建设目标,砥砺奋进,再谱新篇。

历下区委副书记、代区长李国强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我们确定了实力历下、魅力历下、活力历下、文化历下、幸福历下‘五个历下’建设目标,作为‘五个济南’建设要求的具体落实。为此,我们将以逢先必争、逢旗必扛的作风,抢抓发展机遇,坚决走在‘五个济南’建设的最前列,在全市实现GDP过万亿的征程中打头阵、挑大梁,当好全市高质量发展龙头,为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作出更大贡献。”

做足谋划、培育、服务“文章”产业发展迈向高端、高质、高效

牵住动能转换“牛鼻子”,产业发展再提质。李国强表示,历下区将重点围绕重点产业的提档升级,写好谋划、培育、服务三篇“文章”,推动产业发展迈向高端、高质、高效,提速新旧动能转换进度。

历下区将坚持“双核引领、东西共进、两翼齐飞”,聚焦济南国际金融城产业金融集聚区和明府城片区“两大主战场”,坚持“项目为王”理念,做好茂岭山等重点片区的规划策划,推动建设项目向产业载体转化。围绕人工智能、时尚创意等潜力方向,推动产教、产研、跨界等多领域创新。

同时,持续推进产业金融、商贸流通、文化创意等重点产业发展,实现科技服务、医养健康、新一代信息技术等新兴产业发展壮大。加快落实自贸试验区济南片区建设方案内容,建成北方总部、科技、人才、资本集聚地。

产业发展离不开优质服务,历下区将全面开展企业服务提升和营商环境优化“两大行动”,推广企业“点单服务”模式,完善区级领导盯办、包联制度,做到企业有需要,政府就在身边。全面推行“秒批·秒办”等各类制度模式创新,擦亮“历下速度”服务品牌。

打赢城市精细管理硬仗与国际化大都市标准同频共振

“历下区作为‘首善之区’,‘窗口’单位、场所众多,是展示泉城形象的重要一环。”李国强表示,历下区将按照“城市管理要像绣花一样精细”标准,从“家园化、标准化、国际化、特色化、智慧化”上下功夫,打赢城市精细化管理这场硬仗、持久仗,持续推动全区城市管理精细化服务水平与国际化大都市的标准同频共振。

历下区将全面提升城区颜值,打造舜华北路、轻风路等13条花卉景观大道;对县西巷、榜棚街等5条城市商业特色街区,利用花境、花墙等,打造灵动时尚、特色鲜明的花漾街区。完成二环东路节点游园、盛福庄游园等8处城市公园,努力营造优美、舒适的城市绿化环境。

同时,打造龙奥南路、洪山路、旅游路、舜耕路、马鞍山路5条示范路,创建问题发现全域化、管理流程规范化、家具保洁一体化、监督考核标准化的样板项目。努力推动垃圾分类工作向纵深发展,年底前,全区114个社区实现四分类全覆盖。

聚焦民生打造“幸福历下”不断增强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

百姓无小事,民生大于天。李国强表示,2020年,历下区将聚焦群众关切,更好履行基本民生保障、基本社会服务等职责,扎实推进教育、民生设施建设三年规划工作,聚力而行、奋力而为,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历下区将扎牢社会保障网络,精准做好疫情后返岗、稳岗、增岗工作,全力做好退役军人、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和城镇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帮扶。完善优化困难群体大病救助制度,加快推进区级养老服务中心建设,切实提高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保障能力,打造医养结合服务示范新样板。

同时,加快落实基础教育设施建设三年规划,新建改扩建浆水泉路中小学等10处教育设施,建成国熙台等12所中小学、幼儿园,全面提升教育质量。全力推进区文体档案中心和区工人文化宫建设,深入开展“书香历下·全民读书”行动,新增3处“泉城书房”,让生活在历下的百姓不仅闻到花香,更能处处感受到书香。

(本报记者 李冬阳 通讯员 杨荣超)

作者:李冬阳 通讯员 杨荣超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