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奋斗的残疾人 他们没有被命运打倒

2020-05-18 06:41:34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沙文婧 通讯员:石蕾

责任编辑:李欢

  编者按 关键时刻身高不足一米四的他“硬核”抗疫,筹集百万元款项物资捐赠防疫前线;拄着拐杖创业的他,致富后却不忘反哺社会帮助更多乡亲脱贫;疫情防控常态化下,他想方设法帮助残疾人复工复产;在脱贫攻坚的关键时刻,他每日走访残疾人家庭了解相关情况……2020年5月17日是第30个全国助残日,今年的主题是“助残脱贫决胜小康”。近日,记者采访了多位身残志坚的残疾人典型和优秀基层残疾人工作者,了解他们的奋斗故事。他们的故事催人奋进,不仅传递了向上的力量,也让人感受到守望相助的温暖,以及携手决胜小康的信念与决心。希望通过报道他们的事迹,鼓励更多残疾人朋友克服困难,奋斗拼搏,改变命运,点亮人生;与此同时,也呼吁社会各界更加关爱残疾人兄弟姐妹,守望相助,携手同行,决胜小康,为打赢全市残疾人脱贫攻坚“收官之战”助力加油。

  你的身边,是否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是折翼的天使;他们,是与命运抗争的勇士。面对身体缺陷、人生的不幸,他们没有屈服,用自强不息的顽强意志改变命运,用自己的乐观态度感染他人,更满怀爱心,帮助有着同样遭遇的人重拾生活的信心。

  残疾人并不等同于弱者

  残疾人并不等同于弱者,身体的缺陷、行动的不便、生活的艰难,统统不能打败他们。他们遭遇的是困境,但却在困境中迸发出常人难以想象的顽强意志。他们在实现了自强自立的同时,也不忘帮助更多的残疾人,是脱贫路上的特殊带头人——

  赵京胜出生在钢城区大龙门村,是一名左腿有残疾的农家孩子。2015年他家被评为贫困户,没想到凭借吃苦耐劳、永不服输的精神,在短短几年内就实现了逆袭。通过发展生态肉牛养殖与塑编、柳编、节水器零部件的加工产业,他创建扶贫车间辐射带动周围残疾、贫困户200多人,实现了精准脱贫。如今,越来越多的残疾人通过赵京胜的扶贫车间逐步走上了奔康之路。

  章丘区垛庄镇十八盘村的黄允强,20多岁时因一次事故造成高位截瘫。此后8年,他从未出过家门。后来姐姐怕弟弟憋出病来,给他买了台电脑。至此,黄允强成了村里少数会用电脑的人之一。近几年,村里搞起了农村淘宝电商扶贫,黄允强注册了“十八盘村山货店”,实现了农产品与城市产销对接,帮助贫困户平均增收900多元。他自己也创办了葫芦工作室,通过自己的努力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

  张成云现在是济阳区仁风镇西街村党支部副书记、凌云瓜果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2011年,他从大棚上摔下来造成终身残疾。此后家里又先后遭遇老伴患脑血栓瘫痪在床,刚出生的孙子患有先天性双目失明。接二连三的打击,让一家人的生活陷入困顿。作为一家之主,张成云迅速调整心态,与另外4家有残疾人的家庭商议组建成立合作社,种植富硒西瓜。近年来,他扩大残疾人就业基地,带动22户残疾人家庭从事富硒西瓜、富硒甜瓜等农作物的大棚种植,带领大家走上奔康之路。

  宋雪梅是平阴县近镇村人,现在平阴绿泽画院电商办公室工作。因患有先天性脊髓栓系导致下肢发育不良无法走路,宋雪梅无法和同龄人一样走进学校。但她并没有被动接受现实,而是通过自学完成了小学初中的部分课程。2013年宋雪梅来到绿泽画院工作,4年时间完成了近百幅油画作品,实现了经济独立。2017年开始,她在画院的天猫销售平台上做起了客服,帮助和她一样的残疾人卖画。宋雪梅说,人没办法选择自己的命运,却可以选择面对苦难的态度,磨难会让她越挫越勇。

  王吉利是商河县玉皇庙镇黄孙庄村卫生室负责人。在当地,提起他的名字可以说是家喻户晓。因为身有残疾,所以他更能体会到一个残疾人因行动不便带来的困难,早早确立了要做一名医生的志向。为了能够掌握一技之长,王吉利先后到多家医疗单位学习深造。1999年,由他创办的中医卫生室正式接待患者。他勤学苦练医术,认真对待每一位患者。对那些家庭困难的老年人、残疾人,他不仅免收治疗费,还主动送药给他们,每年为这部分患者免除治疗费用达十余万元,赢得了乡亲们的好口碑。

  残疾人企业家更懂得反哺

  在我们身边,有不少残疾人企业家通过自身努力勤劳致富,同时不忘反哺社会,为社会提供更多的帮助和希望。他们是残疾人,更是助残者——

  6个月的时候,因患小儿麻痹留下终生残疾。但他从未向命运低头,坚强地拄起双拐站起来走出去,从最初四处拜师学习维修钟表、修摩托、修汽车,到今天拥有固定资产5000多万元、年产值2000多万元的企业……回望山东华通磁电设备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经理魏丕国的奋斗史,其历程充满了信心和梦想。本该得到社会呵护的他,却放弃申报福利企业,以一般纳税人身份向国家缴纳税金。多年来,他热心公益事业,倾情帮助身边的贫困残疾人脱贫致富,先后被评为“中国好人”、“第五届全国自强模范”,受到了国家领导人的接见。

  今年43岁的艾贻明,因为身患先天性侏儒症,曾经只能抬头仰望别人的成功。然而凭借不服输的精神和韧劲儿,多年来他打下了自己的企业江山。从最早的电脑培训机构,到现在的景观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艾贻明如今已成为令他人仰望的成功企业家。今年2月在得知防疫物资比较紧张后,艾贻明决定为一线抗疫人员捐赠防疫物资,筹集了150万元的物资和款项。“平时都是国家、社会守护我们,这次我也想为国家、为城市作点贡献。”艾贻明说。

  王兆亮是槐荫区美里湖街道刘七沟村人,现为该村党支部书记。1992年,一场突如其来的事故导致他肢体残疾,但他并没有因此自暴自弃。1996年他白手起家开办了化工厂,走上了自主创业的道路。与此同时,他也开始帮助困难残疾人兄弟姐妹。安排残疾人在自家厂里就业,协调为残疾人修房……多年来,这位“偏爱”残疾人的厂长和村支部书记得到了群众的好评。

  2004年7月,李伟因一场意外车祸导致身体残疾。2007年出院后,他开始自主创业。相继创办了多家企业,公司业务涉及文化艺术交流策划、会议会展等多个领域。近年来,他热心残疾人公益事业,免费为残疾人艺术团提供演出场地;参与爱心企业助残联盟,发动企业家开展助残济困活动;购买6000斤蔬菜支援抗疫一线;帮助残疾人复工复产,举办“残疾人电子商务培训班”……以实际行动扶残助残。

  家住长清区平安街道大刘村的汤家勇,14岁时因车祸造成肢体残疾。在一次肢体整形手术中,他结识了同为残疾人的妻子高同慧。婚后两人承包了12亩地用于葡萄种植,积累了创业的第一桶金。用这笔钱,夫妻二人又购买了化粪池清理车,创立了三通保洁服务有限公司。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夫妻二人积极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每天开车对附近村庄路面进行消毒……在他们的带动下,当地越来越多的群众投入到志愿活动中来。

 

作者:沙文婧 通讯员:石蕾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