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决战进行时】茶业口镇西嵬石村果蔬大棚变成“小康棚”

2020-05-18 07:15:56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朱峰

责任编辑:李欢

“这个房子是我去年翻盖的,一共花了3万多元,是通过在扶贫产业园打工挣的钱。邻居也说我的家庭条件原来不太好,现在翻盖了新房比以前强多了。”近日,在莱芜区茶业口镇西嵬石村陈家庆的家里,记者见到他时,他正在打扫新盖的三间房子,准备搬新家。

茶业口镇西嵬石村是省级贫困村,近年来,村庄紧紧围绕产业谋扶贫,建设果蔬大棚,带领贫困群众走出了一条变“输血”为“造血”的产业扶贫路。

据了解,陈家庆曾经是西嵬石村的贫困户,去年年底实现脱贫。陈家庆提到的扶贫产业园位于西嵬石村北,占地100亩,建有温室大棚30个。如今,一个个雨后春笋般成长起来的扶贫大棚,让越来越多的贫困群众尝到了甜头,村里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都在这里打工。

“到大棚来打工以后,天天有活干,一年收入有2万多块钱。原先在家务农的时候没有活干,指望种地为生,收入还是很少的。上这里来以后,收入很可观。”陈家庆说。

近年来,西嵬石村确立了“产业+扶贫”推进扶贫大棚基地建设的发展路子。根据当地农民有种植蔬菜的传统,2016、2017两年,西嵬石村整合扶贫专项资金382万元,建起了30个扶贫大棚,发展起特色种植产业,种植樱桃、油桃、蘑菇等。

拔穷根摘穷帽,西嵬石村的扶贫大棚结出了丰硕果实。目前,全村187户367人已全部脱贫,还带动周边9个村的777户1385人脱贫增收。

“西嵬石大棚通过这几年的运作,效益非常显著,下一步我们将整合利用其他资金,将规模进一步扩大,辐射带动其他村的产业发展,让更多的贫困户受益。”茶业口镇扶贫办主任颜延永说。(本报记者朱峰)

作者:朱峰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