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官员“直播带货”点个赞

2020-05-18 08:05:01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惠铭生

责任编辑:李欢

□ 惠铭生

半个小时售出4万多单、销售额超30万元,这是济南直播带货副市长尹清忠的“带货成绩单”。5月15日,他走进济南报业电商直播间拼多多直播专场,涌入直播间的230多万名网友,听他专业地讲述平阴玫瑰产品以及济南一众特产的妙处,或留言点赞、或直接下单。这真可谓:“玫香”不怕巷子深,拼多多直播莫小瞧!

网络直播,并不稀奇;但官员参与网络直播,乍开始还是有争议的,因为吃不准这种行为是跨界创新还是“不务正业”;是风险还是“风口”。所以,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前,一些地方官员搞“直播带货”还是羞羞答答,亦步亦趋,“摸着石头过河”。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以来,官员“直播带货”纷沓而来,迅速火爆。

给官员“直播带货”点个赞

  5月15日下午,副市长尹清忠走进济南报业电商直播间拼多多直播专场现场带货,为平阴玫瑰产品代言。

副市长尹清忠直播带货并非个例。连日来,济南官员直播带货风潮已起,各级官员纷纷上阵直播带货,从“幕后”走上“前台”,通过“云端”带货的方式“推销”当地产品,为济南特产、济南制造、济南产品站台、推介,也通过这种方式助农撑企促消费。毫无疑问,疫情下互联网经济逆势上扬,直播带货成为新风口。面对新的发展机遇,我市理应抢抓当前重大机遇,加快发展电商经济,全力打造济南成为直播经济总部基地。

官员直播带货火爆到什么程度?相关报道显示,今年一季度电商直播超过400万场,有100多位县长、市长走进直播间为当地产品“代言”。直播带货频上热搜,“买它买它买它”俨然成为当下的网络热词。新生事物都是这样,一旦为人们所认知和接受,必然焕发无穷的生命力。据有关机构预测,预计2020年中国直播电商行业将迎来新一轮爆发,“直播带货”行业可能达到万亿规模。毫无疑问,这是一片“蓝海”,前景可期。

给官员“直播带货”点个赞

我们应该为官员直播带货点赞。其一,是一种政务服务创新之举,是当今官员转变思维,主动拥抱新媒体的表现。“政府+电商+社交平台”新模式的塑造,直接的利好就是利用官员的知名度、号召力,帮助企业或地方打开产品销路,扩大供需对接。所以说,官员直播带货,带的是货,拼的却是经济,是拉动内需、促进消费的重要抓手,是复工复产的题中之意。

其二,为官员直播带货点赞,就如有媒体所指出的,官员当“主播”还有不少“意外之喜”。一方面,有助于加深官员对企业、市场的了解。事非亲历不知难,许多官员平时也没少下企业,但对企业经营还是缺乏直观认识,在市场上真刀真枪拼过一回,胜过走马观花式视察十次。另一方面,拉近官民距离,裨益于政府形象改善。一场直播获得数百万粉丝围观,充分说明公众对官员直播带货之举持肯定态度。

当下,作为一种经济新业态,直播带货必然成为新时尚,而非权宜之计。“万物皆可播”,现在和未来直播的内容恐怕远远不止带货,这就需要借助权威直播平台,官员通过常态化直播,服务人民群众,创新又接地气,既履行了本职工作,又展现了亲民的作风,何乐而不为?期待更多的官员走出办公室,走进直播间,与网民面对面,通过直播带货等方式,用实际行动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

作者:惠铭生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