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清农业“店小二”开门听建议 一杯长清茶 共谋发展事

2020-05-18 14:24:13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邵明红 通讯员 王静 杨旭

责任编辑:李欢

长清农业“店小二”开门听建议 一杯长清茶 共谋发展事

长清农业“店小二”开门听建议 一杯长清茶 共谋发展事

长清农业“店小二”开门听建议 一杯长清茶 共谋发展事

长清农业“店小二”开门听建议 一杯长清茶 共谋发展事

长清农业“店小二”开门听建议 一杯长清茶 共谋发展事

长清农业“店小二”开门听建议 一杯长清茶 共谋发展事

长清农业“店小二”开门听建议 一杯长清茶 共谋发展事

长清农业“店小二”开门听建议 一杯长清茶 共谋发展事

长清农业“店小二”开门听建议 一杯长清茶 共谋发展事

长清农业“店小二”开门听建议 一杯长清茶 共谋发展事

张振利 赵振军

编者按 目前,长清寿茶种植面积达到2.5万亩,干茶年产量可以达到256吨,总产值超过了2亿元。长清茶的面积也达到了1.1万亩,采摘面积7000余亩。作为济南市十大农业特色产业之一,现在的长清寿茶产业有自身的资源禀赋,有发展的市场环境,有力度更大的政策支持,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天时、地利、人和的发展机遇。与此同时,在5月10日“长清区品牌农产品团购直通车首发活动”上,长清区委书记王勤光在济南报业大厦直播间为长清茶代言,进一步坚定了长清茶企发展的信心。如何抢抓机遇,将长清茶产业做大做强,成为长清区农业农村局“店小二”们共同探寻的话题。

“区委王书记都给咱长清茶代言了,咱不能辜负领导的一片心。”说这话的是济南圣虎山茶叶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广荣,身兼长清茶叶协会副会长的他第一个发了言。

5月15日,长清区农业农村局的会议室里,一杯杯长清茶边围坐着长清茶企负责人、茶企代表和区农业农村局的工作人员。长清区农业农村局局长张振利开宗明义,“今天,咱们来这就是开一场掏心窝子的座谈会,请大家敞开谈谈对自身和长清茶产业发展的想法。咱局里也能更好地当‘店小二’,为大家提供服务。”这边话音一落,那边,长清茶企负责人和代表们的话匣子就此打开。与会人员围绕长清茶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发展模式、未来发展方向等各抒己见,对发展存在的困难、瓶颈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掀起一场推进长清茶产业发展的“头脑风暴”——

济南圣虎山茶叶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

刘广荣

就像王勤光书记说的,“好山好水出好茶”。作为北方茶,得益于得天独厚的生长环境,长清茶的品质毋庸置疑,但是它面临着“酒香也怕巷子深”的困境,好茶卖出的却是“白菜价”。我觉得下一步咱长清茶企内部应该统一使用商标和生产标准,打破原来各自为战的局面。对此,我们长清茶叶协会将定期召开理事会,推进长清茶标准和商标的统一。

长清茶要走出“深巷子”,还要重视宣传。一方面,好茶需要好包装,在长清茶的包装上,我们要下一番功夫,提升长清茶的形象。此外,在媒体宣传上,我们应该加大宣传力度。

除了报纸和电视的宣传,目前,抖音、快手等新的传播方式我们应该利用好,让长清茶品牌深入人心。

长清区马套村党支部书记

肖舒荣

目前,长清茶产业被列为济南市农业十大产业之一。政府的扶持力度也在逐年加大,这无疑让我们对发展茶产业有了更高的积极性和信心。而就市场情况而言,马套村去年炒的1.5万斤干茶年底已经销售一空,没有库存。今年春茶已经炒制了3000多斤,目前也仅有百余斤的盈余。市场的认可也鼓舞了我们的干劲。现在到各处茶园区看看,长清茶叶的“气色”是相当不错的。

我觉得从茶产业的角度讲,咱长清茶有必要专门设置一处茶博艺馆,用来展示长清茶的制作过程和茶文化。这个我们可以借鉴一下安徽黄山谢裕大茶文化博物馆,希望局领导能考虑这个建议。

山东儒茶集团董事长

曹天军

长清茶产业要发展,没有一个好的产业园带动是不可能的。我们从2013年开始做茶,目标就是打造长江以北最好的茶园,打造一个以茶产业为主的田园综合体。目前,该项目已经被列为济南市重点项目。

在这个田园综合体,我们的计划是实现一、二、三产的融合,通过第三产业带动一、二产业。田园综合体的建设面临着投资大、见效慢和补偿比例低的问题,我们不会依靠政府的扶持来发展产业,但是政府的扶持是产业发展的催化剂。所以,希望政府能够加大对田园综合体的扶持力度,我们争取2年内把园区打造出来。

济南立泰山茶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

董庆国

说到一、二、三产融合,我觉得马套村的茶产业做得算是比较成功的,实现从市场找人到人找市场的转变。他们那里平时一天7000人左右,节假日更是人气爆满,这么多人流和客流,如果把那里好好地整合一下,也是一个不错的田园综合体。同时,在那里设置一个长清茶博物馆或者北茶展销馆的话,对于长清茶的品牌打造是非常有意义的。

此外,茶叶企业的发展离不开政府的支持,和过去相比,现在农业扶持力度逐年加大,希望能从项目的角度给我们现在面临资金困难的企业以资金扶持,帮我们恢复造血功能。

济南南湖玉露茶叶科技开发有限公司

孙庆娜

目前长清茶以红茶和绿茶为主。长清绿茶已经有一定的知名度,其实我们的红茶品质也是不错的,经过近几年的尝试受到了市场的欢迎。下一步,长清茶品级分类应该继续细化。一方面继续主打中高端茶,另一方面也要开始生产黑茶等品类。这样可以实现茶叶资源的有效利用。目前,我们的长清茶采摘以一芽一叶到两芽一叶为主,而夏天乃至后期的茶叶鲜叶基本上都浪费掉了。其实,我们完全可以利用这些鲜叶来制作红茶和黑茶。而且由于制作工艺不一样,黑茶和红茶的保存时间更持久。

上面是一点想法。现在我来说一下目前我们的田园综合体项目。按照计划该项目将于今年6月底验收通过。目前,高端智能温室大棚主体已经完成,今年将新增200亩的茶叶种植面积。在茶文化的发掘上,我们在项目里设置了研茶体验中心,游客来了可以亲身体验采茶、炒茶等工艺。目前项目进展顺利,但是田园综合体融资问题也摆在面前,希望政府能提供帮助完成向金融部门的融资。

山东耕辰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

石英先

高品质的原材料才能出高品质好茶。我们始终以此为宗旨,严把原材料关。所以,在品牌打造上,我们对自己的产品有信心。蒲公英生长全过程中,都不需要打农药。所以在农残方面,我们没有丝毫顾虑。同时,我们在人工分拣上,要求不让一片烂叶子出现在蒲公英茶原材料中。我们是用良心在做茶,所以我们也真心希望长清寿茶能够打出统一的品牌,形成合力,互助共赢。

灵岩御菊茶业有限公司总经理

康其国

灵岩御菊有着独特的清香,这使它不招虫子,也就没有必要使用农药。即便是除草,我们现在也完全靠人工。目的就是要把这一种独特的产品做好。

很高兴灵岩御菊茶被列为长清寿茶的一种,刚才听到各位茶企老总说到要建展览中心和茶博物馆等的想法,我觉得这是非常需要的。如果建立一个长清寿茶的展览中心,对于长清寿茶品牌的打造我想是重要的一环。

长清区军威中草药种植专业合作社

马园园

目前,我们的茶主要是丹参茶,下一步我们将增加品种,计划延伸增加菊花茶、玫瑰茶等。目前,我们已经和山东农业大学、山东中医药大学等高校的教授进行了密切合作,希望下一步和长清茶相得益彰、相辅相成,共同发展。

一轮发言下来,张振利和副局长赵振军根据茶企负责人提供的建议和问题进行了整理,并和茶企负责人形成了统一的认识和意见:目前,长清区农业农村局已经打破科室界限,成立了长清茶产业发展专班。下一步,将充分发挥长清茶叶协会服务、协调和管理的作用,规划建设长清茶叶展示中心,形成宣传和营销合力,实现茶产业的持续、快速、健康发展,打造独一无二、独树一帜的长清茶品牌。

(本报记者邵明红通讯员王静杨旭)

作者:邵明红 通讯员 王静 杨旭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