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心中有数” 高三“理性选择” 要开学了 “金牌”学子分享学习心得

2020-05-19 01:38:41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济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赵世彩

责任编辑:徐逸豪
高一“心中有数” 高三“理性选择” 要开学了 “金牌”学子分享学习心得

于家豪(右)和同学在一起

高一“心中有数” 高三“理性选择” 要开学了 “金牌”学子分享学习心得

历城二中53级毕业生焦洋

  开学日子定了,接下来就是定心学习。近日,在济南高中学校中,一些金牌学子们身体力行讲述自己的经历,他们有人在居家学习期间获得国际竞赛金奖,有的则是往届奥赛金牌获得者,希望通过分享获胜经验对这个迟到的学期规划有所助力。

  学弟分享:居家学习能获国际金奖源于自律和有效时间管理

  “他不迷电子产品,作业也不用催,上网课从来都是提前坐在电脑前等老师开始。”说这句话的,是济南新航实验外国语学校高一融合班学生于家豪的母亲李红。

  居家学习3个多月,于家豪每日按照要求作息和学习,自律有效完成学习任务外,期间,他还收获了两个大奖:在NSDA全美演讲与辩论联盟组织的“China To the World”演讲大赛复赛中位列全国前十,成功入围决赛;在被公认为“英国最高水平的高中物理竞赛之一”的英国物理挑战赛(GSCE&AS Challenge)中摘取全球金奖。这两项奖项,属于日常学习外的“加餐”,于家豪说,他是在有限的时间里、在不耽误功课学习的前提下来准备比赛。

  居家学习情境中,能做到学习和比赛两不误,自律和好的时间管理是于家豪的体悟。李红告诉记者,于家豪的自律并非一天养成,疫情特殊的居家情境只是检验了此前的好习惯。“孩子上了初中到现在基本不大管了,他的学习内容我们也不大懂,我和他爸爸只为他做好后勤保障。”初中后不用操心,是因为好习惯在小学阶段已经养成。这种自律包括作息规律、做事严谨、何时该做何事心中有数。李红举了个例子,孩子早上起床不用叫,晚上睡觉不用催,是小时候家长就给孩子的影响,“小时候去辅导班,无论刮风下雨,说早上8:00到肯定我们就8:00到,不会拖延。”做事的严谨来自于多年来围棋的学习;心中有数则是来自父母的教育。

  正如李红所说,孩子习惯的养成不是一蹴而就,是每天坚持而来,这些需要父母在孩子习惯养成关键时刻的引导和帮助。“我只是得知获奖信息的那几天挺高兴的,不过,这只是个阶段性的证明。”目前,于家豪在筹备着开学的检测,学习外,他还给自己制定了健身计划,返校后学习强度肯定会很大,把身体锻炼好了,才能更好有效学习。

  学长喊话:不要一味追求成绩和名校关注“强基计划”带来的改变

  高一是高中学习的起步阶段。经历过高中三年,在今年特殊的新学期即将到来时,给学弟学妹们“捋一捋思路”是历城二中53级毕业生焦洋的想法。

  “没有空话套话,只有肺腑之言”。2018年,在第32届中国化学奥林匹克决赛中,17岁的焦洋以理论97.5分、实验100分的好成绩位居全国第二,并入选了中国化学奥林匹克竞赛国家集训队50人名单,保送至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能被保送北大,焦洋说这来自他对化学的喜爱,是内心真正对这个学科的热情使他进入名校,而非对名校的渴望或者对优异成绩的向往使然。他希望高中的学弟学妹们能真正由对学习的热情为初心,不是一味追求成绩和名校,反而能更好到达自己想去的地方。

  焦洋提到,喜欢化学,但一开始只是喜欢有机化学,对无机化学兴趣不大,是学习过程中同学们之间的相互帮助让他得以提升。他希望通过自身经历让高中学弟学妹们意识到,在学习过程中不要过度将同学看作竞争对手,不要孤立自己的思维,应该与大家一同进步,同学之间的交流与思维碰撞对自身水平的提高非常重要。

  今年开始实行的“强基计划”聚焦基础学科,新的招考方式成为一些考生的新选择,焦洋也提出自己的建议,“希望学弟学妹们改变传统观念,根据自身情况作出理性选择。”

作者:济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赵世彩

责任编辑:徐逸豪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