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文学《钟南山:苍生在上》发表

2020-05-19 04:05:11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路艳霞

责任编辑:徐逸豪

  “两次疫情都在他年事已高的时候出现,都如此凶险,而他一次又一次出征。”作家熊育群说,他看到84岁的钟南山如此操劳,曾感到羞愧、不安。熊育群的报告文学《钟南山:苍生在上》日前刊登在最新一期《收获》杂志上。
  《钟南山:苍生在上》从新冠肺炎与“非典”两场疫情钟南山的忘我投入写起,笔触伸入他的精神世界,努力接近他内心的风暴;以穿越时空的视角,对灾难进行沉痛反思。六个独立而又相连的章节,两场相隔12年持续的观察与采写,从钟南山家庭成长环境,到他的求学之路、爱情与婚姻、医学追求……从最普通平凡的日子到充满挫折的人生命运,在时代变迁与复杂严峻疫情的广阔背景中,以大量翔实丰富的细节,刻画出了一个立体又真实的上医形象。
  对于这次写作,熊育群充满反思。“我写钟南山,是有个真实的人在那里,我在无限逼近。”但他也很清楚,无论自己如何努力,和真实的钟南山依然有距离。他坦言:“很多条件拘泥,不能放开写。”

作者:路艳霞

责任编辑:徐逸豪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