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全国人大代表、山一大附属眼科医院院长史伟云——履职尽责 为民发声 不负所托

2020-05-19 07:45:20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新时报记者 苏珊 通讯员 汪心海

责任编辑:高原
专访全国人大代表、山一大附属眼科医院院长史伟云——履职尽责 为民发声 不负所托
专访全国人大代表、山一大附属眼科医院院长史伟云——履职尽责 为民发声 不负所托
专访全国人大代表、山一大附属眼科医院院长史伟云——履职尽责 为民发声 不负所托

  5月21日,2020年全国两会将拉开序幕。山东第一医科大学附属眼科医院(山东省眼科医院)院长史伟云最后完善了下自己的建议,整理行装,准备奔赴北京,开始他的全国人大代表履职之旅,豪情满怀。这是他履职全国人大代表的第三年。三年间,他将关注的视角从专业内延伸到专业外,关切民生,传达民意,不负人民所托。新的一年,史伟云院长履职的脚步依旧未停,今年他将对优化临床急需医疗器械注册审批、加强食品包装管理建设节约型社会等话题进行建言。

  三年履职

  从未忘记全国人大代表神圣身份

  作为我省眼科专科医院——山东第一医科大学附属眼科医院(山东省眼科医院)的一院之长,和全国知名眼科专家,史伟云的工作无疑是繁忙的,一天多台手术,还要兼顾科研。但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自2018年当选为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史伟云从未忘记自己“全国人大代表”这一神圣的身份。

  在眼科专业领域深耕30多年来,史伟云有多个身份等身:山东省医学领军人才、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山东省首届“齐鲁名医”等。并先后荣获中华眼科学会杰出成就奖、吴阶平—保罗·杨森医学药学奖、美国眼科学会成就奖、山东省科学技术最高奖等重量级奖项,是当下中国眼科学领域最具代表性的专家之一。也正是由于这些卓著的专业成就,他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开启了他除一名眼科医生之外的身份担当。

  三年来,他将自己的视角对准眼科专业领域,并触及延伸到专业外的建设节约型社会等紧迫社会问题,坚持为眼科专业发声、为医疗界发声、为人民发声。今年史伟云提出的其中一个建议是优化临床急需医疗器械注册审批。这其实是他第二年提出这一建议,今年在完善细节、摆出更多实例的基础上,他希望这一建议能得以解决。

  之所以“紧盯”这一话题不放,史伟云坦言他需要为“小众”眼疾患者鼓与呼,已到了必须解决的时刻。他解释,现在业内外已注意到“罕见药”短缺的问题并加以解决,殊不知除了“罕见药”,还存在“罕见医疗器械”,它的短缺甚至没有影响着“罕见眼疾患者”的治疗。

  为眼科专业发声

  呼吁为罕见医疗器械开绿色通道

  他以人工角膜为例,人工角膜是针对重度角膜病诊疗的唯一有效医疗器械,可谓是部分眼疾患者最后一根“救命稻草”。但目前我国却没有同类产品,也没有企业有意向合法引进同类进口产品。这是因为人工角膜的临床需求并不高,每年不会超过500例,但一旦得病对于患者及他的家庭却是百分之百的打击。

  虽然是临床“必需”,但并没达到临床“急需”,所以目前并没有适用文件支持对该医疗器械的批准上市。如,《关于深化审评审批制度改革鼓励药品医疗器械创新的意见》中的“支持罕见病治疗药品医疗器械研发”的要求,实施“对境外已批准上市的罕见病治疗药品医疗器械,可附带条件批准上市”,并不适用人工角膜。因为角膜病不属于“罕见病”,因此不能界定为“临床急需”。

  对此他建议,进一步细化医疗器械审批细则,引入类似于“罕见医疗器械”的器械概念,建立该类医疗器械的特种审批程序;加强对“罕见病”相关器械和“稀有医疗器械”研发的政策支持;持续整合医疗器械审评力量,以解决小众眼疾患者的燃眉之急。“因病致贫,这无疑也是在从根源上扶贫。”

  作为全国知名角膜病专家,往年他也多次将建议锁定在对“角膜”的关注上。他曾针对目前全国角膜材料奇缺与我国400万角膜盲患者群体的巨大需求的矛盾,提出了改善我国角膜材料匮乏现状的建议;他曾提出完善器官捐献条例的建议,以使眼角膜捐献、器官捐献流程更加顺畅。

  除了在全国两会建言献策,长期以来他也一直在为角膜病治疗躬行不辍。他是全世界极少完成角膜手术超万例的专家。为解决角膜供体奇缺的问题,他创造性地与中国再生医学国际有限公司合作完成全球首个生物工程角膜研究,并于2015年获批上市,极大改变了我国角膜移植手术角膜供体奇缺的困境;创造性应用多层羊膜移植治疗基质坏死型角膜炎,使这一世界难题取得突破性进展……

  为医疗界发声

  保护医生合法权益建议被最高法采纳

  在其位,谋其职。2020年全国两会即将召开,代表千千万万医疗界人士在两会发声,史伟云说,他不敢有丝毫懈怠。他深知自己医疗界代表的身份,三年来一直在为优化医疗环境、深化医疗改革而努力。在2018年全国人大代表履职的第一年,他便就“打击医闹、保障医生人身安全”提出过建议,建议将“保护医务人员合法权益”写入《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并得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法院的高度重视,经过最高法的认真研究,他的建议被最高法采纳。

  2019年,史伟云就加强医保基金支付管理提出建议。他建议,医保基金使用应体现救急性,应建立一套综合病种、费用、国民收入水平等因素的差异化支付标准,优化按病种结算、定额控制结算以及总额预付结算管理,真正让医保基金用在“刀刃”上,解决群众急需的疾病诊疗需要。

  对于医改,他认为医疗的主体是医生,也应该是改革的主体。“医改是一个很难的课题,但难也应该改。我认为,医改最主要的是要解决如何解放医生的生产力问题。”他说,医生是所有医疗政策、医疗手段的最终实施者,而目前医生的待遇、负担、责任等问题都有待得到进一步解决。

  时间来到2020年,这一年的全国两会注定与众不同,因为今年年初我们的国家遭遇了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在这场抗击疫情的战斗中,公共卫生应急体系的运行、众多白衣战士的逆光而行等都让作为医疗界代表的史伟云更为感怀。展望这次全国两会,史伟云认为,公共卫生应该会成为本次全国两会重点谈论的议题,作为医疗界人士,他更应该为此建言献策。“我认为,公共卫生和人民健康应该被提到和经济发展同等重要的位置。因为没有人,社会就没有主体,没有健康哪来经济?此外,我还想谈一下建立完善隔离体系等公共卫生问题。”

  为人民发声

  他将关注话题延伸至专业外

  今年,史伟云还将自己建议的关注点延伸到了专业之外。在他准备的两个建议中,《关于加强食品包装管理,建设节约型社会的建议》是其中之一。

  史伟云说,目前我国正在建设节约型社会,并大力倡导环保,而食品包装的现状却与这一理念背道而驰,令人担忧。“我身边就有很多这种例子,很大一个礼盒,茶叶的分量只占了一成、海参礼盒里面其实就一层海参,其他的都是塑料泡沫。经过我前期的调研,现在市面上半数包装都有铺张浪费现象。这无论对资源利用、运输成本、垃圾回收等方面都是不利的,已经到了非改变不可的地步。”史伟云说。

  他建议,对于食品包装,进一步调整有关强制标准,增强约束性。一是降低包装空隙率,二是调整包装层数的确定标准,并增加外卖食品包装要求,在规格、材质和可回收方面着重考虑。加大包装材料管理,限制部分包装材料使用,并进行重点监管,加大推广垃圾分类,研究完善限制过度包装的价格政策,销售包装独立出售。同时出台限制商品过度包装条例,加强执法监督。

  此建议,虽然涉及的是自己不熟知的领域,但建议的措辞非常专业,对包装领域的行业条款一一道来,提出的建议从产业上游到下游解决方案面面俱到,可行性很强,足可见他此前为此建议做足了功课。

  无论是眼科医生,还是全国人大代表,史伟云的脚步从未停留于办公室。“脚下有泥,心中有底。从实践中来,到群众中去”,这是史伟云履职尽责的自我追求。他说,只有坚守这份初心,才能当好人大代表。

作者:新时报记者 苏珊 通讯员 汪心海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