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葩”雪糕站上新风口带来经济升级启示

2020-05-21 04:12:38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唐 伟

责任编辑:徐逸豪

  一年一度的雪糕大战再度开跑。与往年甜甜蜜蜜的口味相比,今年的雪糕市场显得“画风清奇”,东北铁锅炖、长沙臭豆腐、山东葱爆牛奶、竹香粽子、螃蟹肥了……各种怪味冰淇淋成功抢占冷饮市场的焦点位置。(5月20日《北京日报》)
  各种造型奇特、口味怪异的冰淇淋成了市场的新宠,也引发了行业的充分竞争,带来了一场深刻的“雪糕革命”。“奇葩”雪糕的原理并不复杂,将各地方特色小吃制作成口味各异的冷饮食品,既丰富了不同的口感需求,又不断拓展和巩固了市场,在相对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走向了领先一步。
  把地方特色小吃与传统的冷饮结合起来,这样的创意并不复杂,但仍然有着极强的创新性,对供需两个方面都能带来极大的改变。一方面,从需求侧来说,每个人相对固定的消费习惯,固然有极强的依赖性和延续性,其实也有极强的“尝新”冲动和现实需求。一旦新的事物产生和出现后,消费需求的升级和替代就顺理成章。
  另一方面,创新带来了与传统模式不一样的消费体验,自然也就有了更为强大的吸引力与粘连度,能够抢先占领市场并保持相当长的先发优势。没有一成不变的消费习惯,自然也没有始终如一的产品供给,实体商品也好,提供服务也罢,进行“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创新,就是对供给侧进行改革,并由此引领新的消费时尚,形成新的消费风口。
  供给侧与消费侧的融合与促进,能提高创新的速度与效率,从而促进整个经济的转型升级,形成新的经济增长方式。大的方面来说,新经济时代已迅猛而至,它不仅仅是指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以及电子商务等新兴服务业和新业态,也包括工业当中的智能制造、大规模的定制化生产等。从小的方面来说,新经济的核心是创新求变,小小如雪糕之类的饮品,实行地方特色小吃的“冷饮化”,就能站上新风口成为市场新宠,为如何理解、面对和处理新经济,带来了难能可贵的启示。
  谁能率先作出改变并走在前列,谁就能保持领先并占据市场竞争主动。小小“奇葩”雪糕里有“大学问”,时下市场上那些庞大的独角兽和创新型企业,包括已培育出强大生态圈的互联网巨头,都是先从“一只怪味的雪糕”起步。只有作出改变才能“活下去”并“活得很好”,否则就会被市场所淘汰,被消费者所抛弃。这是最简单的原理,却是最难被有效践行和落实的真理。

作者:唐 伟

责任编辑:徐逸豪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