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各大影院接到复工通知,不过,要看电影还需要有它

2020-05-21 11:08:41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邢媛

责任编辑:高原

  自5月8日,国务院发布的《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的指导意见》确认影剧院、游艺厅等密闭式娱乐休闲场所可以复工后,已闭门超过100天的电影院,开始进入复工倒计时。

  20日上午,济南的各大影城陆续接到济南市文化旅游局的相关通知,济南电影院可以陆续根据要求推进复工工作了。

  济南影院已收到文旅局复工通知

  今年3月,灯塔研究院发布的《2020年中国电影市场复苏策略报告》显示,83%的电影购票用户表示疫情后“想去电影院看电影”,八成受访者表示愿在5月底回归影院。其中20岁至29岁的男性观影热情最高,喜剧成为疫情后影迷最想看的影片类型。

  20日,济南的各大影城陆续接到济南市文化旅游局的《关于有序推进电影院复工经营的通知》,以及通知包括的《济南市疫情防控期间电影院复工经营指南(修订版)》《济南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流行期间家庭及公共场所通风系统使用指南》两个附件。

  “接到这个通知之后,也就意味着影院可以按照要求有序地推进复工工作了。”新世纪影城文西店经理任宝祯告诉记者。

  不过接下来,影城复工要面临的工作还有很多,这项文旅局的通知还是政策层面的通知,济南影院复工还要再等待相关上级部门给出具体的复工流程。

济南各大影院接到复工通知,不过,要看电影还需要有它

  已收到复映片的拷贝盘,但没有“密钥”

  记者走访了济南市的多家影院,发现大多数还是黑着灯,处于关闭状态,有少数影院有工作人员在进行消毒等工作。

  有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具体不清楚什么时间能重新开业,还在等电影局的通知。因为国家电影局需要协调影片上映档期等一系列系统工作,需要一定时间,如果有影片确定上映的话,我们都会接到这个影片的发行通知。”

  大约在2个月之前,曾经掀起过一阵影院的复工潮,当时已经有不少影院先后收到了3批准备上映的影片拷贝盘。虽然3月的这次复工已被叫停,但拷贝盘已经在院线手里。

济南各大影院接到复工通知,不过,要看电影还需要有它

  这些影片有国产影片也有进口影片,大多数都是近些年比较火爆的院线电影,分别包括:第一批《战狼2》《流浪地球》《中国合伙人》《狼图腾》《何以为家》,第二批《北京爱情故事》《十二生肖》《美人鱼》《捉妖记》《寻梦环游记》,第三批《一条狗的使命》《一条狗的使命2》《少年的你》《夏洛特烦恼》《绿皮书》《白蛇:缘起》 等影片。

  不过,影院收到拷贝盘后想要放映电影,还需要“密钥”:院线在影片公映前获得加密的数字拷贝文件。也就是说,“密钥”就像一串激活码,是一个版权保护概念,没有“密钥”影片是无法放映的。密钥的有效期是30天,也就是通常一部电影正常的公映期。影院现在手里只有这批复映片的拷贝盘,没有密钥,还是无法放映影片。

  大多数电影院的工作人员都道出了眼下影院面临的最大的问题,还是“没有片子”这个老生常谈的问题,“就算只有老片,没有新片,开了门估计也一时半会儿没人。”

  5月14日,巩峥、陶红主演的正能量抗战片《天道王》宣布将于5月22日在院线上映,这是一部讲述抗日战争时期,东北深山林区猎人奋起抗日救国,为掩护东北抗联总部撤退阻击日军的故事。这部影片虽是新片,但过去这类制作的影片排片率可能只有1%。济南多家影城表示,前几日在网上看到这部新片要上映的消息,但是院线没接到拷贝盘和这部影片上映档期的具体通知。

济南各大影院接到复工通知,不过,要看电影还需要有它

  影院急需更多的新片片源

  5月9日,万达电影总裁曾茂军在业绩发布会上表示,影院复工面临两大难点,分别是目前疫情防控政策的整体安排以及要有优秀的片源保障。

  目前,第二个问题成为济南各大影院工作人员最在乎的主要问题。

  目前确定上映、能吸引观众回归影院的大制作正在陆续定档。5月15日,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总监理兼副董事长、华夏电影发行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傅若清在电视节目中透露,原定于春节档上映的《急先锋》《紧急救援》将在2020年下半年上映,展现全面小康成果的《我和我的家乡》等将在国庆档上映。

济南各大影院接到复工通知,不过,要看电影还需要有它

  美国华纳兄弟公司出品、克里斯托弗·诺兰导演的新作《信条》,是一部围绕着国际间谍活动展开故事的动作惊悚片,影片计划于2020年7月17日在美国上映。目前这部影片已经确认引进国内,如果影片不改档的话,有望同步在内地上映。

作者:邢媛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