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胆诗心北国魂》还原一个文武双全的词人 辛弃疾:剑胆诗心 济南之子

2020-05-22 07:42:51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陈炜敏

责任编辑:高原

  他是写下“醉里挑灯看剑,梦回吹角连营”的词人,他是率50骑突袭金营擒获叛徒的名将。他的一生,爱国之情燃烧不息,直到生命尽头,仍大喊“杀贼,杀贼”。他就是济南籍著名词人辛弃疾。今年5月28日是辛弃疾诞辰880周年。在这个纪念日到来之际,记者采访了济南市作协副主席、山东政法学院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教授赵林云,他刚于日前完成了《剑胆诗心北国魂》的著作,这本讲述辛弃疾生平的图书不日将上架与读者见面。

  辛弃疾1140年5月28日出生,当时,家乡济南已成为金国沦陷区。21岁的辛弃疾加入了当时较有影响的耿京的抗金部队。“辛弃疾在诗歌史上、文学史上都是一个独特的存在,像他这样文武双全的词人,大概是唯一 一名。”赵林云说。

  晚年,辛弃疾相继在江西的上饶和铅山居住。在上饶,辛弃疾居住于带湖边,带湖在城北,湖面狭长,因其“枕澄湖如宝带”,辛弃疾遂为其取名带湖。他把带湖的居所命名为“稼轩”,并以此自号“稼轩居士”。“离开济南虽已20余年,但在归隐田园的选址、布局上,都直接透露出辛弃疾对家乡的思念与模拟。既然家乡无法返回,那就在南方挑选营造出一个酷似家乡的去处。也许只有这样,才能冲淡他失落的情绪,消解他内心深处的愤懑。”赵林云说,在铅山,辛弃疾居所附近有一瓢泉,四季流水不断,叮咚作响,这个响声,正与他梦中济南的泉声遥相呼应,陪伴了他此后的每一个日夜。

作者:陈炜敏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