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手相连同奋进 东西协作结硕果 济南市湘西州扶贫协作工作纪实

2020-05-23 06:33:39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高原

  “民亦劳止,汔可小康。”这一古老而美好的梦想,伴随着中华民族矢志不渝的奋斗,穿越了无数苦难与辉煌的岁月,今天终于触手可及。在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重要论述的指引下,东西部扶贫协作的伟大实践展现出磅礴的攻坚力量。在携手战胜贫困、奔向小康的风雨历程中,济南市发挥优势、倾力援助,在湖南省湘西州绘就了一幅为党中央分忧、为贫困地区解难的动人图景,谱写出先富帮后富的壮丽篇章。

  真情帮扶显大义

  自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湘西州作出精准扶贫重要指示以来,全州上下牢记嘱托感恩奋进、众志成城决战贫困,贫困人口由2013年的65.78万人减少到2019年底的1.57万人,贫困发生率由31.93%下降至0.65%,所有县市脱贫摘帽、所有贫困村退出,湘西州减贫人口之多、群众增收之快、脱贫基础之实、农村面貌变化之大前所未有,已成为全国脱贫攻坚的聚焦点。6年多来,习近平总书记始终牵挂着湘西州的贫困群众,对湘西州脱贫攻坚工作作出5次重要指示批示,给予肯定和鼓励。2017年以来,济南市带着党中央的信任重托,带着对深度贫困地区的深情厚谊,不以事艰而不为,不以任重而畏缩,深入湘西州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积极探索先富帮后富的新方式新途径,为湘西州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就注入了强大动力、作出了突出贡献。

  ——扶贫协作高位推进。济南市市区两级党政领导亲力亲为,构建“1+7+22”结对框架,每年率领党政代表团奔赴湘西州对接脱贫大计,推动实施扶贫协作三年行动计划,累计援助财政资金10.08亿元,实施产业、就业、民生项目349个,真心实意付出,真金白银投入,真抓实干攻坚,全州25.5万贫困群众受益脱贫。湘西州以感恩之心不折不扣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倍加珍惜济南市对口支援的大好机遇,州县两级加大与济南市的对接力度,压紧压实“四级书记”抓脱贫的主体责任,把党中央的关心关怀和济南市的真情帮扶转化为“三个落实”的强大动力、具体行动,特别是精准使用帮扶资金,所有财政帮扶资金用于县以下基层,其中产业开发占55%、就业扶贫占44%以上。

  ——脱贫产业全面增效。26家济南企业来湘西州投资3亿多元,实施了一批特色种养项目,带动近1万名贫困户增收脱贫。坚持把消费扶贫作为扩大扶贫协作成效的重要内容,在两省的支持下,开通济南-铜仁凤凰航班,促进两地人流加快畅通,同时,积极打造湘西特色产品直供平台、济南线上线下销售平台,搭建特色公益助销、“济南万人游湘西”和“湘货入鲁”等载体,形成了“1+2+3”的消费扶贫推进机制,累计销售额超过2亿元。济南日报报业集团发起成立“东西部扶贫协作产业联盟”,“泉城义工”志愿者在湘西州成为靓丽风景。

  ——劳务协作成效显著。大力开展劳务培训,积极推进转移就业,加大扶贫车间建设和公益性岗位开发力度,劳务协作全面深化。依托山东蓝翔技师学院十八洞分院、济南阳光大姐家政服务公司湘西基地等平台,加强劳务协作培训,共为湘西州培训贫困群众1.7万多人次,人均掌握1-2门实用技术,绝大多数学员通过转移就业实现脱贫。通过出台优惠政策,济南市共吸纳湘西州近1000名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通过建设119个扶贫车间、开发2.1万个公益性岗位,抓好就业培训、岗位对接,促进5万多名贫困劳动力在沿海地区和湖南省内就业。

  ——人才交流深入开展。济南市赴湘西州挂职干部扩大到34人,先后选派600多名专业技术人才来湘西州基层开展扶贫帮困,涌现出“用情支教”庞金岭、“好大夫”邢建廷、人民日报点赞的农技员张峰等一大批先进典型。同时,开办农业技术骨干、金融干部等培训班,培训贫困村及“两新”党组织书记、党政干部近900人次、专业技术人才5000余人次。湘西州选派76名挂职干部、576名专业技术人员赴济南市交流学习,积极向济南市推介民族文化,杨恬雅、吴建英等老师开展的湘西苗族传统文化讲座等活动,打开了湘西州对外推介的新窗口。

  ——携手奋进亮点纷呈。历下区携手永顺县,建设的芙蓉镇椪柑商品化加工项目填补了该县椪柑加工产业空白。市中区携手龙山县,帮助建设的扶贫车间惹巴妹公司负责人谭艳林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奋进奖。槐荫区携手花垣县,建成了一批茶叶、黄桃、猕猴桃等特色产业基地。天桥区携手凤凰县,实施了一批茶叶、雪茶、油茶、果蔬等农业产业项目。历城区携手保靖县,打造了历城·保靖现代农业示范园,建立了稳定长效的利益联结机制,推进了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章丘区携手泸溪县,实施的浦市铁骨猪产业扶贫项目贯通种养、加工、营销全产业链,实现全产业链利益向底端农户输送。济南高新区携手古丈县,推进茶叶精深加工,开发新产品,延长产业链。同时,济南市的街道(乡镇)、社区(村)以及扶贫协作“产业联盟”120家企业、社会组织、学校、医院等与湘西州相关单位、组织结成帮扶对子,开展形式多样的帮扶行动,累计捐款捐物折价达1.5亿元,形成了携手同心、共建小康强大合力。

  共产党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济南市发扬中华民族守望相助、扶贫济困的传统美德,湘西州贫困群众摆脱贫困、奔向小康的千百年梦想,让两地各级各界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携手攻克了一个又一个贫困堡垒,增强了肝胆相照、手足相辅的深厚情谊,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

  初心不变谱新篇

  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照亮着湘西州奋进的道路,湖南、山东省委省政府和济南市的支持帮扶增添了湘西州前行的力量,贫困群众稳定脱贫、同步小康的热切期盼鞭策着湘西州万众一心加油干、越是艰险越向前。

  今年以来,济南市克服自身抗击疫情等困难,时刻牵挂着湘西州的脱贫攻坚,持续加大帮扶力度,加快资金拨付进度,在急难时刻展现了济南人民的责任担当。湘西州按照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手抓两手硬的要求,坚持“四个不摘”,认真落实“四防两严”要求,扎实推进精准扶贫脱贫“十项工程”,认真实施好扶贫协作项目,推动双方聚焦扶贫、精准施策,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湘西州借助济南扶贫协作之力,加强脱贫技能辅导、市场观念培育,激发脱贫内生动力,做好兴产业、置家业、增就业“三业”文章,着力优化收入结构、稳定收入来源、提高收入水平,建立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实现高质量脱贫。湘西州借鉴济南市在产城融合、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等方面的创新举措,立足优势互补、长期合作、共建共赢,着力优化产业布局、拓展开放空间,加快美丽开放幸福新湘西建设,把湘西州打造成国内外知名生态文化公园和旅游目的地,实现先富帮后富、最终实现共同富裕目标。

  和衷共济扬帆起,乘风破浪万里航。党中央的每一分关怀,济南市的每一项帮扶,湘西州的每一点努力,都在改变贫困村的面貌,都在扭转贫困户的命运,湘西州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实现全面小康的梦想。这份恩情,这份厚意,这份守望,湘西的山水作证,两地的人民见证。大家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不断发扬伟大创造精神、伟大奋斗精神、伟大团结精神、伟大梦想精神,笃定目标、众志成城、艰苦奋斗,东西部扶贫协作之花一定会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湘西大地更加绚丽地绽放,一个美丽开放幸福的新湘西一定会加快崛起于武陵大地。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