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艺迎来首批返校学生,毕业作品展线上举行 一别半年,返校学生鲜花献导师

2020-05-24 07:19:41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新时报记者曹莫

责任编辑:李欢

  山艺迎来首批返校学生,毕业作品展线上举行 一别半年,返校学生鲜花献导师

返校学生(右)为老师献花 新时报记者黄中明 摄

  5月23日,山东艺术学院迎来首批返校学生,他们均来自省内,以研究生毕业年级为主。时隔近半年未见,师生们对重逢都充满期待,有的研究生导师来到学校迎接学生,学生也带来包装好的花束献给老师,激动之情溢于言表。考虑到防疫需要,今年山艺一些专业研究生将举行“云”答辩,毕业作品展览也移至线上。有学生表示,回到学校感到很亲切,想好好设计一下,拍个有意义的毕业照。

  研究生导师“坐镇”迎接学生带鲜花献老师

  5月23日上午8点半,山艺设计学院艺术设计专业研三学生石福霞返校报到。她手捧五六束包装好的鲜花,送给院长、导师等迎接他们返校的老师。

  “我昨天预订好鲜花,今天一早去取的。”石福霞说,在统计学生返校情况时,老师们做了很多工作。老师的付出让她很感动,想用这种方式表达自己的心意。

  返校当天,设计学院研究生导师全都来到现场等待学生。记者看到,有多名学生带来鲜花献给老师,有的学生报到当天就进了工作室。该学院提前准备了印有学院Logo的搪瓷水杯送给学生当纪念品,希望能与学生有“一辈子”的情谊。

  设计学院研三学生宫靖荃从很远处就奔向她的导师设计学院院长荆雷,师生近半年没见,激动之情溢于言表。“学生在家期间我们也在线上交流,但不如面对面地交流感触深。”荆雷说。

  该学院研三学生崔姗说,回到学校感觉一草一木都很亲切,她跟学校里开摆渡车的物业大叔都多聊了几句。“回校以后要把上学期在图书馆借的书还上,除了常规毕业流程,我们还想好好设计一下,拍个有纪念意义的毕业照。”

  设计学院有1500余名学生,开学前辅导员和部分专业老师给每名学生打电话了解返校意向,向家长征求意见。为了帮学生完成毕业手续,他们还计划开放办公室让学生打印,解决学生遇到的问题。

  线上线下搭配授课答辩毕业展“云”上进行

  山艺首批返校学生来自3个二级学院,分属于长清校区、文化东路校区,以研三学生为主,也有少量本科非毕业年级学生。

  该校美术学院副院长孙磊介绍,学院有很多研三学生申请返校,在毕业作品创作和论文撰写等环节,与老师面对面交流和获取指导的效果远比在线上好得多。与往年相比,美术学院今年计划将毕业答辩移至线上举行,即便已返校的学生也将参加“云”答辩。同时,往年在校内和多个公共艺术场馆举行的毕业展,也将改为线上展览。

  孙磊说,还有部分非毕业年级学生也将返校,他们的课程将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学生返校后,专业教师的课程在教室讲授,返校学生可在现场听课,未返校学生则继续开展空中课堂。

  “艺术类专业有很多作品无法在家完成,需要借助学校的场地、设备,有导师当面指导效果会更好。”山艺研究生处处长朱长磊说,研二学生课程基本结束,将开展中期考核、开题等,为毕业环节做准备;研一学生将继续进行课程教学,线上线下搭配进行,保证网络教学质量不打折。

  近期山艺还有数批学生陆续返校。该校近日发布的《致返校学生及家长的一封信》显示,返校后学生要严格执行晨午晚“一日三测温”,除学校要求外,不组织、不参加校内课外聚集性活动;不串宿舍,不串班级,不扎堆聊天,不成群结队,不聚集就餐等。开学后,校园和学生公寓实行封闭式管理,未经学校批准,学生不得离校。校内的餐厅、银行、超市、快递柜等生活服务场所均正常开放,家长及外来人员不允许进入校园和学生公寓。(新时报记者曹莫)

作者:新时报记者曹莫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