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涅槃重生 砥砺奋进再踏征程 ——通达公司改革发展纪实

2020-05-25 09:50:14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卢卫美
党建引领涅槃重生 砥砺奋进再踏征程 ——通达公司改革发展纪实

  助力复工复产,通达公司引领出租车行业退旧更新。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6年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指出,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我国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是我国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对此,山东通达出租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通达公司”)全体党员一直铭刻在心。

  回首通达公司新领导班子成立以来公司涅槃重生的过程,通达人深刻认识到,只有强化企业党建工作,才能为公司培根铸魂,才能让企业脱困再生、重新走上快速发展之路。

  在新领导班子带领下,近年来通达公司坚持以党建为引领,牢记初心,锐意改革,勇于担当,创新举措,砥砺前行,迅速扭亏为盈,打了个漂亮的翻身仗,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服务群众出行、新旧动能转换等方面也做出了新的贡献,踏上了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

  抓党建 固本强基铸根魂

  直到现在,通达公司董事长屈宝塘依然记得自己到公司上任第一天的情景:2017年1月6日,刚刚被任命为山东油气通达党支部书记、通达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的他,走进公司后发现自己办公室里挤满了前来讨要集资款本息的债权人;见到这位新当家人,有的债权人甚至坐到了办公桌上,指着他的鼻子满嘴脏话让还钱。

  翻开公司账簿,更是让他心里一凉:公司连续两年亏损近1300多万元,总负债高达1.18亿元,负债率高达175%,已是资不抵债,濒临破产。除了非法集资问题,通达公司还有枣庄加油站纠纷、泺口土地闲置等历史遗留问题亟待化解;更严重的是,公司人员多、管理乱,人浮于事、思想涣散、作风散漫……

党建引领涅槃重生 砥砺奋进再踏征程 ——通达公司改革发展纪实

  通达公司董事长屈宝塘党员学习

  “要想改变现状,就得找准痛点。这个关键就是基层党组织长期以来的缺位。”通达公司领导班子很快抓住了所有问题的症结所在。一系列抓实企业党建的行动随之在通达公司内部展开:

  2017年1月13日,公司组织召开新领导班子组建后、也是通达党支部成立以来的第一次党员会议。从这次会议开始,公司不断完善党的制度建设:制定落实“一周两会”制度,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制度化、常态化,坚持“三先”制度(大事党员先知、难事党员先议、实事党员先行),实行“一岗双责”,开展“三亮三比”等活动……切实把党建工作渗透到企业发展的每一个角落、每一个环节,让责任意识、担当意识融入每位党员的血液之中。

  2018年,通达公司进一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在基层党支部系统性、创造性、实效性地落地生根。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突出落实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坚持“五抓五促”,实行党员季度考核,建立崇尚实干、带动担当、加油鼓劲的正向激励体系;开展“四廉教活动”;把党员活动室建成党员之家、干部之家、培训学校、“充电”基地、交流平台和创新工作室,推广实施“三知四访五谈”工作法;丰富主题党日活动,走进康乐老年公寓、到三涧溪村学习基层党建经验……

  2019年,以“建设一流班子,打造一流团队,争创一流业绩”为总目标,通达公司又积极开展“一支部一品牌”创建活动,大力发挥“通达先锋”的导向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带头学习提高、带头争创佳绩、带头服务群众、带头遵纪守法、带头弘扬正气。

  在抓好党建“规定动作”的同时,通达公司还结合工作实际,突出行业特色,注重开展好“自选动作”,不断创新工作理念、方法和机制,优化“四项机制”,打造“智慧党建”,使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更加鲜明;适应新发展趋势,打破传统党建壁垒,在“党建+安全”“党建+生产”“党建+市场拓展”等生产经营工作上细化延伸,从“党建+战略规划”“党建+风险管控”“党建+文化塑造”“党建+执行落实”等公司治理角度去统筹谋划“大党建”工作,着力打造想干事、能干事、会干事的企业改革生力军。

  抓住党员这个关键,增强党员责任担当意识;抓实企业党建,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固本强基、培根铸魂,通达党支部坚持“一二三四五”工作法,用不到三年时间打造出了一个“五好党支部”,连续两年被鲁信集团党委授予“过硬党支部示范点”“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被评为省国资委第二批过硬党支部示范点,也为后续一系列大刀阔斧的改革夯实了基础。

  去沉疴 转型发展得重生

  通达公司领导班子深知,夯实党建基础,着力解决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管党治党宽松软等问题,只是通达公司走出了大改革、大发展的第一步。要凝聚党员干部职工的精气神,重拾发展信心,还需从根本上解除制约企业发展的桎梏。

  紧随企业党建,通达人刀刃向内、自我革新,围绕人事、债务等重大问题大胆亮剑,下猛药、去沉疴。2017年2月起,通达公司强力推行“三项制度改革”,实施“能上能下,能进能出”的人才战略,推动机构整合、全员竞聘上岗。最终,企业由原来16个单位6个层级减为5个部室3个层级,人员由104人精简到51人。通过竞聘,6名同志担任部门负责人,35名优秀员工走上新的岗位。

党建引领涅槃重生 砥砺奋进再踏征程 ——通达公司改革发展纪实

  通达公司到济南市公安局公共交通分局慰问一线民警。

  通过这一系列举措,通达公司不仅彻底解决了管理人员多、人工成本高、工作中梗阻等难题,还搭建起了让实干者实惠的平台,在全公司营造了人人干事创业、人人奋勇争先的浓厚氛围,为公司轻装上阵再出发、降本增效谋发展打好了基础。

  与此同时,通达公司着手破解让企业积重难

  返的最困难一环——违规集资。2017

  年2月13日,通达公司职工大会审议

  通过“职工借款还款方案”。一个月后三次召开债权人会议,制定

  出台三套方案,由债权人自由选择、确定还款方案,以双方都满意的方式,成功化解违

  规集资问题,为公司节利

  1150万元,113个债权人

  实现了“零上访”,保证了公

  司和社会的稳定。

  破旧还要立新,去顽疾更要补身体。在解决最紧要的两大难题后,通达公司在细化内部管理方面不断出新招实招:进一步贯彻落实国有企业“三重一大”决策制度,规范公司重大决策行为,提高决策水平、防范决策风险;打破传统大锅饭,推行工资改革;开展“增收节支,降本增效”活动,实施费用公示制度;制定完善相关管理审批制度,规范财务报销流程;成立研发团队,为公司寻求新的利润增长点……

  围绕职工诉求,大力实施凝心聚力工程,从“解读政策、解疑释惑、解压除忧、解难帮困”入手,做好日常的“明理、解忧、凝心、鼓劲”工作,关心职工思想上的进退、工作上的成败、精神上的需求和生活上的苦乐。

党建引领涅槃重生 砥砺奋进再踏征程 ——通达公司改革发展纪实

  通达公司组织活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建立职工食堂,解决员工就餐难题;设立驾驶员24小时休息室;坚持定期组织职工和驾驶员查体;及时补发燃油补贴,实施安全奖励措施,降低车辆保养费用;组织工会活动,发放过节福利;设立爱心基金,及时为困难职工、驾驶员提供帮助;积极参加慰问留守儿童、爱心送考、义务植树等社会公益活动;服从政府主管部门安排,踊跃参与“创城复检”活动,为创城工作作出应有贡献……在

  业内首创出租车司机“带薪休假”(“五一”、“十一”、春节提供4天免租金假期,其间“份子钱”由公司承担),更是赢得了出租车司机的一致称赞。

  通过这些举措,通达公司增强了员工的归属感、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提高了队伍的凝聚力、亲和力。人心齐,泰山移。在全体通达人的努力下,在集团和权属公司大力支持下,这家成立于1998年的国有出租汽车公司,不仅在新班子成立当年实现了由乱到治、扭亏为盈,更在2018-2019年实现跨越式发展,两年累计实现净利润720余万元,正式步入了改革创新健康发展的新轨道。齐战“疫”勇挑重担做先锋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战‘疫’期间,党员干部必须冲锋在前,24小时待命,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刚刚打赢翻身仗的通达人,积极投身战“疫”一线,以最美“逆行者”的使命担当,全力保障群众安全出行。

  大年初一晚上10点,接到上级防疫命令,正在济南家中休假的通达公司平阴分公司经理曲虎立即和公司值班人员就相关工作进行周密安排,确保防疫措施落到实处。只睡了一个囫囵觉,第二天一早他又赶回平阴,进一步部署落实细化防疫工作:发放口罩、酒精、84消毒液等消毒防护用品,对营运车辆进行全时段掌控,确保所有车辆定时定点两次消毒,为驾驶员做好测温登记,详细登记核查载客情况……在企业复工替班人员到岗前,曲虎每天工作16个小时以上,充分发挥了“通达先锋”党员突击队员的中坚作用。

  疫情初期防疫物资紧缺,如何保障驾驶员和乘客的安全?在多途径全力购置防护消杀用品的同时,通达公司鼓励驾驶员自行购买防护物资,公司凭票报销。驾驶员姜洪国借鉴外地经验,设计安装了出租车防护膜以有效隔离乘客与驾驶员,较好地保障了乘客和驾驶员人身安全。了解有关情况后,全公司立即推广这一做法,并承诺承担安装防护膜所有费用。

  在保持驾驶员零感染的同时,为让乘客放心乘坐出租车,通达公司积极响应主管部门工作部署,成立5个党员突击队,分赴济南火车站、明水车站、平阴车站、公司汽修厂、泺口充电站,全力做好公共场所和出租车辆消毒工作。在大家共同努力下,自觉佩戴口罩、经常开窗通风、定时对车厢和重点部位进行消毒,成了全体出租车驾驶员的自觉行动。截至目前,通达出租619辆出租车一直坚持安全运营,未发生一起病毒感染事故,复工复产取得积极进展。

  在抓好自身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2月19日下午,通达公司职工代表还专程赶到济南市公安局公共交通分局,将200个N95口罩以及方便面、矿泉水等抗疫物资捐给一线公安民警。“广大公安民警冲在一线,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力量,必须让民警在抗疫的同时保护好自身安全,我们想用这种方式,尽一份绵薄之力,为抗击疫情展现我们企业应有的责任担当。”董事长屈宝塘说。

  争朝夕 创新实干启新程

  今年市两会提出打造“五个济南”。打造低碳、环保、绿色、节能的出行方式,是推进大气污染防治、打赢蓝天保卫战的重要一环。为广大乘客提供绿色环保、安全舒适的出行服务,城市出租汽车行业责无旁贷。

  5月15日,市两会闭幕当天,通达公司举行纯电动出租汽车发车仪式。从这天起,比亚迪秦EV、广汽新能源炫530、江淮iEVA50,36辆纯电动出租汽车将为乘客带来全新的出行体验,倡导绿色低碳新生活,并在业内产生积极的引领示范作用,带动全市出租汽车行业迈向纯电动的新时代。

  批量采购、推出纯电动出租车,这是通达公司的第一次,也是济南出租汽车行业的第一次,标志着我市出租汽车由传统双燃料汽车向纯电动新能源汽车转型迈出了坚实的第一步,在出租车市场新旧动能转换中具有里程碑的意义,对助力我市打赢蓝天保卫战,协同“2+26”城市共同治理大气污染,同样具有重要意义。

  2020年是济南客运行业实现出租车油改电、进入新能源时代的跨越之年,根据《济南市中心城区2020年度巡游出租汽车退旧更新工作方案》,自3月20日起,各出租汽车企业更新的车辆,纯电动汽车比例不低于80%。

  今年,通达公司需要退旧更新225辆出租汽车,占总车数近一半。尽管公司才扭亏为盈3年多时间,而且还在遭受疫情的冲击,但通达公司仍克服重重困难,率先大规模引进纯电动出租汽车,这份魄力与担当让业内肃然起敬。

  聚焦新能源汽车产业,更新车辆全部选用纯电动车型,这只是通达公司积极贯彻落实《济南市推进运输结构调整工作实施方案》的一个方面。

  早在处理泺口闲置土地资源时,通达公司就积极适应新旧动能转换大趋势,决定抓住我市推广应用新能源城市配送车辆、大力建设公用及专用充电站的有利机遇,深入研究电动汽车领域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土地利用、用电价格、财政补贴、金融服务等相关利好政策,依托自身行业优势,抢占市场先机,上马出租车专用充电站和综合服务区项目,加快企业转型发展。

  最终,凭借过硬的党建、规范的管理和良好的信誉,通达公司在我市首批出租车充电桩项目激烈竞争中成功胜出,在天桥区济泺路与二环北路交叉口东南侧自有土地上率先建设全市最大的汽车充电服务综合体(加油站+充电桩)。

  整个充电站规划分两期建设190个充电桩和5000平方米的综合服务区,如今一期124个充电桩已投入使用并实现收益,为通达公司转型发展注入了新动力,正逐步成为企业发展新的增长点,全部投产后预计年收益超过300万元。下一步,通达公司将加快

  充电场站二期建设,预计年底建成出租车综合服务区并投入运营,为济南出租车驾驶员提供吃饭、休息、车辆维修保养等一站式服务。

  2020年是山东油气“治亏创效,创新发展”的改革攻坚年,通达公司作为窗口服务企业,将继续发挥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地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大力弘扬泰山“挑山工”精神,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干劲,以敢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的勇气,继续大胆尝试、勇于创新,快速高效地推进改革发展各项工作,为济南打造绿色之城、生态之城、宜居之城倾情助力,为建设出租汽车文明行业、建设人民满意交通作出更大的贡献。 (本报记者刘文忠)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