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线下办理,符合条件现场核发,在济办居住证就这么简单

2020-05-25 10:30:10 来源:爱济南新闻客户端
责任编辑:卢卫美

  随着复工复产推进,高校陆续开学,泉城“总客服”·济南市掌上12345后台数据显示,市民求助咨询如“如果外地来济人员办理居住证需要哪些材料?”“居住证过期后该如何再次申领?”“网上申请流程有哪些?”等问题较多,约占上周户政管理相关事项的12.59%,同比增长五成。

  线上线下同步进行,办理居住证方便了

线上+线下办理,符合条件现场核发,在济办居住证就这么简单

  近日,市民张先生向爱济南新闻客户端掌上12345反映,自己下个月想来济南打工长住,不清楚济南居住证办理流程及所需材料。

  掌上12345记者向市公安局咨询后获悉,办理外地来济人员办理居住证,需携带以下材料: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包括居民身份证、临时居民身份证和户口簿);居住在居民家中或出租房内的,应提交户(房)主的户口簿或居民身份证(复印件即可)、租房协议或合同,自购房产的,出具购房证明材料,居住在单位内部的应由单位出具证明;育龄妇女应提供《流动人口婚育证明》;材料齐全在所在地派出所即可进行办理。

  除现场办理外,市公安局还推出线上申办居住证业务,但也有市民因对系统操作不熟练,未能成功申领。比如,市民朱女士就咨询“网上申请居住证没有回执单”的问题。

  掌上12345记者了解获悉,网上申请居住证没有回执单,需提供相关纸质证明材料后方可开据。据政策,流动人口应当自到达居住地之日起3个工作日内通过互联网登录山东公安民生服务在线或山东省流动人口服务管理信息系统,据实进行流动人口居住信息登记。需开据《流动人口信息登记回执》的,可持本人居民身份证、居住、就业、就学等证明材料,到居住地公安派出所开据。

  超期也可属地办理 符合条件现场核发

线上+线下办理,符合条件现场核发,在济办居住证就这么简单

  秦女士来济工作一年多了,前期因疫情原因未能回济及时办理居住证延期,在后台,她咨询“居住证过期后,该如何申请居住证”的问题。

  掌上12345咨询市公安局获悉,过期的居住证持有人(流动人口)申领居住证,属居住地派出所负责受理,对符合条件的人员,实行现场受理制发。

  另有王先生咨询申请居住证后多久可以领取?掌上12345记者了解到,办理居住证必须先在公安机关办理登记手续,半年(180天)之后再到公安机关申领居住证(立等可取)。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