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野餐热烧“旺火”,而不是“野火”

2020-05-26 09:37:11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责任编辑:卢卫美

一张色彩斑斓的野餐布,几只手工编织的藤条篮,再配上冷餐、饮料、帐篷、香槟杯……近一个多月来,全国各地悄然刮起一股“野餐热”,成为年轻人颇具仪式感的休闲方式之一。网友们戏称2020年成为中国“野餐元年”。(5月25日《工人日报》)

疫情放缓后,户外聚餐成风潮,这并非是一种偶然现象。人们宅家时间太久,希望能够到户外多“透气”,能够更多地亲近大自然。

不过也要防范“野餐热”带来副作用。比如防范“野餐热”对大自然的生态环境造成破坏。这些热爱户外聚会的消费者,在野外野炊、烧烤,可能存在践踏草地、砍伐树木等破坏生态环境的行为;户外聚会之后,一些消费者不对聚会产生的垃圾进行清理,在他们转身离开后,会留下满地狼藉。对于种种不文明行为,一方面需要公园管理者、相关部门能够加强监管力度,对不听劝阻、故意破坏生态环境的行为予以相应惩治,另一方面,也需要游客遵守社会公德,增强环保意识,亲近大自然不是破坏大自然,要懂得尊重自然,敬畏自然。(戴先任)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