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弃疾文化周”燃爆朋友圈 本土文化企业贡献所有爆点 明天,这个文化盛宴邀你入席!

2020-05-27 06:21:17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韩霄鹏

责任编辑:卢卫美

“辛弃疾文化周”燃爆朋友圈 本土文化企业贡献所有爆点 明天,这个文化盛宴邀你入席!

  主会场已布置一新。(韩霄鹏 摄)

  5月26日一早,一则“加入辛弃疾朋友圈”的动画小程序刷爆朋友圈,济南高新区筹备一个月的“辛弃疾文化周”引发强烈关注。本次“辛弃疾文化周”囊括动漫、短视频、表情包、H5等时下年轻人推崇的表现形式,引入文创产品开发,联合四大商圈完成线下推广落地,一揽子文化产品开发全部由济南高新区企业完成。这场以“邀你梦回大宋,共赴一场跨越880年的文化盛宴”为主题的活动,不止是一次名人IP的开发试验,更是本土文化企业的一次“大比武”。

  小程序引发服务器短暂崩溃

  5月26日早上7点,一则“加入辛弃疾朋友圈”的动画小程序最早从济南高新区管委会发出。这则小程序以一个卷轴启幕,使用宋代青绿山水画风,邀请用户点击加入辛弃疾朋友圈,吟诗作对、舞剑饮酒、答题闯关,获胜者可以得悉线下主会场所在地,并领取优惠券。两个小时后,由于登录者太多,小程序开发企业山东远界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的服务器陷入短暂崩溃,工作人员紧急完成了修复。

  “这个小程序是谁做的?真有趣!”“这个活动够时髦。”一时间,“辛弃疾文化周”成为当之无愧的热门话题,引起广泛传播。

  记者采访获悉,“加入辛弃疾朋友圈”动画小程序不过是此次文化周活动的一个小引爆点。这个环节将向市民发放20万元消费券。5月26日-27日,高新区重点商圈——万达广场、雨滴广场、美莲广场、丁豪广场同步进行稼轩文化主题氛围营造。28日,四大商圈同步启动“辛弃疾文化周”第二个引爆点,在拉动消费的同时让消费者近距离接触和了解稼轩文化。届时,将由贝壳视频联合腾讯微视平台,以短视频的方式展开“辛弃疾最强生日宴”话题挑战赛,全国各地的网友都可以参加挑战,赢取辛弃疾文创产品。5月28日-6月2日的文化周期间,总计2万件辛弃疾文创产品将通过各种方式发放到参与者手中,以达到传播稼轩文化的目的,这是活动的第三个引爆点。

“辛弃疾文化周”燃爆朋友圈 本土文化企业贡献所有爆点 明天,这个文化盛宴邀你入席!

  本次文化周的部分惠民文创产品

  一揽子创意产品都来自高新区

  5月26日上午,位于齐鲁软件园的济南品聚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正进行文创产品清点,团队开发的5个系列、1万件文创产品即将送至各主会场。5月30日-31日,品聚文化还将在泉城广场推出阑珊集市(晚间为“阑珊夜市”)售卖辛弃疾主题文创产品,宣传稼轩文化。山东御书房动漫科技有限公司历时一个半月开发出16个“辛弃疾”形象表情包,大眼睛、长胡须,装饰以长剑、毛笔的辛弃疾卡通形象已被制作成贴纸、胶带等产品,准备分发至“辛弃疾好友”手中。这套表情包原本在腾讯QQ表情包排行中位于20多名,在“辛弃疾文化周”热点话题的拉动下,现已迅速攀升到第11名。“等文化周开幕,我们的表情包一定能晋级到前10位。”御书房动漫董事长王松鹤兴奋地说。此外,阡陌书店也为这次文化周开发了团扇、冰箱贴、手账等文创产品。

  负责将线下主题活动传播到全国乃至全世界的是贝壳视频。贝壳视频是由泛娱乐PGC头部内容公司“何仙姑夫”推出的MCN服务品牌,团队孵化和签约主播达5000多人,其中粉丝过百万的主播有200余人。2018年,贝壳视频获得B轮融资,公司现估值6亿元。这段时间,贝壳视频团队为“辛弃疾文化周”制作了40多条短视频,“辛弃疾最强生日宴”话题挑战赛启幕后,不论网友身在何方,只要拍摄辛弃疾主题短视频就能参加挑战,赢得奖品。

  “这次文化周是一次弘扬稼轩文化的大胆尝试,我们的初心是让市民享受一场文化盛宴,增强对稼轩文化的认同感;让高新区文化企业集体参与辛弃疾IP开发,百花齐放,既得到历练又彰显实力;帮助各商圈拉动人气,带动服务业发展,实现多赢。”济南高新区战宣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活动策划的最初,由高新区战宣局在区文化企业服务群发起一条“纪念辛弃疾诞生880周年”的活动倡议,得到辖区企业的积极响应,而活动在线上引爆首日,已有多家旅行社开始策划辛弃疾主题研学线路。

  把“稼轩+”文化活动持续做下去

  提起济南高新区,人们会马上想到“经济发展的先行区”,文化资源被认为是片区短板。接下来,高新区将充分挖掘辛弃疾故里这个高新区独有、有世界影响力的历史文化资源,借助“稼轩+”系列文化创意活动,擦亮稼轩文化品牌,大力提升高新区城市文化影响力。

  “稼轩+科技”:全面提升辛弃疾纪念馆,结合高新区动漫文创产业、高科技产业的优势,在辛弃疾形象设计、展陈表现、影响力传播方面融入更多科技元素,做成传统文化与现代科技完美融合的特色场馆。

  “稼轩+故里”:利用2020年辛弃疾诞辰880周年,与二安学会、江西铅山链接资源,举办大型辛弃疾纪念活动,推出“稼轩故里”的文化标签及辛弃疾纪念的打卡地。

  “稼轩+阅读”:在辛弃疾纪念馆、泉城书坊内设置稼轩主题阅读区、书店等,并通过开展稼轩讲堂、稼轩诗会等定期活动营造学习和阅读传统文化的氛围。

  “稼轩+文创”:鼓励区内文化创意、动漫设计、影视传媒等文化企业,参与创新创意与辛弃疾人物形象、历史故事等相关的文创产品开发,在文博会等行业展览中展出,让稼轩文化品牌的商业价值和社会效益双溢出。

  “稼轩+教育”:联合区教育主管部门,共同推动将稼轩词贯穿高新区的启蒙教育、基础教育,以幼儿、小学、中学的校本课程教材为重点,打造高新区特有的辛弃疾诗词及爱国主义教育课程和教材体系,成为高新区基础教育的一抹亮色。

  “稼轩+旅游”:发挥旅游协会作用,引导旅行社策划稼轩文化旅游线路,如“大明湖稼轩词+辛弃疾纪念馆”一日游、济南-铅山稼轩之旅等。

  上个月,济南高新区和北京开心麻花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开心麻花”品牌将正式进驻济南高新区。如今,开心麻花团队已启动辛弃疾舞台剧的创造,这部剧将成为开心麻花团队带给山东观众的“见面礼”。

作者:韩霄鹏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