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复苏的“流量入口”

2020-05-27 06:30:29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王瑞红

责任编辑:卢卫美
消费复苏的“流量入口”

  孟鑫超市两位主播正在向顾客推荐产品

  进入5月份以来,我市各行各业消费回暖加速,实体零售增幅较快,多家商业综合体的营业额都在同比增长,有的已恢复到去年同期水平,夜经济繁荣起来,小店经济又重新点亮街头……一根根“毛细血管”点点回温的背后,是消费市场复苏三大“流量入口”的叠加效应。

  “流量入口”之一政府搭台助商家“回血”

  消费复苏离不开政府部门面对困境时的精准施策、精细“引流”。

  疫情期间,我市广大中小微企业和实体商户产品滞销、经营困难,再加上自身体量小、抗风险能力弱,仅凭一己之力很难实现自救。政府部门在抢抓复工复产工作中,密集出台惠企业17条、促消费15条、稳就业26条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培育消费新热点,提升居民消费能力。

  同时,为刺激消费,政企联动开启千店万品惠聚泉城“济南春夏购物节”主题活动,聚焦餐饮、旅游、家电、汽车、文娱等八大重点消费领域,推出10亿元惠民“大礼包”、120多项重点活动、1100多项特色活动。搭建官方渠道为中小商户打开销路,为更好地复商复市创造条件,缓解商家经营压力,助其早日恢复元气。

  而相继发放的累计近15亿元消费券带来的“乘数效应”明显溢出,有效提振商业信心,激活消费市场。“近期,持消费券前来消费的顾客还真不少,大家的消费热情被释放出来了。”受访的多家实体店负责人表示,政府发放消费券成为增强市场信心、刺激消费的一针催化剂。

  5月22日,济南发布《大力发展电商经济打造直播经济总部基地的实施方案》,推出一系列直播经济扶持政策,抢抓电商直播发展机遇,全力打造直播经济总部基地,为济南经济发展增添新动力、新亮点。有专业人士表示:“在电商经济向直播经济迈进的过程中,商家的主动尝试是自我转型,我市政府的政策扶持更是对新经济形态新消费业态的主动作为。让企业更有信心、有决心来增强企业活力。”

  政府搭台,引领新业态、催生新消费;企业唱戏,刺激消费回暖,加速市场复苏。

  “流量入口”之二企业让利拉动消费增长

  除了政府实施各项举措积极拉动消费升级外,企业和实体商户也纷纷让利,在惠民促销上做足文章,为消费增长贡献力量。

  记者近期走访各大商业综合体发现,人流量比4月份大幅增加。从化妆品、珠宝到各类服饰、童装、床品、鞋品专柜、配饰箱包、餐饮休闲等,在很多商场都能看到花样迭出的让利惠民活动。再加上“六一”临近,各类儿童用品的优惠力度格外诱人。在泉城路世茂广场三楼一家童装店内,一位正在给孩子购买鞋子的顾客告诉记者:“知道商场搞活动就来逛逛,但没想到活动力度这么大。现正值换季,大人和孩子都需要买衣服和鞋。孩子正在试穿的这双鞋,可以优惠近200元,超级划算。”在4楼的餐饮区,多家餐厅门口都出现排队等餐现象。“其实从4月下旬开始,消费回暖步伐就已明显加快,到了五月份更为突出,尤其在周末。西北45度餐厅已经恢复到去年同期水平的八成左右。”济南荣盛时代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赵伟表示。

  “目前喜茶大部分门店已经恢复正常经营,并保持平稳向好的态势。我们会秉承喜茶的理念,丰富多渠道销售,根据自身发展情况在全国范围稳步发展,并在相应节点推出新品。”喜茶媒体公关高级主管邱晓斌告诉记者。

  “流量入口”之三直播带货改变消费场景

  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线上消费、直播带货等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展现出强大活力和巨大潜力。很多企业把生意从线下搬到线上,通过线上服务或开通直播带货,销售额大幅增加。以福牌阿胶为例,今年1-4月份,通过直播带货产生的销售额同比提升了三成。

  最近一段时间,各级政府部门的领导也纷纷当起主播,开启精彩的“直播带货模式”。平阴玫瑰、荷叶茶、仁风西瓜、商河扒鸡等一众“济南产品”,一跃而成网红产品。

  因疫情催生的消费新业态、新模式正在快速培育壮大,特别是以直播带货形式诞生的销售新场景呈现良好发展势头,推动在线经济人气爆棚。如今,疫情防控已进入常态化,万事皆可“云”的在线经济将会得到进一步的巩固和推广。

  近期,孟鑫超市做了首场“初夏美食汇”直播带货活动,直播对象是80余家门店的现有客户群。直播3个多小时,总观看近1万人次,下单量达200多单。据山东孟鑫超市有限公司新零售市场策划经理王富庆介绍,为确保所有直播产品价格做到全网最低,孟鑫超市新零售团队和厂家直接进行合作,其中就包括山东凯瑞商业集团的一款爆品——“果堡”水果冰淇淋。此次直播,孟鑫超市主要是利用私域流量进行线上营销,顾客在直播间看上某款产品,点击跳转至孟鑫超市自主研发的小程序“孟鑫到家”下单,然后再到离自己最近的孟鑫门店取货。“直播带货是一个新销售渠道,可以多角度、长时间给顾客介绍产品。直播推广时,选品非常重要,既要保证品质,又要有价格优势。所以,我们会根据每期制定的主题去选择相应的产品。有了第一场直播,我们也积攒了一点经验,期望接下来的每一场直播效果会越来越好,我们有信心也有能力让新零售实现跨越式增长。”王富庆说道。

作者:王瑞红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