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齐大道预计年底前正式通车 已完成总工程量的85% 建成后市民跨河到德州、聊城等将更快

2020-05-28 06:32:40 来源:济南时报

作者:新时报记者 柴颖颖

责任编辑:卢卫美
济齐大道预计年底前正式通车 已完成总工程量的85% 建成后市民跨河到德州、聊城等将更快

  济齐大道已经扩建成双向6车道 新时报首席记者王锋 摄

  济齐大道(省道101)作为2019年4月开工的济南市西部城区主干道,建成后将为位于济南市槐荫区西部的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提供有力的交通保障。5月27日,记者探访济齐大道发现,车辆已能顺畅地沿济齐大道向西直达齐河黄河大桥。

  目前,济齐大道项目已累计完成总工程量的85%,道路下面层基本完成,桥梁工程已完成九成以上,预计今年年底前正式通车。济齐大道建成后,济南西部与鲁西北联系会更密切,市民从济南到德州、聊城将进一步提速。

  项目进入收尾阶段道路通行将更顺畅

  济齐大道项目工程的专业版名称是“S101济德线槐荫区京台高速至济齐黄河大桥段改建工程”,位于槐荫区吴家堡办事处境内。项目东起京台高速分离立交,沿现有老路向西下穿京沪铁路至济齐黄河大桥连接线,路线长约5.4公里,采用双向六车道一级公路标准,设计速度80公里/小时。

  作为西部城区主干道的济齐路,在重新修建之前路况较差,这种状况在济齐大道建成后将得到极大改观。27日,记者沿二环西路济齐大道路口一路向西至齐河黄河大桥看到,目前主干道已经基本完工,正在进行绿化带建设和电力线路迁建等收尾工作。道路中间有绿化带,两侧还有非机动车道。为了不影响通行,目前施工单位采取半幅封闭施工,这样可以保证修路不封路,交通出行更通畅。国省道改建工程采用施工组织方案及专项交通组织方案双审制度,原则上不得全封闭施工,公开发布封闭信息,安装提示、警告、绕行标志,最大限度减少对市民出行的影响。

  西部主干道作用凸显济南到德州、聊城提速

  记者体验发现,在目前可临时通行的条件下,驾车从二环西路经济齐大道到齐河黄河大桥只需要20分钟左右,济齐大道正式放开通行后,这一时间或将再缩短,济南到德州、聊城也将进一步提速。

  作为横跨津浦铁路、京沪高铁、京福高速等交通大动脉的济齐大道,随着西部城区的发展,其重要作用日益凸显。济齐大道沿线有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等重要地标性建筑,同时道路连接二环西路、北园大街两条城市快速路,以及城市的主干道黄岗路、纬十二路,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建成后将为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提供有力交通保障,道路通行能力及区域综合交通效益将进一步提升,同时将加强济南西部与鲁西北的联系。

  除了打造高速路网,近两年济南市交通运输局也重点策划推进了省道102章丘绕城、国道220东深线长清陈庄至长清平阴界段改建工程、国道105平阴绕城、国道220长清绕城等7项约130公里普通国省道省级改造工程,打通“瓶颈路”,让大型车辆“绕城走”。这样一来,大型车辆不再进城,能够缓解城区交通压力,有效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安全事故发生,避免大型货车对城区道路重压造成损毁,进一步营造良好的城市环境。

  同时,济齐大道与鲁西北的距离拉近,也为省会城市群经济圈的建设和城市发展提供了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支撑与引领作用。作为连接跨黄桥梁的重要通道,济齐大道也为“走进来”和“走出去”提供了顺畅的后备力量。  

作者:新时报记者 柴颖颖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