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除新冠肺炎疫情给“双招双引”工作带来的消极影响—— 招商引资不停步 动能转换不断档

2020-05-28 08:56:36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卢卫美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冲击,莱芜高新区聚焦主责主业,将今年确定为全区“双招双引攻坚年”,全力以赴促进产业提质、治理提效、发展提势,为全市加快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作出贡献。

洽谈不见面 招商不断链

3月27日签约、4月17日正式生产,从签约到落地,山东博科生物产业有限公司只用了不到一个月时间。这家生产医用净化设备、检测设备的公司,是莱芜高新区招商一局顺着“网线”引来的企业。

今年年初,博科生物为莱芜高新区捐赠过医疗物资,从那以后,区招商一局一直与企业保持线上联系。当得知公司因原车间太小使得发展空间受限时,区招商一局便通过微信等方式,将泰丰纺织等3家企业老厂房的大小、位置等信息发给他们。最终,博科生物敲定使用环球零部件老厂房。

“春节以后,受疫情影响,我们取消了深圳、上海、北京等地的招商会,但招商工作一直没有停。”区招商一局局长吕德宝说。受疫情防控形势的影响,现在到个别省份和城市出差仍存在风险,也会给接待方造成诸多不便。在逐步恢复面对面招商的同时,莱芜高新区的招商部门依然大力推广线上招商,通过小鱼易联、腾讯会议等视频软件,以视频会谈的方式与客商开展线上交流,有效保证了招商效果、提高了招商效率。目前,区招商一局共搜集各类有价值的招商信息45条,正在线上洽谈的有7家,其中签约的有7家。

4月30日,“创新中国行·齐鲁汇——济南莱芜高新区云上直播间”正式上线。此次云上直播间活动中,无锡恩特卫自动化检测设备有限公司、北京基因树科技有限公司一针机器人事业部、山东宋新楼机器人有限公司等5个项目通过视频展示了企业产品、发展规划、融资计划、资金分配等内容,并与莱芜高新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就相关产品的科研团队、企业诉求、政府服务等内容进行了交流探讨。今年以来,莱芜高新投资控股依托北京中关村信息谷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的平台资源优势,已先后与山东浩歌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济南三只松鼠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等30多家企业进行了线上洽谈,项目涉及高新生物技术、基因科技、电子信息等多个领域。

疫情期间,莱芜高新区招商二局通过微信等方式,与多家企业保持线上洽谈,交通运输恢复后,有意向的企业纷纷到莱芜高新区实地考察。“这段时间每天都有客商来考察,一天至少两拨。”区招商二局局长许华宗说。据了解,该局搜集各类有价值的招商信息20余条,正在线上洽谈的过亿元项目5个。当好“店小二” 招商“加速度”

“莱芜高新区工作人员服务客商十分贴心,不用找领导,不用东奔西跑,我们该享受的优惠政策都能享受到。”济南乾华汽车配件有限公司占地26亩的新车间即将开工,公司负责人与区招商一局工作人员打了一年交道,对他们的服务态度给予了高度肯定。

乾华汽车是一家为山东重工生产配套零部件的企业。去年,他们的车间面临拆迁,如果不能立即找到新厂房,对公司的生产经营及其与重工的合作关系都将造成不可估量的损失。区招商一局工作人员立即为他们找了一间厂房并很快通上了水电,保证了企业正常运转。“招商引资诚信比成果重要,质量比数量重要。我们不能只注重找项目,还要重视服务,答应客商的条件必须做到,让客商舒心、放心。”吕德宝说。

疫情期间,博科生物的产品十分紧俏,因此他们对厂房改造工程进度要求十分严格。区招商一局工作人员每天靠在工地,清明假期都没有休息,协调自来水公司、国网莱芜供电公司等相关单位解决了用水用电等问题,确保了工程进度。此外,为了满足企业的用人需求,区招商一局工作人员还通过发朋友圈、录制抖音小视频等方式发布企业招工信息,帮助企业招工。“公司能这么快在莱芜高新区进行生产,多亏了区招商一局工作人员的鼎力协助,真的很感激他们。”博科生物一位负责人说。

“招商要告别政策依赖症,在各地招商政策相差无几的情况下,靠什么吸引客商?靠后续服务!”许华宗道出了自己的招商秘诀。近年来,莱芜高新区“店小二”式服务让客商落得下、发展快,他们也介绍了更多优质企业到莱芜高新区投资兴业,让全区招商引资跑出“加速度”。碧桂园城市商业综合体项目在莱芜高新区落户后,得到了莱芜高新区各部门的大力支持和服务,他们也即将把旗下子公司住方科技智能门窗产业基地项目落户到莱芜高新区。

优化提升产业格局助推新旧动能转换

上海光挚源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于2014年底,从2017年开始,交易规模一直保持在行业前三名。今年,莱芜高新区与其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设置了莱芜高新区离岸孵化器,该孵化器主要负责引进符合莱芜高新区产业发展定位的优质企业,最终实现三方共赢。

莱芜高新区虽然在制造业基础、综合成本等方面有一定优势,却面临着区域位置、先进制造业需要的中高端人才集聚效应欠佳、市场信息不灵敏等短板。如何补齐短板?答案是:结“高亲”,借力资本“撑杆跳”。

与上海光挚源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这一战略合作,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莱芜高新区的不足,为助力新旧动能转换、实现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为探索利用资本的催化与杠杆作用开辟新的发展路径积累了经验。此外,莱芜高新区还与省土地发展集团签订了合作协议,利用其100亿元的乡村振兴产业基金为莱芜高新区找到更多好项目。“目前在谈的有一个国外的汽车零部件项目和一个智能空调生产项目。”吕德宝告诉记者。

在招商引资的同时,莱芜高新区还十分重视招才引智,发挥领军人才对产业的支撑作用。近日,在莱芜高新区积极协调下,山东理工大学特聘教授、泰山产业领军人才吴永玲、郑宏宇与济南诺亚应急设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诺亚”)建立了合作关系,两名教授的科研成果将在诺亚进行产品转化,进一步促进诺亚产品提档升级。下一步,莱芜高新区还将协调诺亚为两位教授建立实验室,打造省级产学研平台。

“目前,我们想把有限的资源留给更多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的企业,因此,不得不拒绝了很多项目。”许华宗说,就在这几天有一个年产值很高的项目想来落地,但考虑到其科技含量不高,不符合莱芜高新区四大主导产业要求,最终拒绝了这个企业。

作为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南翼的重要组成部分,莱芜高新区把优化提升产业格局作为加速新旧动能转换的动力源泉,同时,经过近20年的发展,空间越来越有限,土地资源日益紧张,因此,莱芜高新区确定了“追高求新、非大即特”的招商理念,全面对接济南市十大千亿级产业振兴计划,确定了重点发展的高端装备与智能制造、生物医药与食品等重点产业,作为加速新旧动能转换的主攻方向,加快集聚一批带动性强的龙头型项目、成长性好的产业链项目、爆发力强的研发类项目。在招商工作中,紧盯世界、国内、民企三个“500强企业”群体;围绕科研院所系、高校系、企业系、海外系等高端资源,大力集聚创新孵化项目,打造“企业+科研院所+产业载体”协同发展的“科研创新圈”;按照“一个重点产业、一个工作小组、一个市场化团队、一只产业基金、一套推进方案”的要求,建立目标企业库精准对接,确保全年引进市外投资增长23%以上,实际利用外资增长15%以上,努力创建国家引才引智示范基地。 (本报记者杜娜)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