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表决通过,2021年1月1日起施行 从出生到去世,民法典这样守护济南“小明”

2020-05-29 08:25:05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新时报记者 刘丹

责任编辑:高原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表决通过,2021年1月1日起施行 从出生到去世,民法典这样守护济南“小明”

  “通过!”2020年5月28日15时08分,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宣告中国“民法典时代”正式到来。

  民法典共7编、1260条,各编依次为总则、物权、合同、人格权、婚姻家庭、继承、侵权责任,以及附则。

  民法典被誉为“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和“保障民事权利的宣言书”,它管得有多“宽”?从生老病死到衣食住行,从婚姻家庭到生产生活,从物权、继承,到合同、侵权责任……你一生的问题都可以问这部民法典。

  民法典将自2021年1月1日起施行,现行婚姻法、继承法、民法通则、收养法、担保法、合同法、物权法、侵权责任法、民法总则同时废止。0岁

  小明还没出生,他的父亲便不幸去世,留下一笔遗产。

  小明有继承权吗?

  民法典

  说胎儿有继承、接受赠与权利

  涉及遗产继承、接受赠与等胎儿利益保护的,胎儿视为具有民事权利能力;但是,胎儿娩出时为死体的,其民事权利能力自始不存在。

  9岁

  小明迷上了一款游戏,他用妈妈的手机偷偷给游戏充了钱。妈妈发现后很生气。

  小明的妈妈能要回钱吗?

  民法典

  说“熊孩子”网游充值有了“退”路

  不满8周岁的未成年人为无民事行为能力人,由其法定代理人代理实施民事法律行为;8周岁以上的未成年人为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实施民事法律行为由其法定代理人代理或者经其法定代理人同意、追认。21岁

  小明看上一款最新型号的手机,他在某网贷平台借了1万元购买,没想到竟然利滚利,要还10万元。

  小明该怎么办?

  民法典

  说高利贷、暴力催收将偃旗息鼓

  禁止高利放贷,借款的利率不得违反国家有关规定。借款合同对支付利息没有约定的,视为没有利息。借款合同对支付利息约定不明确,当事人不能达成补充协议的,按照当地或者当事人的交易方式、交易习惯、市场利率等因素确定利息;自然人之间借款的,视为没有利息。23岁

  毕业后,独自在外打拼的小明租房子生活。一天,房东突然找到他说房子已经卖了,让他立刻搬走。

  小明还住得下去吗?

  民法典

  说居住权保障“住有所居”

  居住权人有权按照合同约定,对他人的住宅享有占有、使用的用益物权,以满足生活居住的需要。租赁物在承租人按照租赁合同占有期限内发生所有权变动的,不影响租赁合同的效力。32岁

  小明和小红两人常常因为一点小事就起争执。小明提出了离婚申请,可没两天,他又后悔了。

  小明该如何挽回?

  民法典

  说 想离婚,请冷静30天

  自婚姻登记机关收到离婚登记申请之日起30日内,任何一方不愿意离婚的,可以向婚姻登记机关撤回离婚登记申请。前款规定的时间届满后30日内,双方应当亲自到婚姻登记机关申请发给离婚证;未申请的,视为撤回离婚登记申请。

  37岁

  小明的女儿下楼帮忙打酱油,被楼上扔下的一个花盆砸伤。

  小明该去找谁?

  民法典

  说 高空抛物,物业不是“局外人”

  从建筑物中抛掷物品或者从建筑物上坠落的物品造成他人损害的,由侵权人依法承担侵权责任;经调查难以确定具体侵权人的,除能够证明自己不是侵权人的外,由可能加害的建筑物使用人给予补偿。可能加害的使用人补偿后,有权向侵权人追偿。物业服务企业等建筑物管理人应当采取必要的安全保障措施防止前款规定情形的发生;未采取必要的安全保障措施的,应当依法承担未履行安全保障义务的侵权责任。41岁

  小明在街上遇到突发心脏病昏倒的老人,急忙出手救助,却不慎压断其一根肋骨。

  小明需要承担责任吗?

  民法典

  说 见义勇为者不承担民事责任

  因保护他人民事权益使自己受到损害的,由侵权人承担民事责任,受益人可以给予适当补偿。没有侵权人、侵权人逃逸或者无力承担民事责任,受害人请求补偿的,受益人应当给予适当补偿。此外,因自愿实施紧急救助行为造成受助人损害的,救助人不承担民事责任。57岁

  小明的女儿被行为不端的同事性骚扰,她惊恐不已,不知道该向谁求助。

  小明的女儿能找公司帮忙吗?

  民法典

  说 强调企业责任,对性骚扰说“不”

  违背他人意愿,以言语、行为等方式对他人实施性骚扰的,受害人有权依法请求行为人承担民事责任。机关、企业、学校等单位应当采取合理的预防、受理投诉、调查处置等措施,防止和制止利用职权、从属关系等实施性骚扰。76岁

  小明患病,通过录像订立了遗嘱,还特别将网络账号留给了外孙。

  小明的遗嘱有效吗?

  民法典

  说 遗嘱形式增加、范围扩大

  打印遗嘱、录像遗嘱被确认为有效的遗嘱形式,应当有两个以上见证人在场见证。此外,遗产范围扩大,生前个人合法财产都是遗产,包括网络财产、虚拟货币等。 

作者:新时报记者 刘丹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