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蜱虫“吻”后老人竟神志恍惚 被叮咬后不可直接拔除蜱虫

2020-05-30 07:06:49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 新时报记者苏珊

责任编辑:田艳敏

  近日,济南市传染病医院感染一科来了一位81岁高龄的不明原因发热患者。最后竟发现是因为宠物身上的蜱虫咬了老人导致的发热。济南市疾控中心也于近日监控到我市南部山区蜱虫密度最高达到了12.6只/米。蜱虫活跃,医生提醒市民需谨防被蜱虫咬伤。

  据了解,这位81岁的老人在被送到济南市传染病医院后,迅速筛查新冠抗体、新冠核酸、胸部CT,结果为阴性,医生心中的石头终于落了地,但也不敢掉以轻心。患者为老年男性,无不洁食物饮用史、无外出居住史、无常见疾病的相关病史,却有高热、神志恍惚的情况,到底是什么疾病?

  这时,经验丰富的感染一科主任宋修光敏锐地发现患者的血小板近几天是进行性下降的情况,会不会是“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仔细询问患者家属,得知患者有养宠物情况,且近几天有被虫叮咬情况,后查患者布尼亚病毒核酸检测果真为阳性,进而对该患者进行了积极的治疗,患者最终转危为安。

  济南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消毒与病媒生物防制所王东则介绍,近期,济南市疾控中心工作人员前往长清区六里村、石窝村、东菜园村等村庄、山坡、农田、林地等区域及园博园景区开展了病媒生物密度监测工作,并对监测区域动物染蜱情况进行了调查。监测发现蜱虫高发,提醒大家防范。调查发现,山坡蜱虫密度可高达12.6只/米;宿主动物中,羊只带蜱指数9只/只,家犬带蜱指数3只/只。家禽暂未发现有蜱虫寄生。

  原来蜱虫不止在户外,家养的宠物身上也有可能有蜱虫。宋修光介绍说,蜱虫同样寄生于哺乳动物,若家中养有带蜱虫的宠物,同样会有被蜱虫叮咬的机会,进而感染布尼亚病毒,导致疾病,尤其是高龄老人,视力下降、行动迟缓,更容易被叮咬。

  王东介绍,蜱又称壁虱或扁虱,俗称草爬子、八脚子、狗豆子,是一类专性寄生的节肢动物,属于节肢动物门蛛形纲蜱螨目、蜱总科,分硬蜱科和软蜱科。全世界蜱类已知1000多种(硬蜱科800多种,软蜱科150多种),我国已知蜱类120多种(硬蜱科110多种,软蜱科10余种)。

  蜱类叮咬宿主吸血,叮咬吸血时多无痛感,故不易被发现。宿主皮肤伤口产生反应,引起水肿、发炎,甚至形成溃疡。有些蜱的唾液腺中含有麻痹神经的毒素,使人畜或其他动物宿主肌肉麻痹,严重时可引起宿主瘫痪,称为“蜱瘫痪症”。此外,蜱还能传播许多病毒、螺旋体、立克次体、细菌、原生动物等病原体,引起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莱姆病、森林脑炎、巴贝斯虫病、无形体病、野兔热等多种疾病。

  王东介绍,蜱为不完全变态,整个发育过程分卵、幼虫、若虫、成虫4个阶段。因为硬蜱的生活史中有更换宿主的现象,所以硬蜱对蜱传疾病的流行具有更重要的意义。蜱虫吸血时多叮咬宿主皮肤较薄、不易被搔到的部位,吸饱血后身体迅速膨胀,体积可扩大几十倍。 (新时报记者苏珊)●学一招

  被叮咬直接把蜱虫拔除?错!

  宋修光介绍,若不慎被蜱虫叮咬,千万不要用镊子等工具将其除去,也不能用手指将其捏碎,如果把蜱虫硬拽下来,倒钩很容易留在皮肤里,倒钩中携带的神经毒素很容易引起皮肤的继发感染。应该用乙醚、煤油、松节油、旱烟油涂在蜱虫头部,或在蜱虫旁点蚊香,把蜱虫“麻醉”,让它自行松口;或用液体石蜡、甘油厚涂蜱虫头部,使其窒息松口。最好的方法是就近就医,医生会在伤口周围消毒,再在伤口上打麻醉用来麻醉蜱,等蜱完全麻醉再用镊子轻松夹出,且会及时观察病情变化,防止病情进一步加剧。

  ●提个醒

  野外活动时如何预防?

  济南市疾控中心提醒市民,在野外活动或作业时,尽量穿浅色、光滑的衣服,着长袖、长裤,戴帽,扎紧袖口、裤口,外露皮肤涂抹驱避剂,防蜱侵入;避免在蜱虫主要栖息地,如草地、树林等环境中长时间坐卧、露营,通过有蜱的地区应疾步快走而不作停留;离开时应相互检查身体和衣物是否有蜱叮咬或附着,仔细查看宠物是否染蜱,返回家中及时洗澡并更换衣物。

作者: 新时报记者苏珊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