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儿童福利院三代孩子的“心愿清单”

2020-06-01 06:20:55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新时报记者 薛冬 梅寒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济南市儿童福利院三代孩子的“心愿清单”

  5月27日,在济南市儿童福利院,赵长美在照顾孩子们。本版照片均由新时报记者王汗冰 摄

  给孩子们喂完午饭,福白擦了擦额头上的汗。肚子传来咕咕的声音,“有点饿了”,她顾不上这些,心里全是下午的打算。从早上5点多起床,她没来得及“喘口气”。

  福白是济南市儿童福利院的特教老师。疫情期间,特教教室被临时改造成了“宿舍”,现在院内封闭管理,家庭寄养的孩子无法“回家”,她就成了临时“妈妈”,24小时和孩子们吃住在一起。

  6月1日是国际儿童节,济南市儿童福利院没像往年那样安排开放活动。福白想带他们做点手工,她不想让孩子们失落。

  90后福白:回来了就没打算再走“看到孩子有好变化再累也值”

  孩子们坐在椅子上,有的面无表情,有的咧嘴笑着,其中年龄最小的7岁,最大的16岁,他们都是有肢体障碍和智力障碍的孩子,其中有个孩子是他们中智商最高的,但依旧无法与人正常交流。

  他们都是济南市儿童福利院的孩子,这所位于南部山区柳埠街道突泉村的福利院,有近400名孩子,共有4种养育模式,分别是家庭寄养、类家庭养育的“京石儿童之家”、招募爱心夫妻院内养育和纯养育。

  今年年初,受疫情影响,这些被安排家庭寄养的孩子被接回福利院,90后特教老师福白成了他们的“妈妈”。一间30多平方米的房间被改造为临时的生活居所,这是教室,也是卧室,房间一侧墙上挂着电视、毛巾,另一侧铺着防潮垫和被褥。

  为了照顾孩子们,福白每天早上5点起床,先打扫卫生、消毒,再给他们穿衣服、换尿不湿、洗漱、喂饭……一整天不闲着,这样的日子已经持续了近一个月,“有点忙”成了她的口头禅。提到辛苦,福白有些寡言,她不觉得苦,每次看到孩子们有了些许好的变化,她都异常兴奋,甚至都觉得“再累也值了”。

  福白之所以这么觉得,是因为她从小也是这样被照顾大的。虽然孩子们喊她“妈妈”,但她知道,这都是她的弟弟妹妹们,她所做的这些,就像哥哥姐姐们对自己的一样,没什么。

  27年前,也就是1993年的冬天,福白被送到福利院,她患有白化病,被起名为“福白”。当时年纪小,福白对两岁之前的经历早就没了记忆,如今她也不愿多提,她现在脑海里装满的是福利院“妈妈”们给予的照顾和爱。

  福白打小生活在这里,直到考上大学才离开,她特地考取了康复治疗技术专业,毕业后便又回来了,这一次,她没打算再走。对她来说,福利院就是她的家。她成了院里的特教老师,除了懂康复,还会心理治疗,她喜欢带着孩子们做手工,烘焙、编织都是她的强项。

济南市儿童福利院三代孩子的“心愿清单”

福白在教孩子做彩泥

济南市儿童福利院三代孩子的“心愿清单”

赵长美与孩子进行互动

  80后福乐:第一个走出去的大学生

  “终于能陪孩子过个儿童节了”

  在福白之前,还有一位孩子选择“回家”。

  1985年,一个嚎啕大哭的女婴在垃圾桶内被发现,彼时她只有8个月大,被好心的环卫工送到福利院,因为在垃圾桶内被火重度烧伤,她的右腿只能截肢。她被福利院的“妈妈”养大了,取名福乐。

  80后的福乐是这里走出去的第一位大学生,她性格要强,大学期间跟她同宿舍的舍友都不知道她戴着假肢。直到一次演出,老师发现跳舞的福乐有些异样,这才“真相大白”。

  福乐爱笑,对谁都是一副笑眯眯的样子,她的爱情也萌芽在福利院。2005年,福乐跟同在这里工作的丈夫相识相恋,经过4年爱情长跑,二人组建家庭并有了两个可爱的孩子。说到孩子,福乐眼神变得温柔,她说女儿不仅跟自己长得像,性格也随自己。但她的绝大多数时间都留给了福利院的孩子们,福乐心里对女儿是亏欠的。

  往常,每到重大节日,尤其是儿童节,福利院都要全员上阵陪孩子们过节。今年受疫情影响,福乐调整了排班,她算了算,今年终于能回家陪俩娃过个儿童节了,“每年孩子问都敷衍过去,今年愿望实现了。”

  福乐说,大约有7个孩子像她跟福白一样,从福利院出去又回来的。但目前在院内工作的只有她俩,“有的姐姐妹妹嫁到外地了,就跟着婆家走了,虽然不常见面,但也是打心眼里为她们高兴啊。”

  由于不能长时间站立,这几年福乐在院里的膳食科工作,负责孩子们的一日三餐。5月28日上午11点,“京石儿童之家”的养育“妈妈”赵长美在“家里”接过从膳食科送来的午饭,有的孩子没法自主吃饭,需要“妈妈”们把饭打成泥,再挨个喂。

  00后康康:唯独“妈妈”喊得特清楚

  “见了人就要抱,不撒手”

  康康坐在饭桌前,“妈妈”赵长美给他盛了一大碗青菜炒虾仁,他将满满一大勺菜放进嘴里,一脸满足。一旁的乐乐显然没康康这么利索,他手拿着勺子,哆哆嗦嗦,半天也塞不进嘴里,眼看着乐乐差点打翻了水杯,康康扔了勺子拿手指着他,但嘴里却支支吾吾地说不出来……“康康,好好吃饭!”正在给谣谣喂饭的赵长美喊了一声,康康立马把手缩了回来,赵长美确认谣谣吃了跟平时一样多的饭以后,走过去给乐乐擦了擦嘴,开始给他喂饭。

  康康已经16岁了,但看起来像正常孩子七八岁的样子。说话口齿不清,唯独“妈妈”喊得特别清楚。“你瞧他胖乎乎的,饭量惊人,能吃好几个大鸡腿。不认生,见了人就要抱,不撒手。”赵长美念叨着,时间长了,哪个孩子啥脾气、饭量大小、爱干什么,她了如指掌,虽然他们不会说话,但有表情、会哭会笑,这成了他们和“妈妈”独有的语言。

  赵长美今年55岁,是济南市儿童福利院京石儿童之家“长美家”9个男孩的“妈妈”。“家里”的孩子大多是脑瘫患儿,24小时离不开人。每到饭点,赵长美就忙得团团转:把送来的饭打碎成泥,除了康康能自理外,其他都要挨个喂,“照顾这些孩子,没耐心是万万不行的。”

  因为喜欢孩子,2016年赵长美来到了离家10公里的济南市儿童福利院工作,“长美家”是她照顾孩子的场所,100多平方米的大房间内,有阳台、沙发、电视,在这里生活着9个男孩,“妈妈”赵长美跟他们同吃同住。

  往常,赵长美一周可以回家休息一天,即便是这么短暂的分别,她还是会挂念这些娃娃们。

  每天中午,孩子们会睡一会儿午觉,院里的教育、康复科还没恢复,但只要天气好,“妈妈”们就会带着孩子们出来晒晒太阳。

  下午,等孩子们陆续起床,福白安排6个孩子围着小桌坐一起,随后把早已准备好的彩泥拿出来,摆在桌子上,“我们看,这种绿色的彩泥可以变成小花的叶子……”福白握着振振的两只手,边说边将手心的彩泥揉成一个团,振振咯咯笑着,引得一边的思思也笑了……房间的窗户阳台上,摆放着福白之前带着孩子们捏的彩泥作品,五颜六色的棒棒糖、足以以假乱真的多肉植物……他们出不了门,窗户就是探知这个世界唯一的窗口。福白想着,每天,他们能透过自己的彩泥作品通过窗户看到更远的地方,在特殊时期的儿童节,福白的心愿终于达成了。

  (文中的康康、乐乐、谣谣、振振、思思均为化名)

作者:新时报记者 薛冬 梅寒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