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什么年代了,还敢罚员工吃蚯蚓?

2020-06-01 11:13:35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陈广江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都什么年代了,还敢罚员工吃蚯蚓?

黎青/绘

  5月29日,贵州毕节某装修公司惩罚业绩不达标员工生吃蚯蚓的视频传出,引发广泛关注。据报道,现场有员工腿都软了,但很多人最终都忍痛选择了吃蚯蚓或泥鳅的方式来接受惩罚。该公司负责人称,设置生吃蚯蚓、泥鳅等惩罚方式,是为激励员工挣钱,有员工将惩罚视频传出,并邀请媒体报道,属于“拿着公司的钱,去投诉公司”,他将起诉该员工。

  在这家公司负责人的眼里,企业内部的奖惩制度竟可以凌驾于法律之上,只要员工“拿着公司的钱”,就应无条件服从公司的管理。显然,起诉爆料员工的说法荒唐可笑,实属无稽之谈,但背后反映出的问题,值得警惕、深思。

  近年来,类似奇葩惩罚方式并非个案。据报道,这些“毁三观”的惩罚方式还被解释成了一种“企业文化”,有“大师”靠贩卖这种旁门左道之术敛财,一些中小企业老板纷纷中招。

  都什么年代了,还用这种违背常识和法律的方式管理企业?且不说蚯蚓、泥鳅等携带病毒病菌,一旦入口,风险不言而喻;而民法典的亮点之一,就是人格权独立成编,要求员工吃蚯蚓、泥鳅,无疑是对员工人格权的严重侵犯。

  当下,部分企业身处困境,正是需要抱团取暖、共克时艰的时候。如果企业管理者任性而为,不把法律法规和员工权益当回事,最终只能自食其果。

作者:陈广江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