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热火锅不能无标准“自嗨”

2020-06-01 11:13:36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张淳艺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在直播带货的风潮下,便利、个性化的自热方便类产品备受消费者青睐。除了海底捞、小龙坎等传统的火锅品牌推出旗下方便火锅产品,良品铺子、三只松鼠等休闲食品企业也积极布局。自热火锅行业呈井喷式发展的背后,最大的挑战是安全问题,发热包质量参差不齐导致的爆炸事件时有发生,引发消费者通过各种网络渠道进行投诉。(5月31日《北京青年报》)

  现在流行一句话叫“万物皆可自热”。从自热米饭、自热面到自热麻辣烫、自热酸菜鱼,各种自热食品,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出来。

  自热火锅的核心技术是发热包,这一关键环节却缺乏统一规范的安全标准。虽然2017年底中国商业联合会曾发布《自热方便菜肴制品》团体标准,今年3月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推出了《自热方便食品标准》团体标准,但根据规定,团体标准“由本团体成员约定采用或者按照本团体的规定供社会自愿采用”,并不具有强制力。目前,不少生产发热包原料的供应商并未遵循以上团体标准,仍然是各自为战,自行一套。有业内人士坦言,正规厂家出产的发热包要经过缝合、震动、旋转等多项检测,很多小工厂的产品未经任何检验,质量安全可想而知。

  一直以来,呼吁制定自热食品国家标准的呼声此起彼伏。今年以来自热火锅在疫情的推动下迅速走红,标准缺失的隐患也愈发凸显。是时候把规范自热食品事宜提上议程,通过出台标准引导行业实现高质量健康发展。

作者:张淳艺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