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隐患 筑防线|消除事故隐患 筑牢安全防线 2020年“安全生产月”正式启动

2020-06-02 06:08:06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邹建明 通讯员 张子峰 王锋 商红伟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除隐患 筑防线

  ● 6月1日-7日 集中学习阶段

  组织专题学习、开展线上活动、组织专项行动

  ● 6月8日-14日 排查整治阶段

  进行集中宣传、开展警示教育、推动排查整治

  ● 6月15日-21日 安全宣传咨询周

  线上线下结合、组织知识竞赛、举行有奖答题

  ● 6月22日-30日 安全生产“济南行”宣传周

  推广先进经验、鼓励举报违法违规行为

  “云课堂”开讲安全生产培训开通“云课堂”

  线上线下同步培训

  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今年6月份是全国第19个“安全生产月”,6月1日,由济南市安委会组织开展的济南市2020年“安全生产月”活动在济南报业大厦正式启动。

  “安全生产月”期间,市应急管理局将通过教育培训、隐患曝光、经验推广、案例警示、监督举报、知识普及等宣传教育活动,增强全民安全意识,提升公众安全素养。活动分为四周、四个阶段进行。

  大学习 成为安全管理的“行家里手”

  6月1日至7日为集中学习阶段。其间,全市应急管理系统将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干部专题培训、专题巡回宣讲、举办专题网络课堂等形式,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增强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在济南报业集团开设的“网络演播厅”开展线上教育,组织安全专家、执法力量、企业负责人、一线安全员进行访谈。区县应急管理部门将通过“安全生产大家谈”云课堂等多种形式的线上活动,围绕责任落实、隐患排查、风险管控、应急处置等内容,开展学习教育和辅导交流;组织开展全市企业安全生产“大学习、大培训、大考试”专项行动,开展企业全员全岗位的安全生产培训教育,推动企业管理者树立抓安全培训、促安全生产思想意识,推动企业全员安全知识应知必知、安全技能应会必会。

  强整治 扼住安全生产的“隐患咽喉”

  6月8日至14日为排查整治阶段。区县应急管理部门将结合“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对排查整治工作开展集中宣传。全市各区县、部门、企业通过制作观看警示教育片、警示教育展、反思大讨论等形式,加强安全生产领域典型事故案例的警示教育,深入剖析事故原因,深刻吸取教训,推动企业落实责任、完善措施,防范同类事故发生。

  广泛发动企业员工,开展“安全生产啄木鸟”“企业风险扫描仪”“隐患排查显微镜”等活动,推动企业对重点场所、关键环节安全风险隐患进行全面深入排查整治,从源头上防范生产安全事故发生。发动城乡社区居(村)委会、物业公司和居(村)民,开展“查找身边隐患”“专项整治纠察员”等活动。

  重宣传 推动安全常识“走街入户”

  6月15日至21日为安全宣传咨询周。6月16日为全国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其间,区县应急管理部门将集中组织开展以线上为主、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宣传咨询活动。线上,以“主播走现场”形式,走进生产厂区、化工园区,参观生产过程、工艺流程、装置设备等,介绍安全生产工作举措,连线相关应急预案演练,搭建企业与社会公众沟通的桥梁。线下,组织安全监管人员和专家进社区、进公共场所,宣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普及安全常识,解答社会公众提出的疑惑咨询。

  利用各类媒体、网站、手机软件等,创新开展“公众开放日”和直播互动、网上展厅、线上安全体验、H5安全互动游戏等活动。组织应急管理系统干部职工参加中国应急信息网、全国“安全生产月”官网和济南应急管理局网站、“济南应急管理”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开展的知识竞赛,以及新浪微博发起的“身边的安全谣言”话题等活动。鼓励各类安全应急体验场馆制作360度全景示范网上展示,或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向社会免费开放。

  在此期间,市安委会办公室还将组织开展“安全生产知识趣味学”答题闯关抢红包和“天天学应急”第三季全民有奖答题活动。

  6月22日至30日为安全生产“济南行”宣传周。主要通过“安全生产济南行”,宣传推广各地落实责任链条、弥补短板弱项、创新管理举措、优化制度机制和加强重点工程安全等方面的经验做法。同时鼓励广大市民利用网络或电话等通信手段对重大安全生产隐患和违法违规行为进行举报。

  “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安全生产“五进”和应急科普优秀作品征集评选活动也将同步开展。

作者:邹建明 通讯员 张子峰 王锋 商红伟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