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桑梓店街道小寨村拓思路谋发展——聚力产业振兴 实现华丽蝶变

2020-06-02 10:45:32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张群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5月27日,记者在天桥区桑梓店街道小寨村看到,第一期拆迁项目200余亩土地已平整完毕。明年,这里将建起济南地区占地规模最大的智慧产业园,为黄河北乡村振兴、民族发展提供产业支撑。

  激活闲置资源 助力产业发展

  小寨村有311户1309人,是典型的回民村,地处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的中心地带,具有得天独厚的交通便利条件,也是桑梓店街道产业升级、结构优化的排头兵。近年来,在村“两委”带领下,集体经济不断壮大,小寨村因此也入选2019年“第三批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民族村”。

  为保证村集体经济持续发力,小寨村把促进产业结构升级,扩大村民创收,共享发展红利,作为当前本村经济发展的一项重要使命。

  小寨村“两委”经过多方咨询,并到各地学习,确定了“大拆迁、大建设、大发展”的致富之路,通过搬迁节约土地,逐步实现土地利用经济效益最大化,加快了乡村振兴的步伐,勾勒出民族特色的新画卷。

  135户村民实现和谐拆迁

  为鼓励全村齐心协力共建智慧产业园项目,经过反复考察论证,村“两委”研究制定了旧村拆迁融资方案,村民以入股的形式参与投资,风险收益金每股每年2000元,股金用于旧村拆迁过渡费等项目。

  旧房拆除是拆迁的重中之重、难中之难,初期,有村民质疑:“发展产业是好事,但是万一失败了怎么办,谁来负责?”

  如何让群众欣然接受、主动拆旧?这是小寨村“两委”班子成员首要考虑的问题。为打消村民顾虑,村“两委”发动党员、村民代表等对村民做思想工作,通过多次登门拜访,面对面交谈答疑解惑,最终获得了多数群众的支持。一期入股人员达到179人,筹集资金2109万元,为推动拆迁奠定了基础。

  天桥区委书记韩伟到桑梓组团规划建设指挥部调研时指出,要加快桑梓组团各项工作开展,着力打造民族特色品牌。通过全速开动旧房拆迁、群众安置、项目建设“三驾马车”,为保项目、惠民生、树形象等重点工作“铺路架桥”。

  4月28日上午8时,小寨村拆迁工作正式拉开序幕。通过党建引领、挂图作战、攻坚推进等有效措施,20多天便基本完成一期135户的拆迁任务。

  目前,该项目建设正在有序推进,预计年底三期拆迁项目600亩土地即可全部平整完成。

  五大片区展现民族特色

  今年以来,天桥区围绕“1339”战略,确立了“打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样板区”的定位,按照区域协调、产城融合的发展理念,对接先行区规划,高标准编制了桑梓组团一体化发展规划。

  小寨村按照本村主导产业,规划了清真寺古建筑片区、村北智慧产业园区、龙湖华庭居住片区、村南民族特色娱乐区、村东生态旅游观光区五大特色片区,努力将小寨村打造成具有山水风情和文化创意的现代化新农村。

  此次拆迁改造对小寨村来说,是改变命运的一个重大机遇。随着小寨村集体资产的不断增加,农村美、农民富,村民安居乐业的“乡村梦”将很快成为现实。

  下一步,小寨村将着力打造民族特色风情街,展示民族特色,形成特色街区,促进民族产业园“破壳”,拓展上下游产业链,挖掘链条延伸价值,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打造一方百姓乐土,激活地方传统商业活力。

作者:张群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