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夜泉城”2.0版!济南推出一系列举措提质升级夜经济 适度放开地摊夜市 允许限时占道经营

2020-06-03 07:30:45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新时报记者 黄敏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打造“夜泉城”2.0版!济南推出一系列举措提质升级夜经济 适度放开地摊夜市 允许限时占道经营

新时报首席记者王锋 摄(资料照片)

打造“夜泉城”2.0版!济南推出一系列举措提质升级夜经济 适度放开地摊夜市 允许限时占道经营

  百花洲历史文化街区开启夜间经营模式,文创产品销售量比白天还要多。新时报首席记者王锋摄

  去年以来,济南首批打造了宽厚里、老商埠、印象济南·泉世界等7个夜间经济样板。今年,济南夜经济将如何打造?

  6月2日上午,在济南市委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济南市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刘艳秋解读《关于推动济南夜间经济提质升级 打造“夜泉城”2.0版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措施》),她表示,济南将提升一批夜间经济IP品牌,培育一批夜间经济主题街区,引导规范开展“店外设摊”试点,引导各类业态延长营业时间;让省会的夜晚“亮”起来,人气“聚”起来,商气“火”起来,“夜泉城”更加流光溢彩。

  一拨夜游地等你来打卡 一大拨活动等你来体验

  提升宽厚里等7个夜间经济IP品牌:

  将融汇老商埠打造成怀旧主题打卡地

  今年,济南将提升宽厚里美食、融汇老商埠怀旧、印象济南·泉世界特色商业、D17文化创意产业园餐饮文化休闲、悦立方商业街区、峪悦里夜色金谷、三庆青年不夜城等7个夜间经济IP品牌。

  定位于泉城新夜都的宽厚里,将挖掘齐鲁文化内涵,融合“泉文化、街巷文化、美食文化”,提升打造美食打卡地。

  在融汇老商埠,将挖掘曲艺文化、新潮市集文化、休闲娱乐文化,提升打造怀旧主题打卡地。

  在印象济南·泉世界,将沿袭济南地域文化特色,潮范东楼与格调西坊构成的超大型文商旅步行街,集合街头文化及民间艺人,依托腊山河畔打造“星河不夜城”,成为极富烟火气息的济南夜游打卡地。

  在D17文化创意产业园,将保留原济南啤酒厂的工业元素,突出趵突泉精酿啤酒文化,打造餐饮文化休闲打卡地。

  在悦立方,将依托洪楼商圈浓厚的文化底蕴,打造24小时年轻潮流商业街区打卡地。

  在峪悦里,引入年轻化餐饮、娱乐、休闲业态,服务年轻白领群体,打造悦活25小时夜色金谷打卡地。

  在三庆青年不夜城,依托长清大学城,打造夜食、夜娱、夜购、夜游为一体的青年消费打卡地。

  培育8个特色鲜明夜经济主题街区:

  策划百花洲夜光秀、汉服秀等体验活动

  刘艳秋介绍,今年,济南将打造泉城路综合商业街区、芙蓉街网红小吃街区、英雄山红色记忆特色街区、绿地中心“转角遇到爱”恋爱文化街区、万达“汽车小镇+泉城美食”主题餐饮街区、山师东路特色商业街区、环联夜市、海尚坊奥特莱斯购物小镇休闲商业街区等8个特色鲜明的夜间经济主题街区。

  泉城路周边宽厚里、芙蓉街、百花洲夜经济发展已经有了一定基础,今年将有哪些新变化?历下区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韩天颖介绍,接下来,在宽厚里和芙蓉街,他们将创新夜间经济服务与产品,更加注重城市特色和文化内涵的挖掘,利用城市书屋、西餐厅、咖啡馆、甜品店等相对独立安静的环境,推动夜间沙龙、夜间秀场、新国货展示等新创意的植入,形成具备独特济南气质的夜经济生态圈。

  在明府城片区,将进一步丰富业态,注重突出社区博物馆、名人故居、艺术馆等各类特色小展馆,综合展示街区地域文化特色;鼓励百花洲片区居民业户参与打造非遗与手工业传承、制作、销售、展示、体验链条,策划百花洲夜光秀、汉服秀等群众性夜间休闲体验活动。同时,依托数字经济、网红直播经济借助互联网发展线上夜经济,与线下形成良性互动。

  绿地中心夜经济也已吸引广泛关注。按照规划,绿地中心将升级“转角遇到爱”主题街区,未来,将成为“国际范”夜经济地标打卡地。

  将发展一批夜间经济民生品牌:

  扩建环联夜市引进更多娱乐、游戏项目

  刘艳秋介绍,今年,济南将发展一批夜间经济民生品牌。引导规范开展“店外设摊”试点,引导各类业态延长营业时间。大力发展“小店经济”,优化“小店”准入流程,缩短审批时限,引导各类业态延长营业时间;支持餐饮类门店增加夜宵品类和休憩场所,提高消费者逗留时间;适度允许商家制作个性化店招店牌美陈和街头艺演,扩大居民就业。

  在“店外设摊”试点方面,《措施》提出,抓住文明城市考核内容调整的有利时机,适度放开有条件地摊夜市经营,允许限时占道经营。合理释放“地摊经济”,改造提升环联夜市业态,作为地摊夜市示范区在全市试点,打造为兼顾城市管理和市民需求的地摊夜市“示范区”。鼓励有条件的区县结合当地文化特色合理规划传统地摊夜市。

  地处历城区的环联夜市作为济南最大的夜市,接下来将如何改造提升?历城区商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二级调研员张建国介绍,他们将推进环联夜市提升改造基础设施,对车辆停放分类整理,解决夜市停车难问题;计划扩大经营规模,扩建经营2-3个街区,引进更多娱乐、游戏项目。进一步实施美化亮化工程,在夜市增设长度达上千米的灯带;加强夜市秩序管理,增加监控设施和管理人员巡回场次。

  张建国表示,他们将努力将环联夜市打造成“夜泉城”品牌,努力建设形成全省乃至全国一流的规范化、特色化、名片化、招牌化的综合夜市。

  举办一批特色活动打造文化品牌:

  以德云社落户为契机打造曲山艺海文化节

  发展夜经济,济南是认真的。今年,济南将举办一批夜间经济特色活动,组织各类夜经济样板区、示范街区和重点商贸企业开展“乐享2020之夏·动感夜泉城2.0版”“济南制造·天下共享”线上线下展销、夜间文化娱乐促消费、夜间消费打折等一批夜间经济消费促进特色活动,做到“天天有活动、周周有亮点”。

  “潮趣马鞍山 耳立嘉年华”演艺惠民活动、经四路万达商圈“扶贫大集&汽车小镇”活动、老商埠“1904街区”活动、“热力全开、嗨唱宽厚里”、印象济南·泉世界“星河不夜城啤酒节”等一大拨活动正在路上。

  今年,济南还将打造一批夜间经济文化品牌。挖掘济南历史文化底蕴和泉水文化特色,打造“泉城夜宴”秀、美食露营节、泉水生活馆-老字号美食文化园、曲山艺海文化节等一批夜间经济文化品牌,丰富夜经济文化内涵。

  “泉城夜宴”秀将发挥泉水文化优势,构建趵突泉、五龙潭、解放阁、大明湖标志性“夜旅游”发展带,融入更多人文内涵,打造泉城特色文化夜游品牌。

  首届美食露营节,将举办夜探动物城-跑马岭森林音乐帐篷节。曲山艺海文化节以德云社落户济南为契机,举办戏曲、曲艺、杂技、歌剧、音乐等文化夜场活动。

  ●相关新闻

  创新夜经济配套服务推出“夜经济小红书”

  一系列夜间经济活动的开展离不开配套服务的支撑。据介绍,济南将创新一批夜间经济配套服务,通过常规公交线路延时、开设主题环游专线和商家定制专线,满足市民夜间出行需求。引导各聚集区、商业综合体完善配套设施。同时,发布“乐享2020之夏·动感夜泉城2.0版”济南夜间经济IP品牌地图,推出“夜经济小红书”,为市民游客提供消费指引。

作者:新时报记者 黄敏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