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报对话文化和旅游部特聘专家张振鹏 “夜泉城”2.0:特色文旅方向凸显

2020-06-03 10:15:22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熊苗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近日,济南重磅推出《关于促进夜间经济提质升级、打造“夜泉城”2.0版的若干措施》,从市到区都拿出了“独家秘笈”。从量的极大丰富到质的蜕变升级,济南夜经济如何前行?新时报对话国家文化和旅游部特聘专家、济南大学商学院教授张振鹏,探讨夜经济的魅力。

  新时报:这次济南推出“夜泉城”2.0版,您觉得提质升级主要表现在哪些方面?

  张振鹏:之前的政策相对来说是比较笼统的,比如说“扶持一批项目”“打造一批街区”,主要是指导意见。而最新的2.0版,把每一个区的功能、要做的重点项目、特色等等实际上做了非常具体的明确。而且这个明确也不是盲目的,而是结合已有的资源基础,经过各个区商量讨论以及论证的,从功能到业态都有具体细化,这个是非常明显的提升变化。

  新时报:其实各地都一直有夜经济要跳出只“吃吃喝喝”的呼声,这次看到很多项目,比如百花洲夜光秀、汉服秀等,还是感觉非常让人眼前一亮的。您怎么看待现在夜经济发展的主要趋势?

  张振鹏:夜经济本质上属于消费经济的范畴,“吃吃喝喝”也是夜经济的一部分。但消费者夜间消费需求主要还是休闲、娱乐、社交、体验为主,而这部分需求的满足从产业形态上来看是以文化和旅游业为主。目前从国家到山东省,都提出要打造文旅消费集聚区,济南在这方面已经提前做了很多工作,是有基础、有优势的。借此机会,推动济南夜经济提质升级,会让济南的城市更美更有吸引力,市民生活更幸福。

  新时报:“地摊经济”最近也是热词,在这次的“夜泉城”2.0版里,也看见了它的身影。您怎么看?

  张振鹏:首先肯定还是解决就业问题。李克强总理也在讲地摊经济、小店经济是人间的烟火,是中国的生机。所以肯定是鼓励发展的。但鼓励的同时,和以前粗放式发展的地摊肯定是不一样的。在什么地方,什么时间可以出来(摆摊),有一些什么标准,是有引导和规划的。或者说和以前相比,是会有质的提升的。当然,这种引导和规划还是以社会需求和市场需求为前提,政府提供好服务,先让他们去做,市场激活了,自然而然可能会出现大的IP或者是网红了。

  新时报:现在的夜经济也融合了一些新元素,比如电商直播。您怎么看这种潮流?

  张振鹏:这个确实有,比如有的个体摊主一边练摊一边直播,线上线下两不误。我也注意到,这次夜经济特色活动中包括在泉城广场举办济南制造产品夜间展览和直播电商带货,都是新业态的尝试。夜经济无论如何发展,还是属于消费经济的范畴,是为经济发展注入动力、活力。直播电商作为现在最热的新业态,必然会融入夜经济中,这也是市场选择的结果。

  新时报:济南夜经济现在活力满满,您对未来发展还有什么思考?

  张振鹏:希望济南市政府相关部门发挥好夜经济的系列支持政策效应,继续优化夜经济发展环境,将济南市的地域特色和文化特色融入夜经济,对夜经济业户做好服务的同时管理好夜经济市场,保护好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推动夜经济健康持续繁荣发展,打造济南特色鲜明并且具有广泛影响力的夜经济城市品牌。

  也希望夜经济业户和从业者珍惜机遇,坚持特色化、差异化、精细化发展,为消费者提供更加优质的项目、产品和更加贴心的服务,在为自身谋发展的同时也为城市打造耀眼新名片。

作者:熊苗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