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奇艺因违约败诉不等于超前点播活不了

2020-06-04 12:13:49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何勇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2日,北京互联网法院对会员诉爱奇艺《庆余年》超前点播案进行宣判。判决称,超前点播行为构成违法及违约,被告需向原告连续15日提供原告原享有的VIP会员权益,并赔偿原告公证费损失1500元,驳回原告其他诉讼请求。(6月3日《成都商报》)

  “《庆余年》超前点播”案一审判决视频网站平台爱奇艺败诉,爱奇艺是选择上诉,还是直接接受一审判决结果,案件到此结束,目前还不得而知。但是,不论爱奇艺是否上诉,或者是否能够改变败诉的判决结果,都不等于“超前点播”模式在法律层面成为死路一条,视频网站并不会就此终结“超前点播”模式,消费者对此要有一个清醒的认识和心理准备。

  从法律角度说,视频网站平台败诉,主要原因不是推出的“超前点播”模式本身有问题,而是视频网站平台在热播剧播出过程中推出付费“超前点播”模式,是单方面变更会员协议条款,是不具有法律效力的单方面变更合同行为,实质上构成违约行为,爱奇艺败诉承担的是违约责任。《合同法》和将在明年元旦实施的《民法典》都规定:“当事人协商一致,可以变更合同。”而视频网站平台在去年推出“超前点播”服务时,并没有与老会员用户协商一致,而是以格式条款实质上是“霸王条款”形式推出“超前点播”服务。

  另一方面,付费“超前点播”模式使黄金VIP会员能享受到的观影体验远远低于预期,显著降低了黄金VIP会员观看影视剧的娱乐感和满足感,损害了黄金VIP会员的主要权益。

  实际上,法院一审认定显示,“超前点播”模式本身并无不妥,这种运营模式应该得到鼓励,但是应以不损害用户利益为前提。法院在审理中认定,作为服务型的网络平台,适时调整服务内容,更新服务模式,有其行业必要性和现实合理性。视频网站平台在社会公众已经接受的“会员制”服务模式基础上,深挖需求,贴合用户,催生差异化、配适型的个性化服务,并由此探索新的视频排播方式,本身并无不妥。

  因此,我们可以预见到,视频网站平台为增加利润,不但不会终结“超前点播”模式,相反会将“超前点播”打造成视频网站行业的一种新商业模式。只不过视频网站平台会吸取爱奇艺败诉的教训,对现有的“超前点播”模式进行一定的改进和创新服务,以不损害消费者已有权益,避免再次败诉。

作者:何勇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