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总书记嘱托 书写新时代答卷】济南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2020-06-05 05:37:48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韩霄鹏 李冬阳 刘阳 张龙 王宝静 冯经伟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牢记总书记嘱托 书写新时代答卷】济南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济南各行业积极行动,全力发展新动能,助力高质量发展。(本报记者 崔健 摄)

  从机器轰鸣的产业园区到改造提升的村庄院落,从拔地而起的商务楼宇到精彩纷呈的招商亮点……一个个标志性工程,一声声传来的捷报,宛如一个个跳动的音符,奏响了济南市高质量发展的最强音,书写出泉城人“干在实处、走在前列”,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时代答卷”。

  深入这座城市的发展肌理会发现,近年来高质量发展硕果累累。在济南,产业集聚足音铿锵,“旧动能”向“新动能”的转换逐浪而高。在济南,城市建设亮点纷呈,“重速度”向“求温度”的转变动力澎湃。在济南,改革发展破浪前行,“积累量”向“提升质”的转变气势如虹。泉城济南勠力奋斗,破浪前行,推动跨越发展,彰显省会担当,让发展速度不断加快、改革深度不断加深、提升高度不断突破,谱写出更壮阔的改革发展新篇章。

  高标规划铸就“新格局” 让发展空间更优、动能转换更快

  2018年6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浪潮集团考察时强调,创新发展、新旧动能转换,是我们能否过坎的关键。作为国内领先的云计算、大数据服务商,浪潮集团业务涵盖云数据中心、云服务大数据、智慧城市、智慧企业四大产业群组,为全球120多个国家和地区提供IT产品和服务,致力于成为“云+数+AI”新型互联网企业。集团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1123亿元。面对今年严峻复杂的形势,浪潮集团坚持创新发展,瞄准关键核心技术持续发力、取得突破,推动企业进一步做大做强。

  产业兴则城兴,提升产业层次,优化产业结构,增强产业竞争力,是实现一座城市新旧动能转换的有力抓手。如今,济南各行各业已积极行动起来,改造提升旧动能,全力发展新动能,助力创新发展、领先发展。目前,高新区中心区总部集聚、各片区研发生产加速布局、周边区县协同配套的产业链逐步形成,并依托自贸片区、齐鲁科创大走廊不断优化完善,已形成符合“四新”发展要求的有机完整生态。

  利宝互助产业园入驻电商平台26家,交易额突破120亿元;科金大厦科技金融产业园区引入7大类60余家机构,构建涵盖“政产学研金服用”全要素的创新创业共同体;燕山大厦济南人力资源产业核心园以市场化手段招才引智,推动省会都市圈人力资源服务产业蝶变发展……历下区坚持以动能转换为统领,产业集聚作用持续增强,经济发展质量明显提升。

  项目建设紧抓“高质量” 让城市更新更快、产城融合更活

  项目建设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招。济南市紧紧扭住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击鼓奋进、高举高打,逐步挺起高质量发展的脊梁。

  “我的愿望就是以后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一提起3D打印,大家首先就会想到德迈,想到槐荫。”德迈集团董事长施乾平告诉记者。眼下,坐落在槐荫的3D工业打印小镇正在如火如荼高速发展中,上下游企业正在这里聚集,未来将筑就一个365天永不落幕的工业打印机小镇,引领山东“智”造,成为济南市新旧动能转换和经济转型升级的巨大引擎。

  “别小看这样一根管子,在我们造出来之前,世界上只有我国台湾富利康和美国FGC、丹麦托普索、德国必达福4家公司拥有此项技术,我们是全球第五家制造这款产品的企业。”在位于平阴县的琦富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琦泉集团董事局主席董静波经常亲自上阵当起产品解说员,推介让他无比自豪的“高温复合滤筒尘硝协同脱除装备”。

  2019年,董静波几乎放下了在济南高新区集团总部的其他工作,回到平阴县老家,专心把自己投入到了琦富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的建设、投产中。按照他的设想,也是他对平阴县委县政府作出的表态,12万平方米的厂房全部达产后,年产高温复合滤筒60万只,实现销售收入18亿元、利税5亿元,解决800多人就业问题。为了早日实现这个“小目标”,董静波决定亲自担任山东琦富环保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这家公司,由山东琦泉能源集团与台湾富利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合资成立。

  作为一个足够给整个行业带来革命性改变的高端装备制造项目,琦富高端装备制造项目从落户后就备受关注。在国家工信部发布的《国家鼓励发展的重大环保技术装备目录》大气污染防治第一项课题中,该项目赫然在列。在近日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办公室公布的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库第二批优选项目名单中,琦富高温复合滤筒装备生产项目也成功入选。

  审批改革落脚“出实招” 让营商环境更好、创业者心气更足

  纵观济南市在高质量发展上所呈现出的强劲势头,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引进了一大批高质量企业,为泉城加快构建市场竞争力强、可持续的现代产业体系提供了强劲动力。而这些企业不约而同选择济南,就在于济南市下好营商环境这步“先手棋”。

  近年来,济南市在扩大对外开放的同时,积极练好“内功”,出台《深化“一次办成”改革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若干措施》,成为全国省会城市中率先推进“一次办成”改革的城市之一;“刀刃向内”对破坏营商环境行为进行问责;印发《济南市营商环境提升行动实施方案》,针对开办企业、财产登记等方面提出32项具体任务。

  “真是太感谢了,当时本以为在疫情防控期间办理施工许可证会受到影响,没想到半小时就办好了。”谈到此前的经历,济阳区第一(美洁)污水处理厂升级改造扩容项目经办人李杨激动地表示。近年来,济阳深化“一次办成”改革,积极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仅在2019年,就有460余项行政审批及便民服务事项实现一站式办理,“经济发展服务生”“济时办”成为济阳特色政务服务品牌。

  良好的营商环境带来的“红利”,同样让市民邢先生感同身受。6月3日,邢先生来到建设银行祥泰支行政银合作点,跨区办理了山东搏涵体育有限责任公司的营业执照,感受到“全城通办”服务到家的便利。市中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借助前期“政银合作”打下的良好基础,发挥银行网点布局范围广、毗邻商业居住区以及人员设备齐全等优势,为企业提供就近办理营业执照、银行开户、公章刻印等“一站式”服务。通过将商事登记窗口前移至群众家门口,让群众少跑腿、少等候,实现“全城通办”家门口就能办。截至目前,市中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已与11家银行签署合作协议,银行代办网点达到26个,覆盖全区各个主要商圈。

【牢记总书记嘱托 书写新时代答卷】济南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作者:韩霄鹏 李冬阳 刘阳 张龙 王宝静 冯经伟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