赋 能 赶 超 跨 越 崛 起 天桥奏响建设现代化中心城区最强音

2020-06-06 07:08:30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张群 通讯员 刘如嫣

责任编辑:高原
赋 能 赶 超  跨 越 崛 起 天桥奏响建设现代化中心城区最强音

  天桥区人民政府代区长亓伟在天桥区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

  时间是最忠实的记录者,也是最客观的见证者。对于天桥而言,2019年是抢抓机遇、乘势而上的一年,也是全力以赴、砥砺奋进的一年。全区经济发展稳步提升、城市功能逐步完善、城乡面貌持续改善、社会民生事业再上新台阶。

  这一年,天桥区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聚焦全市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中心任务,担当实干、奋力赶超。

  这一年,天桥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1%,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4.1亿元,规模以上工业营业收入增长13.9%,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09.67亿元。

  这一年,天桥区全年新增过亿元注册类项目28个;全区各类市场主体突破15万户,总量保持全市第一;投资近40亿元、占地2000余亩的济南高铁绿色产业园成功签约;获评“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示范区”。

  成绩代表过去,未来任重道远。站在新的起点,天桥人正以崭新的面貌,劈波斩浪、逐梦前行。今年,该区将全力实施天桥发展“1339”战略,咬定建设现代化中心城区“一个目标”,聚焦实力之区、活力之区、魅力之区“三区共创”,推进一年成势、两年突破、三年崛起“三年行动”,全力打好“九大攻坚”,实现天桥赋能赶超、跨越崛起,努力把天桥建成“现代、开放、富强、美丽”的中心城区。

  ○在发展中华丽蝶变——

  产城融合精准发力城市品质显著提升

  济南的省会首位度、城市影响力显著提升,为天桥全面赶超积蓄了强大势能。

  面临千载难逢的机遇,天桥区紧紧咬住建设现代化中心城区这一目标不放松,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水平服务、高效能管理,统筹黄河两岸发展,坚定不移推进全域城市化,在融合发展上加快成势,打造携河发展的“济北新城”。

  为深入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该区按下黄河两岸南北呼应、协同发展的“快进键”,实施“两轴四园”发展赋能攻坚战,全年力争拆除300万平方米,开工300万平方米,供地3000亩。致力黄河南岸高质量发展,围绕济泺路南北发展中心轴、小清河东西发展隆起轴,加快老城提升、新区开发,打造在省会具有重要地位的“金街玉带、翡翠明珠”。加快推进北湖、新徐丁太鲁、药山西等重点片区开发,积极打造都市工业集聚、总部汇集、商贸流通、高端服务业隆起、电子商务发展、国际合作交流“六大高地”,加速形成小清河沿线新型业态集聚区。

  今年,天桥将实施“五位一体”桑梓组团崛起战,坚持生态引领、创新驱动、融合发展,高标准完成黄河北高质量发展规划研究,尽快形成“北田园、中产城、南文旅”发展格局。加快济南新材料产业园园区扩容扩规,做好引链、补链、强链文章,集聚发展一批百亿级产业集群,重振天桥工业雄风。

  走进一座城,最先吸引人的不是经济、不是文化、不是产业,而是这座城市的风貌和气质。

  该区坚定不移提升功能品质,在城市能级跃升上加快成势,打造宜居宜业高品质城区。抓好城区主次干道、集贸市场、户外广告等专项治理,强力推进拆违拆临,创建“无违建街道”9个,打造全市样板路5条。深入开展农村垃圾治理、生活污水治理、“厕所革命”三大行动,全面完成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三年行动任务,打造美丽宜居的生态环境。全力保障郑济高铁、穿黄桥隧和轨道交通等重大项目建设,改扩建新沙路、黄岗路等12条城市道路,全面完成二环北路西段改造,打造优质交通环境。

  ○在“涅槃”中突围崛起——

  经济发展跨越升级优势产业重塑辉煌

  全国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三大国家战略交汇叠加,为地跨黄河的天桥借势突破提供了重大机遇。

  该区把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作为统领经济发展的重大工程,实施“371”产业振兴战,培育现代高端产业体系,厚植天桥产业根基,重塑天桥产业辉煌。

  做强先进制造业,加快药山科技园“腾笼换鸟”,支持济锅、绿洲清洗、重汽考格尔等龙头企业加快技术改造,推动重汽配件、机械加工等传统优势产业提质增效,跑出“天桥加速度”。加快推进时代未来科技城等项目,重点培植工业总部、工业互联网+5G、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构筑“天桥新支撑”。

  推进乡村振兴,是强村富民的重要实现途径。为此,天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深化农村综合改革,鼓励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引导土地有序流转,有效盘活农村“沉睡资产”,焕发农村集体经济活力。积极与相关农业集团洽谈合作,培育现代农业综合体1家、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2家,创建美丽乡村5个,高标准完成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示范区建设。

  今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区上下,坚定信心、英勇奋战,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面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不折不扣落实国家一系列政策措施,加大减税降费、减租减息减支力度,高效释放政策红利,助力企业渡过难关。以全市争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为契机,制定全区商贸市场消费和经营管理升级方案,支持发展新零售、直播带货、“夜经济”等商业模式,打造新的消费热点,促进商贸、文旅等行业加快复苏发展。

  ○在机遇中乘势而行——

  全面改革不断深化民生保障日益完善

  作为济南携河发展的排头兵及新旧动能转换深入推进的桥头堡,天桥改革的脚步从未停止。

  为了积蓄发展动能,该区把“双招双引”作为一号工程,实行“152”招商引资机制,举全区之力拼招商、引企业、招人才。建立产业领域人才联盟,新增高层次人才400人左右。出台天桥惠才卡,打造人才新政“黄金十二条”升级版,积极构建近悦远来的人才环境。

  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就是竞争力。该区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服务效能,全链条推进“流程再造”,推动政务服务提质增效。围绕“一次办成”大胆改革,努力实现重点项目容缺受理常态化。加快完善四级政务服务体系,建立分类分级帮办服务机制,提升“一网通办”水平,打造“审批事项少、办事效率高、服务质量优、群众获得感强”的金牌营商环境。

  工作中,该区把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以科技创新增强发展智能,积极构建院所、平台、企业、人才“四位一体”新格局。依托驻区高校科研院所、校企联盟,优化完善技术转移转化服务体系,促进更多科研成果就地转化。实施高新技术企业梯次培育计划,加快培育一批科技小巨人企业和瞪羚企业,新增省级以上企业研发机构、众创空间4家,高新技术企业总量超过150家。

  所有的发展,最终都是为了让人民生活得更好。

  该区全力以赴增进民生福祉,加大保障和改善民生力度,持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民生保障事业不断改善,公共服务水平不断提升。全力保障就业创业,力争实现新增城镇就业1.51万人,发放创业担保贷款6000万元以上;做好8万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保费收缴与待遇发放工作,办好10件医保惠民实事;计划启动建设14所学校和幼儿园,争创全国智慧教育示范区。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沧海桑田,不变的是天桥改革笃定稳健的脚步。在天桥赋能赶超、跨越崛起的关键时刻,全区上下将继续励精图治、埋头苦干、奋起直追、勇立潮头,谱写出新时代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

作者:张群 通讯员 刘如嫣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