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总书记嘱托 书写新时代答卷】从“云+数”到“云+数+AI”浪潮加速向新型互联网企业转型

2020-06-08 07:01:05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杜林

责任编辑:李欢

【牢记总书记嘱托 书写新时代答卷】从“云+数”到“云+数+AI 浪潮加速向新型互联网企业转型

【牢记总书记嘱托 书写新时代答卷】从“云+数”到“云+数+AI 浪潮加速向新型互联网企业转型

  浪潮智能工厂 受访者供图

  “2018年6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浪潮高端容错计算机生产基地考察时,我向总书记汇报了关键应用主机研发的新突破……”回想起两年前的场景,浪潮集团董事长兼CEO孙丕恕历历在目。令他印象尤为深刻的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创新发展、新旧动能转换,是我们能否过坎的关键。

  两年来,浪潮人牢记总书记嘱托,攻坚克难、坚持自主创新,聚焦核心技术突破和商业模式创新,持续加大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智慧城市、工业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突破,积极构建核心竞争力,加快向“云+数+AI”新型互联网企业转型。

  “从工装创新向自动化设备转变”

  “习近平总书记走进高端容错计算机产业基地大厅后,我在工位上向他展示了内存按压工装。”7日下午,浪潮制造工程经理罗希望说,最近两年,浪潮加大了对一线员工创新的鼓励,原来以小工装、辅助工人作业方面的创新居多,2019年初,提出“机器替人”。“机器替人”并不是完全取代人工,而是新上一些自动化设备,更适合人机协作,与人搭配协作,更好地为人服务,提升工作效率和质量。团队从2019年初成立以来,由罗希望负责,团队成员已迅速增加至25人。

  罗希望说,一年多的时间,团队陆续开发了13种大型设备,包括硬盘自动热插拔、硬盘自动批量测试、内存自动按压等。“这个团队,对我个人而言,在一线工装创新方面,有了质的提升,从工装向自动化设备转变,而且已经初见成效。自动化设备可以用于智能工厂建设。”罗希望说,浪潮近两年来发展迅猛,除了高端智能装备生产基地,还在美国硅谷建了自动化工厂,在济南也建了另外一个自动化工厂。

  在工厂建设方面,浪潮近两年陆续建设了七八个智能化工厂,产能比2018年提升了大约3-4倍。

  公开报道显示,2018年,浪潮智能工厂落地使自动化管理能力和工厂运营效率提高,比过去产能提升约9.8%。

  智能工厂是浪潮加速创新的体现之一。近两年,浪潮集团的高端服务器正在加快向全球前列迈进。得益于浪潮持续的研发攻关,浪潮服务器市场占有率稳居全球前三、中国第一,全球前两位的戴尔、HPE,分别同比下降4.8%和7.1%,浪潮同比增长18.1%。

  浪潮AI服务器已连续3年中国市场占有率过半。中国每装机3台服务器就有一台产自浪潮,每两台正在运行的AI服务器就有一台是浪潮制造,为我国5G、人工智能、智能制造、智慧城市等领域的发展提供强有力的计算力支撑。

  在推动新旧动能转换方面,浪潮在不断扩大云服务规模。浪潮云提供计算、存储、网络、安全、数据库和大数据等17大类服务,申请专利近500个。正在为超过245个省市政府、2万余个政府部门、118万个企业提供云服务,服务人口超4.5亿。

  研发投入年增长32%

  浪潮集团坚持把发展基点放在创新上,以自主创新为本,坚持研发“饱和投入”原则,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比例达10%,年增长32%,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同时,扎实推进“技术-专利-标准”梯次攀登的自主创新战略,2019年申请专利7458项,浪潮区块链专利数量位列全球前十。浪潮牵头、参与制定各类标准77项。目前,服务器领域的国家标准均由浪潮牵头制定。

  在浪潮的30多年,孙丕恕一直关注技术研发、产品创新,2017年,浪潮申请专利已达近7000项。“掌握了核心技术,才能拥有行业的主导权。不断实现关键技术、核心技术的突破,也让浪潮实现了企业自身的不断壮大。”孙丕恕说。

  2019年,浪潮在关键应用主机核心技术领域持续创新,自主研发能力大幅提升,实现了200项以上的核心部件的自主研发。

  今年,浪潮研发投入预计增长32%,将在全球建立世界领先水平的研发队伍,进一步聚焦智慧计算、云服务和边缘计算等ICT主流平台产品研发与核心技术攻关,致力于成为新技术新产品的代表者。

  浪潮将全力投身新基建

  在新基建七大领域中的六大领域,浪潮均已深耕布局。在以5G、工业互联网为代表的通信网络基础设施,以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等为代表的新技术基础设施,以数据中心、智能计算中心为代表的算力基础设施等方面,浪潮在相关业务领域处于领先市场地位。

  5月中旬,孙丕恕曾表示,算力、数据、算法是中国新基建的基础支撑。他建议将围绕工业互联网、区块链、建设智算中心加快产业AI化等新基建的重要组成部分,推动中国的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高质量发展。

  孙丕恕说,此次疫情,人们已切身感受到基于云计算、大数据、AI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打造的新基建起到了巨大作用。数字化、智能化水平越高的工厂和企业,复工的进度和效率越高。

  “浪潮将继续大力发展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全力投身新基建。”孙丕恕说,浪潮将深化向“云+数+AI”新型互联网企业转型,探索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深化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技术与传统产业深度融合,发展数字经济,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数字底座”。

  从“云+数”到“云+数+AI”

  2018年,浪潮曾发布云计算3.0战略,提出向云服务、大数据、智慧城市“新三大运营商”转型,成为“云+数”新型互联网企业。2019年,浪潮向新型互联网转型战略实施取得了突破性进展,进一步升级战略,提出加速向“云+数+AI”新型互联网企业转型。

  目前,浪潮已跻身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军企业百强第11位,荣登2019中国互联网企业百强第25位;浪潮云完成B轮融资,投后估值75亿元,成为山东省首家互联网独角兽企业。

  今年,浪潮将进一步以云为基础,打通数据,融合AI,形成“云+数+AI”整体解决方案,扩大爱城市网、一贷通、质量链等新型互联网应用覆盖范围,加快向“云+数+AI”新型互联网企业转型。浪潮进一步融合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与应用,全面提升平台能力,输出解决方案和产品。

  同时,浪潮将持续提升“平台+生态”能力,以云数据中心平台、浪潮云平台、智慧城市平台、智慧企业平台为基础打造四大生态体系,新拓展2000+合作伙伴,形成联合解决方案,创新商业模式,共同拓展市场。浪潮还将充分发挥龙头企业作用,助力“中国算谷”建设,打造具有国际一流水平的数字产业生态。

  近日,孙丕恕接受电视采访时表示,浪潮将不负总书记的嘱托,顺应国家大力发展新经济,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和高质量发展的新机遇,继续坚持创新发展,瞄准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领域的关键技术、核心技术持续发力,打造出更多的硬科技产品;并全力投身国家新基建,努力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的融合发展,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实现“一业带百业”,助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新时报记者杜林)



  【牢记总书记嘱托 书写新时代答卷】从“云+数”到“云+数+AI 浪潮加速向新型互联网企业转型  

作者:杜林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