槐荫区法院成立道路交通巡回法庭

2020-06-09 06:55:02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侯月

责任编辑:鞠月芹

  本报6月8日讯(记者侯月)因为一次车辆刮擦,徐先生与白女士今日再次在槐荫区交通事故调解中心见面。让他们意想不到的是,他们的纠纷用了不到20分钟就成功协商解决,而且还在这里拿到了盖有“济南市槐荫区人民法院”鲜红大印和防伪二维码的民事裁定书。

  “我们的纠纷虽然不大,但我是外地人,想急着把纠纷了了,还能确保没有‘后遗症’。她在这次刮擦中受了点伤,也想急着拿到赔偿,这点谁都能理解。出了事故后,我们都很理性,口角也没发生,都想尽快妥善解决,但没想到这么复杂的问题,这么快就解决!”拿到法院裁定书的徐先生高兴地说。

  这是槐荫区法院“道路交通”巡回法庭成立的当天调处的第一起纠纷。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的要求,槐荫区法院针对本区地处济南西大门,进济车辆多,道路交通纠纷多的现实,向机制求协作,向互联网要效率,在槐荫区委政法委的统一协调下,与槐荫交警大队、槐荫区交通事故综合调解中心密切配合,建立了法院、交警与道路交通事故人民调解委员会联署办公机制,并在槐荫区交通事故综合调解中心挂牌成立“槐荫区人民法院道路交通巡回法庭”,安排专业法官团队对人民调解工作进行指导,实现诉讼、调解的无缝对接。

  与普通巡回法庭不同的是,发生交通事故纠纷的当事人不但可以在这里通过道路交通一体化平台完成交通肇事处理,接受专门调解委员会的调解,还可以在这里通过法院局域网专线,直接进行网上立案、远程视频开庭、拿到立等可取的司法确认书,“数据多跑腿,群众少跑路”成为了现实,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了“一站式解纷、一站式诉讼服务”带来的便利。

作者:侯月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