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点赞济南长清这个村:智慧农机,抢收夏粮“如虎添翼”

2020-06-10 10:32:27 来源:光明日报
责任编辑:鞠月芹

光明日报点赞济南长清这个村:智慧农机,抢收夏粮“如虎添翼”

  6月5日上午10点,山东济南市长清区孝里镇庞道口村,放眼望去,麦浪滚滚,满目丰收景象。占地面积约600亩的智慧农机示范基地里,“无人驾驶”的4台收割机正忙着收割小麦,开启了夏粮丰收“无人模式”。现场农机手介绍,该收割机每小时收割面积10多亩,在无人驾驶模式下,每天可以收割小麦150亩左右。

  “这种安装了自动驾驶辅助系统的收割机首次在济南的麦收中运用,可以实现高精准定位,自动路径规划和无人驾驶行走。”济南市长清区农机局副局长周军介绍。省时省力的小麦收割机借助北斗卫星导航,加入传感器和控制器,收割规范精准,还能减少损失,确保粒颗归仓。

  夏粮由“丰收在望”到“丰收到手”,离不开机械化助力。今年三夏,农机总量投入充足,装备优化升级,全国将有1640万台各类农业机械投入生产服务,“一条龙”开展作物抢收、秸秆处理、产地烘干作业,助推夏收、夏种、夏管实现全程机械化。目前各地共组织调度65万台联合收割机参与夏收,麦收进度快、效率高,为保障夏粮丰收提供了有力支撑。

  “总体看,今年机收启动早、形势稳、秩序好、进展快。虽然受疫情影响跨省作业联合收割机有所减少,但各地机具保有量充足,通过提前细化供需对接等措施,引导机手在本地作业或在临近市县跨区作业,有力保障了麦熟有机收、机手有收益。”农业农村部负责人介绍。

  针对湖北反映今年外省到鄂作业的收割机数量明显减少的情况,农业农村部5月12日紧急协调周边7省对接湖北8个有需求的地市,调度1.9万台联合收割机赴鄂支援抢收。(来源:《光明日报》2020年06月10日09版)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