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抬大轿”,老楼搬家 80分钟“走”76米,2600吨百年楼安新家

2020-06-11 02:52:13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罗晓飞 张晓园

责任编辑:徐逸豪

“十抬大轿”,老楼搬家 80分钟“走”76米,2600吨百年楼安新家

  新时报首席记者王锋摄

  时报6月10日讯 10日12:28,随着10列模块拖车熄火,2600吨重的济南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原天主教方济圣母传教修女会院(简称修女楼)历时80分钟,平移76米后精准到达新位置,宣告新世纪以来济南的第4次老建筑平移,也是国内规模最大的文物建筑使用模块拖车平移工作成功。

  “心里的一块石头总算落地了。”凌晨3点就赶到现场的工程项目总负责人、山东建筑大学工程鉴定加固研究院院长张鑫总结道,这次文物建筑平移准确到达指定位置,文物建筑主体结构安全。

  11:08,张鑫一声令下,10列模块拖车发出阵阵轰鸣,所有车轮整体转向,由南北向调整为东西向。动了,动了!110多年后,修女楼建筑主体随着模块拖车轮子的滚动缓缓东移,迈出了它搬新“家”的第一步。

  抬轿容易起轿难。模块拖车起步是文物建筑平移中最大的难点。该文物建筑为三层砖木结构,总建筑面积约1700平方米,总重量约2600吨。在平移过程中,楼体的倾斜晃动不能超过楼体高度的千分之四,这是什么概念呢?整座楼高16米多,千分之四大概就是6厘米。出于保证文物建筑主体结构的考虑,工程方在楼体和托梁部位安装了18个传感器,全程进行实时健康监测。

  既然工程如此复杂,那为什么要移动它?一方面,百年修女楼地势较低,排水不畅,老化、风化严重,长此以往对文物建筑本身是一种损害;另一方面,此次文物建筑平移为配合其所在地块棚改项目。根据设计方案,修女楼将首先向东平移50米,其后转向20度角,再向北行26米。

  此次平移非常顺利,由原计划的两三个小时缩短到80分钟。经过一个多小时的“移步”后,整座修女楼平移到指定位置,随后模块拖车进行了精确微调。待所有车辆熄火后,修女楼正式落在了历山路与东关大街西南角位置,在110多年后搬到了新“家”。

作者:罗晓飞 张晓园

责任编辑:徐逸豪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