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带货岂能搞摊派?

2020-06-12 06:24:47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陈广江

责任编辑:鞠月芹

直播带货岂能搞摊派?

  黎青 作

  □陈广江

  6月10日晚,网上流传的一张聊天截图显示,重庆市开州区疑似有教师要求家长参与区长直播购物,并将相关凭证上交至“教委”。对此,开州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任显智6月11日回应称,此事系个别老师理解有误,“操作有些不当”,“我们要求绝不下发文件,不搞硬性摊派。”(6月11日澎湃新闻)

  近期,很多地方领导干部积极尝试直播带货,收获不少好评的同时,“直播带货变官员秀”的现象也凸显了出来。现在,“摊派式”直播带货又有了“新高度”,竟然摊派到了小学学生家长的头上,令人大跌眼镜。

  要求家长积极参与购物,并将购物小票保留或截图后上交……从“个别老师”的做法看,虽然没有公开发文,但通过“小手拉大手”搞摊派,其策略和手法不可谓不精准,无疑是典型的强制消费。

  现在的家长已经很不容易了,何必额外添堵、增加负担?况且上面明确要求不搞硬性摊派。如果确系“个别老师”理解有误,自作主张向家长摊派购物任务,那么这种“自下而上”的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无疑更可怕。

  但无论如何,“个别老师”的做法不仅没有帮上领导,反而适得其反,起到了“喝倒彩”的效果。对此,当地教委应站出来说句话,如果总让“个别老师”当“背锅侠”,未免会寒了老师们的心。

  地方领导干部积极参与带货直播是值得鼓励的好事,但身段和姿态应放得再低些,真正学通、弄懂直播带货的规则和规律,用对方式方法,最终让好产品卖出好价格、好销量、好口碑。

  直播间不是“秀场”,如果抱着尝尝鲜、过把瘾、秀一把、捞资本的心态参与直播带货,恐怕会事与愿违,还会玩坏直播带货。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什么是作秀,什么是实干,一眼就看出来了。早就穿帮了,你还好意思接着表演?

  此次“区长直播带货”事件,再次给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之风敲响警钟。

作者:陈广江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