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济南今年将开建6条跨黄桥隧、建成5条高速 还要开启地铁换乘时代

2020-06-13 21:42:52 来源:济南网
责任编辑:田艳敏

  2018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济南,对建设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提出了殷切期望。两年来,济南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牢记嘱托,奋勇争先,打响交通枢纽建设攻坚战,全面开创建设人民满意交通新局面。

  5条高速公路年内建成通车

  牢记总书记高质量发展要求,坚持走在前列,建设通达四方之城。

  多年来,济南全力构建“米”字高铁网,截至目前济南东站、石济客专、济青高铁开通运营,济莱高铁、济郑高铁、黄台联络线开工建设,济滨、济枣、德商高铁全面推进,高铁里程将实现翻番,创历史记录。据统计,济南每天300多个高铁车次直达全国254个城市,高铁“朋友圈”越来越广。

  2019年底,济南国际机场改扩建工程开工,北指廊项目年底建成投用,阔步迈向2000万级客流量。济南市将高标准规划建设机场二期扩建工程,打造国际一流4F机场。新机场将济南的文化特征的“山、水、林、泉、石”几大要素,通过建筑、室内、景观的设计语言,将这些特征集成与再现,同时注重旅客人性化体验和高效运营,多个指标领跑全国。

  加快推进“三环十二射”高快一体路网建设步伐。青兰高速、滨莱高速、济青高速改扩建3条高速通车,在建6条年底前5条将建成通车。推进大西环等7条前期工作,加快开工步伐。国道220长清绕城公路、国道340商河绕城公路、国道220平阴南段、省道102章丘绕城段建成通车,国道105平阴绕城段等3条年内通车,助力县域经济发展。

  年内开工6条跨黄桥隧

  携河北跨,“三桥一隧”跨河通道加快建设,济南市又启动了新一批跨河桥隧建设,力争年内再开工建设6条,实现数量翻番。新建跨河桥隧为复合通道,满足多样化出行需求。坚持一桥一景,融入黄河生态景观风貌带,打造城市新景观,助力先行区建设,助推济南由“大明湖时代”跨入“黄河时代”。

  小清河复航工程集复航、防洪、旅游于一体,形成“一港两区”的发展格局,打造绿色高效的“黄金水道”。提前1个月完成航道拓挖疏浚,加快打造济南出海黄金通道和城市新名片。

  今年将基本实现“户户通”全覆盖

  牢记总书记乡村振兴要求,坚决打好攻坚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当好先行。

  点赞!济南今年将开建6条跨黄桥隧、建成5条高速 还要开启地铁换乘时代

  “四好农村路”建设走在全省前列。累计完成“三年集中攻坚”总量任务的80%,建制村通客车率和通公交率分别达到99.9%、86.6%;年底前全面完成全市农村通户道路硬化任务,基本实现“户户通”全覆盖。农村群众出行条件进一步改善。

  打赢交通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全市贫困村“两通”兜底任务全部100%完成,省、市定贫困村客运公交化改造分别达到94.8%和84.4%,也均超出省厅75%的目标。215公里黄河滩区临时撤离道路全部具备通车条件,驻村党支部书记和第一书记工作取得阶段成效,交通扶贫成果持续巩固。

  地铁换乘时代即将到来

  牢记总书记民生保障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建设出行便捷之城。

  城市路网日益完善。着力打通城市“大动脉”,畅通“微循环”,努力构建高效便捷的路网体系。新建6条城市快速路通车,“两横三纵”快速路闭环成网,顺河快速路南延年底全面通车。攻坚克难两年打通72条瓶颈路,解决了和平路东延、经十一路、舜德路北延、舜世路等一批群众期盼数十年的“老大难”道路,市民群众拍手称快。

  用绣花功夫做好道路养护。开展了道路路面和井盖设施集中整治提升行动,着力解决“路不平、井盖响”问题。建立健全道路建设全过程质量管控制度体系和全方位精品工程目标管理体系,推出了“井盖十步工作法”等一系列施工标准,大街小巷焕然一新。全国首创建立城市道路工程文明施工管理体系,《文明施工管理标准》填补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公共交通跨越发展。公交改革迈出坚实步伐,公交线网优化、服务品质不断提升,新开和优化公交线路130余条,BRT免费换乘线路达到30条。开通定制公交358条,全国首屈一指。延时运营200余条,推出零点公交27条。成功创建公交都市。轨道交通建设突飞猛进。1号线、3号线两条线路开通运营,2号线全面加快建设,地铁换乘时代即将到来。

  安全生产保持持续稳定。“三个首先”的意识进一步增强,创新安全管理理念和实践取得突破;交通运输污染治理取得新成效;智慧交通建设加快推进,行业科技创新能力有了新突破。

  建设“铁陆空地水”综合交通枢纽

  牢记总书记队伍建设要求,坚持党建引领,夯实腾飞发展保障。

  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全体党员干部职工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践行“两个维护”。高标准高质量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锤炼了队伍,凝聚了心劲。加强政治、思想、纪律、干部队伍和作风建设,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全系统形成“心齐、气顺、风正、劲足”的良好局面。压实压紧各级党组织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实施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党务干部履职能力“双提升行动”,推进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强化党建与业务工作的深度融合“十强化、十提升”举措,大力创建交通特色党建品牌,发挥党建引领服务作用。

  新时代、新征程。市城乡交通运输局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积极回应广人民群众期盼,大力推进交通运输大建设大改革大发展。坚持以高质量党建为引领,以建设人民满意交通为奋斗目标,以创建交通强国建设试点为抓手,大力实施交通能级提升,强力推进“铁陆空地水”综合交通枢纽建设,坚决完成脱贫攻坚兜底性任务,提高行业治理能力,提升行业服务质量,保持行业持续安全稳定,着力打造一流设施、一流技术、一流管理、一流服务,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当好先行,为夺取“双胜利”、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提供强有力的交通支撑。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