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扶贫办主任吴兴金 :21.5万贫困人口基本实现脱贫

2020-06-13 21:55:29 来源:爱济南新闻客户端
责任编辑:徐逸豪
济南市扶贫办主任吴兴金 :21.5万贫困人口基本实现脱贫

   2018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山东和济南视察时对脱贫攻坚作出重要指示,要深化扶贫举措,保证脱贫质量,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6月13日,济南市脱贫攻坚暨乡村振兴工作现场会在章丘区双山街道三涧溪村召开。济南市扶贫办主任吴兴金在座谈会上发言。

  两年来,济南市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坚定看齐追随,勇担责任使命,集中攻坚克难,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济南市扶贫办主任吴兴金介绍,济南市1006个贫困村摘帽退出,21.5万贫困人口基本实现脱贫,贫困人口年人均纯收入达到10826元,连续四年在全省考核中被评为“好”的等次。

济南市扶贫办主任吴兴金 :21.5万贫困人口基本实现脱贫

  党政一起抓、社会齐动员

  大扶贫格局壮丽呈现

  吴兴金表示,济南市构建起了大扶贫格局,充分凝聚了脱贫攻坚的“济南力量”。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亲力亲为,36个市级领导帮挂团队下沉一线,各区县(功能区)狠抓落实,42个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合力攻坚,3932名第一书记接续驻村,2.15万名帮扶责任人用心帮扶,1200多家民营企业、商会协会、社会组织与贫困村结对共建,党政一起抓、社会齐动员的大扶贫格局壮丽呈现。

  通过出台《中共济南市委、济南市人民政府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实施意见》,制定39个专项方案和67个具体办法,济南坚持政策引领,不断完善脱贫攻坚“济南方案”。吴兴金介绍,目前已经建成镇级产业扶贫项目438个、村级产业项目1463个,设立扶贫专岗1.46万个,培育就业扶贫点300多个,实现转移和就地就近就业4.26万人次,贫困群众年均增收3500元以上。

  创新开展“积分制”扶贫

  打造脱贫攻坚的“济南特色”

  吴兴金说,这两年,济南坚持精准施策,着力打造了脱贫攻坚的“济南特色”。通过推行慢病帮扶和大病报销,减轻贫困群众就医负担2亿多元。资助贫困学生4.2万人次、9000余万元。改造贫困户危房10927户、改善人居环境18470户。实施孝善扶贫,3.58万名贫困老人受益;创新开展“积分制”扶贫,贫困群众自主脱贫意识不断增强。

  不忘初心使命,济南市扶贫系统832名党员干部“舍小家顾大家”,勇担“不让一个人掉队”的光荣使命,顶烈日、战酷暑,冒风雪、踏泥泞,下足绣花功夫,付出辛勤汗水,扎实做好统筹协调、政策制定、措施落实、督导评估等各项任务,以背水一战的坚强意志和“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坚定决心,用心用情用力,让贫困群众绽放出灿烂笑容。

  上下同欲 不落一人

  脱贫攻坚现已进入决战决胜的冲刺阶段。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到2020年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必须如期实现,没有任何退路和弹性。

  吴兴金表示,将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坚决打赢这场“上下同欲”的攻坚之战。不放松、不停顿、不懈怠,全力推进脱贫成果巩固提升,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我们将紧紧攥住老乡的手,坚决打赢这场‘不落一人’的精准之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小康路上一个也不能少。吴兴金表示,将聚焦短板弱项,对广大父老乡亲逐户逐人“过筛子”、全排查,细化政策措施,强化精准帮扶,坚决防止返贫和新致贫。

  “我们将进一步完善思路举措,落实落深落细,以实际行动践行总书记‘走在前列’的指示要求,以扎实的脱贫成效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合格‘答卷’。”吴兴金说。

济南市扶贫办主任吴兴金 :21.5万贫困人口基本实现脱贫

责任编辑:徐逸豪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