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科技大事件盘点

2020-06-14 07:05:00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邹建明

责任编辑:高原

  济南市综合科技创新水平指数继续保持全省首位

  ●2019年济南综合科技创新水平指数达到112.32,居全省第一(据《山东省区域科技创新能力评价报告2019》)。在五个一级指标中,济南创新资源指数、创新产出指数、企业创新指数、创新绩效指数四项指标均位居全省第一,创新环境指数位居全省第三。2019年,济南市研发投入总量由208.15亿元增长到235.58亿元,增量全省第一;全市技术合同成交额286.46亿元,跃居全省第一。

  济南创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进入省级战略

  ●2019年7月26日《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深化创新型省份建设若干措施的通知》中明确提出:“支持济南加快建设齐鲁科创大走廊、国际医学科学中心、量子大科学中心、国家超级计算济南中心等重大创新载体,创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目前我市已委托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专家团队启动了《济南市创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中长期规划》编制工作。

  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成立

  ●2019年7月30日作为全省科技体制机制创新的龙头、全省第一家“四不像”新型研发机构,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正式成立。山东产研院将着力破除制约科技创新、成果转化的制度藩篱,推动机制创新与科技创新的深度融合,探索建设“需求导向、机制高效”的新型研发机构示范样板,在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间搭建桥梁,努力成为新旧动能转换、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

  山东高等技术研究院成立

  ●2019年11月10日山东高等技术研究院成立座谈会在济南举行,省委书记刘家义,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教授丁肇中为山东高等技术研究院揭牌,山东高等技术研究院将在济南建设世界天体物理高端研究机构,推动山东基础科学研究进入国际科学前沿。

  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实现“零突破”

  ●2019年9月29日济南市人民政府、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签署合作协议,共同成立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先进电磁驱动技术研究院,打造国家先进电磁驱动科技创新基地,标志着济南市在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实现了“零突破”。

  首届济南国际超级计算产业博览会成功举办

  ●2019年12月27日2019济南国际超级计算产业博览会(以下简称“济南算博会”)在济南开幕,成为继贵州的数博会、重庆的智博会之后,在国内信息领域的又一盛会。会议以“超算无界智创未来”为主题,组织国内超算中心和部分超算龙头企业进行了专题展览,举行了超算产业化、医养健康、人工智能等8个平行论坛,参会参展人员规模超过1000人。

  国家超级计算济南中心科技园建成启用

  ●2019年5月国家超级计算济南中心科技园建成启用,这是全球首个以超算为主题的科技园,也是超算深度赋能其他产业的重要载体。通过建设E级超算大科学装置、人工智能大科学装置、大数据平台和工业互联网平台,构建带动上游产业和辐射下游产业的超算生态,全面助力提高科研创新能力、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和实施新旧动能转换战略。

  第十届中国-意大利创新合作周在济南成功举办

  ●2019年11月27日-29日第十届中国-意大利创新合作周济南分会场在济南举行,中意创新合作周每年在中意两国轮流举办,是链接中国与意大利科技创新资源的重要平台,是中意两国科技领域最高层次的政府间活动,已成为两国合作的典范。

  首个可移动量子卫星地面站在济南与“墨子号”成功对接

  ●2019年12月30日23时31分44秒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科大国盾量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和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共同研制的全球首个可移动量子卫星地面站,经过自动搜寻,准确实现了与“墨子号”卫星的对接,整个对接过程持续了近8分钟,获得圆满成功。标志着我国在量子领域的科技创新与应用取得了重要突破。

  齐鲁科创大走廊启动规划建设

  ●2019年2月14日山东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加快建设齐鲁科创大走廊”;2019年1月27日,济南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沿经十东路规划建设100平方公里的齐鲁科创大走廊”。目前,初步形成了“一廊六带、四圈多园”的规划格局,区域内已汇集了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山东高等技术研究院、国家超算济南中心等一批高科技园区,集聚了一批中科院系科研院所。

济南科技大事件盘点

  扫码查看更多内容

作者:邹建明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