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师2016级卓越物理班“云毕业” 学霸们相约明年补拍毕业照

2020-06-15 02:12:54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新时报记者曹莫

责任编辑:徐逸豪
全班44人,39人读研深造 山师2016级卓越物理班“云毕业”,学霸们相约明年补拍毕业照

  李国群(二排左一)返校后与学院老师和两个班的同学们拍了一张凑出来的“毕业照”受访者供图

  6月12日上午10点半,山东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2016级卓越物理班召开了毕业前最后一场“云班会”,这也是班干部为同学们策划的“线上毕业典礼”。今年该班44名学生有39人被录取为研究生,其中2人还被北大录取,浓厚的学习科研氛围和极强的班级凝聚力是他们成绩突出的原因之一。受疫情影响,没能拍一张正式的毕业照让他们深感遗憾,他们相约1年后回学校补上这张毕业照。

  线上开毕业典礼约定一年后再聚

  今年5月底,班长李国群回到学校,他是首批返校学生之一。返校后,除了毕业答辩、处理毕业工作,李国群一直在考虑如何让同学们的毕业季少留遗憾。“遗憾是一定有的,受疫情影响,我们班只返校了十几名同学,也没法拍毕业照,我们就策划了一场线上毕业典礼。”李国群说。

  6月12日上午10点半左右,班级毕业典礼开始,李国群向同学们通报了毕业工作事项后,由辅导员为大家送上毕业寄语,几名在校学生还介绍了返校后学校的情况。“好多同学问我们在校的情况,能感觉到大家迫切的心情,还有不能回学校经历毕业的惋惜。”李国群说,毕业典礼上,还随机选取了几名学生表达感想,一些平时不太爱说话的同学也表达了自己的想法,有不少同学红了眼眶。

  在一两周前,李国群和同班6名同学,以及兄弟班级的2名同学一起,与学院4位领导和老师拍了一张只有13个人的毕业照。

  “我看到网上有的大学生通过PS的方式制作毕业照,我们也考虑过这样做,但最后还是放弃了。”李国群说,通过软件把大家的照片拼到一起,觉得缺少了人情味。“所以我们约定,1年后再回学校,补上这张毕业照。”学校学术氛围浓厚批量培养科研学霸

  这个班的44名学生中,有39人通过保送或全国统考获得研究生录取资格,其中保研11人,2人保送至北京大学。

  李国群通过科研成果获得保送资格,被东南大学物理学院录取。他认为,班里能有如此高的录取率,与学院投入的资源、班级浓厚的学习和科研氛围以及极强的班级凝聚力都是分不开的。每个学生都有科研导师,每天晚上全班一起上自习,考试前还会组织学业交流会。他说,学校日常活动、社会实践服务等他们也都积极参加,班级成员团结一致,拧成一股绳。

  与李国群有相同感觉的还有被保送至北京大学物理学院的刘旗,科研一直是他的兴趣和目标,平时经常主动联系科研导师寻求指导,“我特别感谢学院的投入和培养,让我能较早接触到感兴趣的事,才更坚定了我做科研的想法。”刘旗说,他们班的学习氛围很好,通过集体活动也能增进感情,可能是这种环境让他们能更专心学习和探索,他也打算沿着学术研究的道路一直走下去。

  山师大物电学院辅导员周勇介绍,这个班级是学生大一结束时通过面试等考核重新组建的,是打造“精英班”的培养模式,锻炼学生掌握技能、参与竞赛和科研,积极投身社会实践,实现综合发展。其实,物电学院为每个班级的学生都配备了适合他们发展的导师,鼓励学生多与导师交流。周勇说,让他感动的是,卓越物理班这场毕业典礼上,不少学生都表达了对学校和学院的感激之情,这也从一个侧面说明学校的教育是比较成功的。

作者:新时报记者曹莫

责任编辑:徐逸豪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