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见证|泉城越夜越火爆,舌尖上的安全怎么保障?“银河护胃队”要过三重关

2020-06-16 06:03:53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济南日报融媒报道组 曹雅欣 张一 卢虹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融媒·见证

环联夜市迎来一年中的客流高峰。

  晚上7点,环联夜市人潮涌动。烤鱿鱼在铁板下“嗞啦”一声响,刷上浓稠的酱汁;豆腐下锅炸至金黄焦脆,撒一把泡菜再淋上鲜红的辣油;羊肉串在跳动的火苗上翻动,肥瘦相间让人垂涎欲滴……在每晚四五万人次的“吃货”眼中,这场面就一个字,“爽”!可在监管人员眼中,美食能不能让大家放心下肚才是最要紧的。

  因为各色美食小吃把大家的胃口“伺候得妥妥的”,环联夜市的数百名餐饮商户被网民亲切地称为“银河护胃队”。而在夜间经济规范化发展的现在,他们要把美食送进“吃货”嘴里,也要经过重重关卡。

  第一关:环联市场管理方

  “光在这个市场,一晚能走3万步”

  “开始上人了,大家多留神!”

  环联夜市市场运营负责人谢伟举起手里的对讲机,正在市场内巡查、各出入口把控的近60名管理员和保安,同时在各个角落收到了这句每晚都准时传达的消息。谢伟看着眼前逐渐“汹涌”的人群,“我们的夜晚才刚刚开始”。

  “今天的进货单还留着吧,我们看看!”来到一家烧烤广场,谢伟从老板手中接过刚从“食品安全公示牌”中取出的两张进货单,其中水产与蔬菜分开记录,方便不同品类的抽检。谢伟说,进货单和相关检疫证明,市场要求商户存留至少6个月。而且每天的进货单都要在统一制定的“食品安全公示牌”中展示,让消费者安心。“不光是食材,食品加工过程也要监督,像是厨师戴没戴口罩、装小吃的包装盒存放是不是到位,操心的地方可多了!”

  与谢伟一同在市场里进行抽检、巡逻的管理员有17名,在这个占地7万多平方米的市场,他们每晚都能走3万步以上。

  “我们一是为了消费者开心,二是为了商户开心。他们都开心,我们再累也值得!”谢伟说,自从市场复工,济南出台一系列政策支持、规范夜间经济的发展,市场管理方也十分关注,“这些政策我们都会及时传达、学习,不断增强管理措施。”

  “我欢迎大家监督,越严越好!”“馋嘴王”麻辣爆肚的商户王静山说,最近一段时间明显感觉市场方的巡查更密了、监管更严了,他作为商户也十分认同从上到下的一系列举措,“只有这样市场才能更长久”。

  第二关:东风市场监管所

  “从冷清到火爆,监管一直在”

  2017年1月,岳萍到历城区市场监管局东风市场监管所任党支部书记,同年12月,环联夜市诞生了。“一路看着市场从冷冷清清到现在这个火爆场面!”岳萍说,环联夜市是他们重点关注的夜间经济场所,东风监管所每晚都有两三人在市场值班,直到凌晨5点左右商户离场。

  “谢伟跟我说,他一晚上能上6次镜,还有国外的媒体过来采访。”岳萍感慨,环联夜市“太火了”,她心中既高兴又忐忑。而最为重要的食品安全问题,监管部门也是早有准备。

  作为直接监管部门,岳萍在检查中首先关注的是业户经营证照是否齐全,这是对食品安全的第一重把关。“小餐饮经营许可证、经营人员的健康证等证件在新商户进场前都必须经过备案。而且我们也跟市场方联合起来,进场前就对商户进行相关政策规定的培训,把执法做在前面,实际经营中的违规行为就很少见了。”

  岳萍介绍,除了市场方日常对食材进货单据的查验,环联夜市还有一处农产品快速检测室,每天都要随机抽取商户的食材,对农残进行检测并公示。“市场查他们的,我们查我们的,从来不打招呼、不‘串通’。”岳萍说,从目前的检测结果来看,食材检测出问题的记录很少,平时监管所接到的关于食品安全的投诉也几乎没有。

  “其实在大家看不到的地方,我们的监管是很琐碎细致的,监管必须要跟得上市场的发展!”岳萍说。

融媒·见证

市场工作人员检查商户进货单。

  第三关:市市场监管局

  “鸡蛋里挑骨头”

  6月9日,济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出台服务夜间经济“十二条”后的第二天,该局就来到环联夜市,突击检查市场的落实情况。

  “这里比想象中的还要火爆。”该局一级调研员武磊说,不论从摊位的安置,还是业户佩戴一次性帽子、口罩的统一,都体现出市场规范化管理的痕迹。不过,武磊此行的目的就是以一名消费者的身份“鸡蛋里挑骨头”,现场给市场管理方提出不少建议。

  “这个公示牌就快过期了。还有上面公示的监督电话,一定要方便处理问题!”武磊还提出,对于餐厨垃圾的处理应该通过制度加以约束、加工过程中需要公示的信息也应该更新更及时。

  环联夜市东侧的市场二期现在正在加紧筹备,能再容纳200多个摊位。谢伟微信里“排队”的商户,足够在二期开张的第一天就进驻满。不论是消费者还是创业者,对夜间经济的需求都十分高涨。面对这样的火爆场景,武磊说市场监管部门一定会加强管理,让舌尖上的安全再多一重保障。

  对于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市场方目前正在加紧整改。更规范的环联夜市,更闪耀的泉城夜经济,正在“加载”中。

更多内容,请扫描二维码观看。

融媒·见证
融媒·见证
融媒·见证

融媒·见证

作者:济南日报融媒报道组 曹雅欣 张一 卢虹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