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文旅三周年:大文旅生态集群开启新征程

2020-06-16 06:44:35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刘烨 通讯员 牛恬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济南文旅三周年:大文旅生态集群开启新征程

天下第一泉风景区(王啸摄)

  促进招商引资,实现合作共赢。在成立三周年之际,济南文旅集团举办了重点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与国内外46家知名企业、单位与集团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签约意向金额达150亿元。

  济南文旅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修春海表示,三年来,围绕全产业链发展、全域旅游建设,集团构建了文化体育、旅游会展、康养园林三大主业、六大产业板块,形成了多元共生、多业并举的大文旅生态集群。今后,还将把握好我市打造“五个济南”历史机遇,咬定建设全国一流、国际知名、文旅融合、创新发展的千亿级文旅集团的战略目标,坚定不移地实施“产业化、融合化、智慧化、品牌化、国际化”发展战略,推动全市文化旅游产业繁荣发展。

  多业并举重点项目签约打造文旅战略共同体

  记者梳理发现,本次重点项目签约的合作单位既有地方政府、央企巨头、省属高校,也有民企翘楚、专业机构。比如,有中国建筑上海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中国五冶集团有限公司等国企央企,也有新加坡INTL CITY集团、美国J&P投资控股集团等外企,还有山东今日头条、济南广播电视台等媒体及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山东旅游职业学院、山东青年政治学院、山东力明教育集团等高校。

  签约项目产业分布广泛,涉及文旅小镇、主题公园、直播基地、美食城、康养产业园、旅游度假区、规划设计等多个领域。其中,集团与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北京德云社计划合作成立德云学院,拟打造国内首个以相声、曲艺类人才培养为核心的专业化高校。与恒大地产集团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合作建设文体特色小镇。与新加坡INTL CITY集团联合开发济南国际汽车文化主题公园,布局汽车风情园、老爷车博物馆、汽车宿营休闲区、沉浸式体验区、全地形试驾赛道、儿童娱乐赛道、汽车主题旅馆(民宿)等功能分区;植入车友会圈层聚会、户外车展品鉴、汽车草地音乐会、全民车赛等主题活动,打造汽车休闲主题的文旅综合体。

济南文旅三周年:大文旅生态集群开启新征程

济南野生动物世界(文旅集团供图)

  与此同时,文旅集团旗下子公司也与多家企业现场签约,将在文、旅、商等多元领域展开合作。“此次集中签约活动,是对济南文旅产业具备丰富可开发资源的集中展示,是国内外知名企业看好济南、相信济南、选择济南的生动诠释。”现场一文旅专家说。

  乘风破浪围绕全产业链打造大文旅生态集群

  从2017年6月至今,文旅集团三周岁了。

  修春海在发言中表示,三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市直有关部门的大力帮助、社会各界的鼎力支持下,集团坚持以创建国际知名旅游目的地和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战略目标,以城为根、以文为魂、以旅为本,在我市打造“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伟大航路上,扬帆起航,乘风破浪。

  三年来,集团把打造优质IP作为推进文旅产业转型升级的主抓手,着力在重大项目引进、落地建设上见真章,求实效。按照做优存量、做强增量的原则,集团一方面管理运营了天下第一泉风景区、奥体中心、济南野生动物世界、山东国际会展中心、济南国际会展中心、舜耕会展中心等全市最优质的文旅资源,持续擦亮我市核心文旅品牌。另一方面,策划打造了泉城夜宴、济南市公益性农产品批发市场、灵岩寺创5A提升、积米峪田园综合体、山东德云综合演艺中心、跑马岭国际探索基地等一批新的文旅名片,同步储备了诗如济南、官山国艺小镇、凤凰谷田园综合体、月宫旅游度假区、星空跑马城等80多个优质项目,逐步形成了我市千亿文旅产业品牌矩阵。同时,成功入选首批山东省“十强产业集群领军企业”,荣获省“五一”劳动奖状荣誉称号。

  创新驱动推进济南文旅产业建设高质量发展

  签约仪式上,文旅集团被授予“中国建筑文化研究会副会长单位”、“中国建筑文化研究会文旅产业发展委员会会长单位”并揭牌。中国建筑文化研究会顺应文旅产业融合趋势,确定筹建文旅产业发展委员会机构。研究会对济南文旅发展集团寄予厚望,下一步,文旅集团将充分整合旗下文旅资源,为文旅产业发展委员会的建设担当重任。中国建筑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刘凌宏表示,济南文旅集团在3年的发展历程中,走出了独特的发展模式,形成了一个不同于传统国有文旅平台企业的发展模式。

  济南市政府副市长王桂英在讲话中表示,市委、市政府一直高度重视文旅产业发展,将文旅产业列入十大千亿产业重点扶持,列入新旧动能转换项目重点推进。文旅集团作为济南文旅产业投融资平台,与国内外46家知名企业的集中签约,必将为促进济南文旅产业发展增添新动力。

济南文旅三周年:大文旅生态集群开启新征程

6月12日,济南文旅集团重点项目集中签约。(文旅集团供图)

  修春海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打造济南文旅战略合作体,集团将从五个方面进行重点推进。一是坚持走“产业化”发展之路。立足全市产业规划,强化产业布局,集聚一批关联度高、互补作用强的优质文旅项目,实现产业链上下游的相互协同,构建大文旅、大产业、大平台。二是坚持走“融合化”发展之路。积极推动产业融合、要素融合及线上线下融合,实现文化、旅游、体育等各产业板块资源融合发展,实现全市文旅项目统一招商合作的全域融合发展,实现线上线下营销资源的融合发展。三是坚持走“智慧化”发展之路。集团将积极构建新型智慧旅游云平台,通过营造智慧交互空间、提升多元化服务体验,充分运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以及疫情后迅速红火的直播电商等现代信息技术为文旅产业数字化转型赋能。四是坚持走“品牌化”发展之路,着重突出“泉城文旅”品牌建设,通过整合我市文化旅游资源,实施统一营销,打造特色鲜明、竞争力强的精品文旅品牌矩阵。五是坚持走“国际化”发展之路。突出产业开放,加强国际合作,落地国际知名文旅项目,打造国际品牌,面向全球发出泉城济南文旅声音,为济南市打造“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贡献文旅力量。

作者:刘烨 通讯员 牛恬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