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厢“有礼”!十大济南品牌、城市礼品榜单发布 荣耀背后,常态化直播助推“济南制造”卖向全球

2020-06-16 07:04:47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新时报记者 高莹 杜林 黄敏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这厢“有礼”!十大济南品牌、城市礼品榜单发布 荣耀背后,常态化直播助推“济南制造”卖向全球

“十大济南品牌”获奖企业代表领奖 新时报记者郭尧 谢永亮 摄

  哪些“济南制造”,能作为泉城的“立体名片”,堪当“城市礼品”?哪些品牌足够响亮,最能代表“济南制造”的特质?又有哪些主播慧心妙舌,创造了不菲的带货业绩?6月15日下午,由市商务局与济南日报报业集团联合主办的“济南制造·天下共享”2020乐享城市礼品·济南品牌“云”展览展示交易会总结颁奖暨“济南制造”直播经济产业联盟沙龙分享会在济南报业大厦融媒体演播大厅举行,“十大济南品牌”“十大城市礼品”“十大直播达人”三大奖项一一揭晓。

  随后的沙龙分享环节,政府、媒体、企业三方代表就“济南制造 联盟赋能”主题分享碰撞。尝试直播,对于不同的企业而言,或源于试新,或始于自救,或顺势而为,如今,他们都是“济南打造全国直播经济总部基地”的踊跃参与者,一场永不落幕的直播经济正迎风而起,成为常态。

  ●济南“有礼”了城市礼品、济南品牌榜单出炉

  以礼待宾、以礼示人,是中国文化的一部分。城市礼品,是城市的“立体名片”,是带得走的城市形象,浓缩着一个城市的地域特色、文化内涵、生产力水平、人们精神面貌等多重元素。哪些商品可以作为济南的“城市礼品”?

  15日下午的总结颁奖暨沙龙分享会上公布了“十大城市礼品”榜单,宏济堂阿胶枣、趵突泉白酒、华熙玻尿酸、秦老太泉城二怪、紫金玫瑰鲜花饼、姜老大黑蒜、鲁味斋趴蹄、钜福祥章丘铁锅、安琦老粗布凉席、三千茶农老济南玫瑰荷叶茶等上榜。其中既有济南特产制造,也有老字号产品,更有华熙玻尿酸这样国际影响力十足的产品。

  会上同时重磅发布“十大济南品牌”榜单,九阳、小鸭、元首、福牌阿胶、自然旋律、康巴丝、黄老泰、金鲁源、山歌、半亩花田等入选。“十大直播达人”奖则对MCN机构的带货达人、各企业的优秀主播进行嘉奖。快手千万大V“大麦”、山东美貌化妆品股份有限公司周伟龙、小鸭集团韩克强等十位“达人”榜上有名。

  以上榜单,均是“济南制造·天下共享”2020乐享城市礼品·济南品牌“云”展览展示交易会中的佼佼者,系主办方根据参与直播品牌的网友好评度、地方特色性、文化代表性、活动期间的销售业绩、电商平台店铺评分、带货主播个人表现和带货业绩等指标综合评选得出。

  ●榜单背后“白+黑”直播创超5.3亿销售额

  5月15日-6月3日,为期20天的“济南制造·天下共享”2020乐享城市礼品·济南品牌“云”展览展示交易会中,近百家企业、300多种“济南制造”走进济南报业电商直播基地,以“白+黑”霸屏模式创造了3.99亿的线上销售额,整体拉动线上线下销售额超5.3亿元。

  该活动以线下展厅展示+线上直播推介的双线联动形式推介城市品牌,是济南市商务局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展览模式的尝试和探索,在全国城市中尚属首例,更给企业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效果。

  “疫情给实体店销售带来很大挑战,正在我们不知所措之际,这个活动平台为我们提供了直播带货的渠道。”济南元首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张吉洪说。元首单场直播销售19000多单,此后线下门店近90万的货品在十几天内清仓。“不仅如此,直播带货也拉动了品牌宣传,元首的知名度、美誉度在全国范围内提升,还培养了一大批年轻粉丝。”张吉洪说。

  5月15日启动仪式当天,小鸭即“爆单”,直接促成销售额300万+。此后,小鸭的直播活动从未断档,至活动结束,其线上销售额已达到3000万+。

  6月2日、6月3日,由映讯MCN机构支持的快手千万粉丝网红大麦和自有培养的山东NINI等直播网红火力全开,助力带货超100万。

  “自5月初试水直播到现在,单量提升了7倍。”山东钜福汇健康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运营总监方振伟说。“直播当场带动线上销售额28万元,整个5月份线上线下合计销售额近8000万元,同比增长107%。”山东美貌化妆品股份有限公司对外事务负责人王明玉告诉记者,“就是有了活动带动,才增长这么明显。”

  济南市商务局副局长王志刚则表示,“正因为济南有这么好的企业,活动才有了这么好的内容。”他说,市委市政府对直播经济高度重视,开展“济南制造 天下共享”系列活动,目的就是把济南的企业、济南好的产品推向全国、卖向世界。“活动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下一步将按照市委市政府‘打造全国直播经济总部基地’的决策部署,继续联合主流媒体为企业搭建更多平台,再创新的辉煌。”

  ●企业心声常态化直播 让产品走向全国

  在活动中尝到甜头的济南企业,对直播经济有了更多思考,也纷纷将直播作为常态化的营销“标配”。

  5月,福胶集团开展200多场各类网红直播,带货收入超过1.2亿元。“直播经济给我们带来了很多好处,这次活动对品牌的提升和提振代理商信心都有很大帮助。”山东福胶集团副董事长杨铧直言,“原来搞直播经济好像有些放不下面子,现在政府大力支持,企业比以前更有信心了。”福胶集团提出了“全民网红计划”,依托已有的100多名培训讲师,帮助客户和代理团队孵化各自的带货平台。

  “当下,小鸭正拥抱直播经济,直播已成为常态。”山东小鸭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李永刚表示,直播经济为小鸭带来很大的发展空间,“这种方式已被认可,今后小鸭将进行全员营销、直播营销,还将打造自己的直播基地。”

  在九阳股份有限公司党总支书记齐勇看来,直播经济为非知名企业和区域型企业带来走向全国乃至世界的契机。九阳集团利用直播经济,用大数据分析客户的消费行为,有针对性地研究开发新产品,“这样才给能直播经济带来更大的利益。”齐勇表示,通过这次机会,济南本地优质产品可以快速走向全国。

  济南紫金玫瑰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秦庆燕也有同样的感受。“过去参加展会,很多人表示听过云南有鲜花饼,不知道平阴还有鲜花饼。”秦庆燕说,“直播带货让更多人熟悉了平阴玫瑰鲜花饼,今年展会上没再听到有人对平阴玫瑰鲜花饼表示陌生。”直播带货,让济南紫金玫瑰股份有限公司的产品销量同比增长超过10倍。

  ●达人梦想努力成为第二个李佳琦

  获评“十大直播达人”奖的韩克强与多数“网红”不同。直播经济风口,在小鸭深耕销售领域25年的韩克强,46岁之际走入直播间。镜头前的他,直入主题,解读直观、专业。在他看来,区别于专业网红,他们具有厂家优势,对工艺设计及消费者痛点十分熟悉,关注的是消费者本身,偏向为消费者提供产品解决方案,比起专业网红,娱乐成分比较少。

  “其实,无论通过什么平台销售,提供适销对路的产品最关键。相比以往的电商平台,直播是交互式的,能第一时间了解消费者的反馈,也就能更好地提供产品。”韩克强说,直播只是呈现给消费者的一面,大量的工作都在直播之外,由一个大的团队保障消费者的产品需求。

  获奖达人中,还有一位“小哥哥”,他曾在5月15日活动启幕当天,即兴盛邀走进直播间的济南市副市长尹清忠同台为粉丝抽奖,直到活动结束后的第二天,其直播间内人气和订单量还高于日常近半数。他叫周伟龙,是山东美貌化妆品股份有限公司的主播。当时他的活跃状态和不停歇的直播语速让人印象深刻。6月15日,在颁奖现场,记者见到周伟龙时,他安静,话不多。“当时就觉得副市长很亲切,没有想太多。”

  22岁的周伟龙,刚从学校毕业一年,所学专业为机电一体化,与直播并不相关。在打动副市长为网友抽奖前,他已在美貌化妆主播一年,直播场次300+,最长时一天直播8-10小时。

  说到获评“直播达人”,周伟龙脸上扬起笑容,“这是我在济南获得的第一个直播奖项。我非常喜欢直播,日常直播带货,最高3小时销售2万多元。遇到大促,2小时能带货15万-20万元。我的梦想是,即使不能成为第二个李佳琦,也要离这个目标越来越近。”周伟龙说。

作者:新时报记者 高莹 杜林 黄敏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