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牌匾“一街一特色” 济南平阴城管擦亮城市新名片

2020-06-16 11:55:31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广告牌匾“一街一特色” 济南平阴城管擦亮城市新名片

  经过整治,青龙路门头牌匾焕然一新。

广告牌匾“一街一特色” 济南平阴城管擦亮城市新名片

  牌匾亮化助力泉城夜经济。

广告牌匾“一街一特色” 济南平阴城管擦亮城市新名片

  五岭路牌匾展现中式古典风格。

  整齐划一的尺寸,个性十足的字体,设计融入平阴玫瑰元素……近日,平阴县青龙路两侧的门头牌匾全部换新颜,显得格外整洁清爽,成为这座城市的时尚风向标。

  户外广告牌匾是城市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是城市的形象和窗口,直接与城市的管理水平息息相关。近两年来,平阴县城市管理局认真贯彻落实《济南市户外广告和牌匾标识管理条例》,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设置、高密度整治,先后完成五岭路、翠屏街、青龙路、文笔山路等8条道路的户外广告牌匾规范整治。今年以来,根据“一街一特色、一路一亮点”的目标要求和“底板统一规格、字体自由设计”的制作模式,对青龙路、东沟商业街西段、玫瑰路北段、玫苑路的广告牌匾进行规范整治,既充分听取和考虑商户的意见要求,真正做到了管理与服务结合,又注入了玫瑰文化,体现了平阴特色,提升了视觉档次。截至目前,共规范提升广告牌匾527户,拆除并安装14000余平方米,该项工作连续三年位列全市考核第一名。

  科学规划 打造精品示范街

  记者在青龙路看到,道路两侧400余户门口牌匾经过整治,变得整齐划一、美观大方,各个牌匾底板大小一致,颜色、字体不尽相同,给人多元化的感官体验,而且每块牌匾上都设计了玫瑰元素,彰显出这条商业街的特色。与青龙路展现的平阴玫瑰特色不同,在榆山路东侧的东沟商业街牌匾,则呈现古色古香的中式风。

  “这次整治,不是整齐划一的‘一刀切’,而是在符合规定的前提下,鼓励商户植入个性化元素。”平阴县综合行政执法大队榆山二中队中队长晁华涛告诉记者,牌匾高度规定1.2米,厚度为20厘米,字体大小不能超过80厘米,各商家可在符合规定的基础上,进行个性化设置。

  据了解,平阴县城管局对户外广告牌匾进行科学规划,要求一户一匾,两头平齐、大小一致,通过统一招标、集中整治打造精品示范街。对户外广告牌匾设置的位置、大小、密度等内容进行严格控制,对户外广告牌匾的具体形式、风格等内容采用指导性引导,全面考虑户外广告牌匾的艺术形式、风格等与所在区域功能、环境及风貌特色的吻合,确保户外广告牌匾规划符合城市战略定位,突出城市形象特色、彰显城市文化内涵,确保户外广告牌匾设置更加合理地利用城市空间资源,美化视觉环境和人居环境,提升城市整体形象。

  同时,从安全性和先进性角度考虑,禁止设置对城市交通、自然采光、通风、消防、市政以及环境景观等有影响的户外广告牌匾,户外广告牌匾的设计、结构、维护、照明等要符合相关规范要求,提倡采用新技术的户外广告牌匾类型。

  疏堵结合 分类施策赢民赞

  “统一更换牌匾后,这条街不再显得杂乱无章,现在变得精致起来,生意也比以前好多了。”位于青龙街的汽车租赁店老板刘清华告诉记者,前期执法人员挨家挨户上门沟通协调,讲解最新的户外广告牌匾设置的法律法规,而且还为商户提供统一的底板,各商家只需要根据需求贴上店名即可,十分人性化。

  据了解,平阴县城管局改变原来一纸“整改通知书”送达了事的工作方式,通过前期详细调查摸底,制定走访清单和走访方案,主动与广告业主进行沟通引导,努力赢得广告业主、市民群众支持。同时,该局由执法向服务延伸,为了减少业主不规范设置牌匾带来的损失,在牌匾整治中坚持“两提一帮一补”的方法。两提:一是提前与门面的房东或物业联系,告知有商家做牌匾前先到城管(执法)局审批部门进行咨询,避免违规设置,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二是提前与商家业主讲解设置牌匾需提交的相关申请材料及程序,避免商家申请来回跑动。一帮:是帮助指导商家如何制作牌匾设计方案,其中包括材质的使用、尺寸的大小、色彩的搭配等,使商家制作的牌匾符合相关规定,避免重复整改,切实维护商家利益。一补:是在争取商户的意见和建议前提下,以政府补贴方式进行统一规划、设计,让其成为县城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违法违规设置的广告牌匾治理不仅是对违规广告牌匾的简单拆除,还涉及到整个城市的整体风貌、安全隐患消除、城市建设等多方面工作,需要通盘统筹考量。我们坚持以人为本,以引导为主、整改为辅、疏堵结合,分类推进整治工作,在减少违规设置广告牌匾的同时使城市整体立面效果得到明显改善。”平阴县城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侯召东表示。

  夜景亮化 擦亮夜经济招牌

  “夜晚道路两侧牌匾LED灯亮了起来,每条街都独具特色,色彩斑斓很是好看,成了这座城市的别样风景。”6月13日晚上,家住榆山路附近的居民刘悦带着孩子开启“逛吃”模式,对路边漂亮的牌匾竖起大拇指。

  夜经济体现一座城市的活力、魅力和竞争力,反映的是一座城市的繁荣程度和现代化水平。平阴县城管局通过开展牌匾整治提升行动,对店招LED灯、建筑物外立面、景观照明等重新设计、改造,全力培育打造和升级改造“夜经济”街区,营造了繁华的商业氛围,“点亮”城市夜空,彰显城市活力。

  下一步,平阴县城管局将实行规划、审批、管理一体化,建立健全户外广告牌匾长效管理机制,创新户外广告管理模式,全面理顺户外广告审批管理机制,力争政策宣传到位、执法程序到位、整改效果到位,形成事前有审核、事中有监督、事后有验收的户外广告管理模式,巩固全县户外广告牌匾整治成果。(本报记者 李娜通讯员 刘会芬 晁华涛 姜广鑫)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