擦亮“先锋”招牌 引领高质量发展 历城打造“先锋历城”党建品牌

2020-06-17 07:04:31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李小梦 通讯员 于飞

责任编辑:徐逸豪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在这样一个关键节点,能否打好打赢三大攻坚战,决定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成色和高质量发展的成败。
  新形势下,如何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视察济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如何更有效地做好“六稳”工作、完成“六保”任务?省市“重点工作攻坚年”确定的各项任务如何在历城落地见效?
  “关键在于全区各级党组织、全体党员,在于各级党组织的先进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是否充分发挥。”历城区委书记吕涛在6月12日召开的“先锋历城”建设工作推进会上说,“打造‘先锋历城’党建品牌,引领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不忘初心、践行使命,投身经济社会发展一线,用实际行动把‘先锋’的金字招牌擦亮。”
  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视察济南两周年之际,该区在“先锋历城”建设工作推进大会上重温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视察济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高质量党建,推动历城区全域全面高质量发展。瞄准“先锋历城”建设三项主要目标
  在推进会上,历城区提出“先锋历城”建设主要目标: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体现党员先进性、体现党组织和党员的战斗力。
  建设“先锋历城”,确保党组织全覆盖,该区将全面梳理基层党组织建设情况,做到“有人的地方就要有党员联系,有党员的地方就要有组织管理”,把党的领导贯穿到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比如,对网格明确“党建属性”,“把组织建到网格上”,有党员的网格,建立党小组管起来;党建薄弱的区域,派出得力的网格党小组长,实现“派进一个人,带出一支队伍”,尽快在全区2719个网格全部建立党组织。
  同时,坚持“一个党员一面旗帜”,充分发挥党员骨干、桥梁、带头作用,当先锋、作表率,干在实处、创先争优,在联系服务群众、完成重大任务中勇于担当作为,贯彻落实好各级部署安排。同时,作为一名党员多考虑群众的事,做到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体现党员先进性。
  今年是“重点工作攻坚年”,省委、市委分别发起了9项、12项改革攻坚行动,列出攻坚清单,部署改革任务。通过发挥“先锋历城”党建引领作用,历城区将凝聚起每个党员的智慧和力量,组织团结群众、解决社会矛盾、攻克发展难题,全面提升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抓好重点工作攻坚贯彻落实,在各场攻坚克难的实战中,动员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一线,真抓实干,勇于担当,汇聚强大战斗力。 明确党建引领、网格党建两大重点任务
  记者在推进会上采访了解到,2020年度“先锋历城”两大重点任务为:党建引领,重点解决的是发展中的难点问题,激发发展活力;网格党建,重点解决的是基层治理的堵点问题,夯实发展稳定和谐基础。为此,该区专门成立党建引领、网格党建两个专班,负责推进落实,用党建的力量解决问题。
  历城区将通过打造“先锋历城”党建品牌,把从严治党、大抓基层贯彻到底,立起“先锋”旗帜,探索出一条具有历城特色的党建工作路径。该区坚持把党建和所有其他工作一起谋划、一起推进。同时,加强党员干部教育,依托区委党校主阵地,利用好“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载体,发挥“学习强国”“灯塔在线”等平台作用,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全面提高党员干部政治素养和理论水平,培养一支高素质、专业化、能干事的队伍。
  在“先锋历城”建设过程中,历城区将打造党建突击队,让党员干在一线、干在难处,有效推进各项工作。同时,广泛运用“先锋历城”Logo、党员网格员“红马甲”标识,把党员身份亮在明处,让群众第一眼就能看到党员、有事第一时间能找到网格员,凝聚起全员参与、人人出力、全区共建的浓厚氛围。此外,大力选树在“先锋党建”品牌建设中的“先进党组织”“先进党员”,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带动作用,引导和激励全区广大党员干部在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中奋力担当作为。
 

作者:李小梦 通讯员 于飞

责任编辑:徐逸豪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