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决胜 全力攻坚】济南在全国首推行政处罚“四张清单”制度 涉及658项处罚事项

2020-06-17 07:06:41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张茜

责任编辑:徐逸豪
济南在全国首推行政处罚“四张清单”制度 涉及658项处罚事项

  ●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已推出5批54条便民利民服务举措

  ●城管部门:对305(处次)违法行为采取劝诫未处罚措施

  ●文旅部门:对违法情节轻微的32家企业不予处罚

  ●市场监管部门:已办理第一个符合清单所列情形的案件

  本报6月16日讯 今天上午,记者在市委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日前,济南各级行政执法部门,在全国首推行政处罚“四张清单”制度,推进包容审慎精准监管,给权力做“减法”,给民心做“加法”,给优化营商环境做“乘法”。

  市司法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王春平介绍,我市针对现行有效的行政处罚事项,科学编制“四张清单”,明确具体适用情形,就是给权力做“减法”,给民心做“加法”,给优化营商环境做“乘法”。区分不同违法行为,明确了精准执法、预警提示、容缺执法、柔性执法等配套措施,既帮助执法对象特别是企业及时纠错改正,确保企业不因小过失而贻误大发展,也防止执法措施“一刀切”,简单粗暴,一罚了之。

  大力推进“精准执法”。一方面,对涉及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等领域的一般违法行为,只要不触碰安全底线,进行适度、有效监管。另一方面,对涉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食品药品安全、假冒伪劣、侵犯知识产权、安全生产、生态环境、污染防治以及关系人身健康和生命财产安全等领域,坚持重典治乱。

  行政处罚“四张清单”,对涉及企业和群众生产生活的行政处罚领域实现全覆盖。从清单内容看,涵盖了市场监管、文化旅游、生态环境、城市管理、公共卫生、交通运输、农业农村、城乡水务、园林绿化、教育、民政等事关群众和企业生产生活的所有领域的行政处罚事项。比如:对备案货车沿街临时停车装卸货物不超过15分钟的,不予处罚;对个体工商户登记事项发生变更后,未及时办理变更登记的,如果主动改正或及时终止违法行为的,减轻处罚;对个人独资企业已申请注册登记,未领取营业执照前,以个人独资企业名义从事经营活动的,从轻处罚;对发生重大食品安全事故后隐匿、伪造、毁灭主要证据的,从重处罚。

  记者了解到,市级执法部门将抓好“四张清单”的编制、公布、组织实施和动态调整,对本部门“四张清单”的全面性、合法性、规范性负责,所编制公布的“四张清单”在全市范围内统一适用。各区县执法部门根据执法实际,做好清单的认领和具体实施,不再单独编制清单。

  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已推出5批54条便民利民服务举措

  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政委刘动介绍,在首批推出行政处罚“四张清单”中,全市公安机关共对7个事项实行从轻、减轻、不予处罚,但是,对于严重扰乱社会和市场秩序的违法行为,实行从重处罚,切实做到宽严相济、教育与惩戒相结合,努力实现法律效果、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

  我市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前后共推出了5批54条便民利民服务举措,包括对轻微违法行为“不予处罚”制度,不断打造交管民生服务升级版。如,针对外地来济车辆,济南交警前期推出了“违反禁令标志,未影响道路通行或造成安全后果,且属首次的,或外地货车因驾驶人不熟悉误入禁行道路,经交通警察当场指出后立即终止违法行为的,不予处罚”这一措施。如,为了保障游客运送,“对发生交通事故的旅游客运包车原则上不扣留车辆”,因驾驶员不熟悉路况所造成的闯禁区、驶入单行线,以及未造成交通拥堵的违法停车等轻微违法行为,执勤交警只给予现场警告、纠正。

  城管部门对305(处次)违法行为采取劝诫未处罚措施

  市城管局在城市管理方面制定了行政处罚“四张清单”共计87项。主要涉及城市容貌、环境卫生、建筑垃圾处置、户外广告牌匾设置、城市照明等内容。

  市城管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韩军介绍,市城管局将坚持以“721”工作法落实行政处罚“四张清单”制度,即用70%的服务、20%的管理、10%的执法来解决城市管理中的问题。今年以来,市城管局执法人员对渣土工地、市容环境卫生、户外广告设置等城市管理方面巡查检查1237(处次),发现违法行为317(处次),有305(处次)通过教育引导劝诫自行整改,没有进行行政处罚。

  文旅部门对违法情节轻微的32家企业不予处罚

  今年4月份以来,市文化和旅游局结合我市文化旅游市场实际,充分考虑违法行为的事实、性质、情节、危害程度、后果等因素,制定了《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行政处罚“四张清单”》。清单分别列入不予处罚事项11项,从轻处罚事项2项,减轻处罚事项2项,从重处罚事项4项,涉及文化市场执法各个行业领域。

  据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级领导干部靳磊介绍,“四张清单”制定以来,市文化和旅游局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和执法检查工作,促进企业复工复产。截至6月3日,全市共出动文化执法人员11084人,检查经营单位3637家。在执法过程中,执法人员坚持包容审慎精准监管方式,积极落实“四张清单”制度,对违法情节轻微的32家企业进行预警提醒,不予处罚;对1起传播淫秽色情视频的案件进行了从重处罚。

  市场监管部门已办理第一个符合清单所列情形的案件

  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正处级领导干部段明涛介绍说,除《不予行政处罚清单》执行省市场监管局编制发布的73项清单外,市市场监管局共编制减轻处罚事项49项,从轻处罚事项74项,从重处罚事项23项。

  对属于轻微违法行为,及时纠正,没有造成危害后果的,实行包容审慎监管,不予行政处罚;对食品、药品、特种设备、产品质量等领域严重危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危害市场公平竞争秩序、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等违法违规行为,综合考虑主观恶意、侵害对象、社会危害性、社会影响等因素,依法从重处罚。

  章丘区市场监管局近期在处理一起某企业使用“最高级”“最佳”广告用语的违法案件时,经调查,因该企业的违法行为符合首次被发现、在自设网站发布广告、及时自行改正、违法情节轻微,未造成危害后果的情形,即拟对其作出不予处罚的决定。段明涛说:“这是我市推行行政处罚‘四张清单’制度后,市场监管部门办理的第一个符合清单所列情形的案件。”

作者:张茜

责任编辑:徐逸豪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