湄公河行动!济南警方破获跨国贩毒大案抓获嫌疑人34名、缴获冰毒25公斤

2020-06-17 07:24:43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通讯员 张航鹰 王辰 贾卫国 新时报记者 殷玉国

责任编辑:徐逸豪

湄公河行动!济南警方破获跨国贩毒大案抓获嫌疑人34名、缴获冰毒25公斤

缴获的毒品

湄公河行动!济南警方破获跨国贩毒大案抓获嫌疑人34名、缴获冰毒25公斤

警方供图

  这是与电影《湄公河行动》发生在同一条河上的缉毒大战!

  日前,济南警方从社区戒毒人员脱失这一小线索入手,挖出一起跨国贩毒大案。在云南警方的配合下,经过10个月的缜密侦查,于2020年6月8日在云南楚雄、普洱,一举将从缅甸潜逃回国的陈某、李某、罗某等6名涉案嫌疑人抓获归案。至此,“8· 12”特大跨国贩卖毒品案全面告破,共抓获涉案嫌疑人34名,缴获冰毒及片剂25公斤、鸦片500克,毒资30余万元,涉案车辆6部,彻底斩断了一条从境外(缅北佤邦)向我国输入毒品的重要通道。

  地点:山东济南 1克冰毒和1名吸毒人员牵出小线索

  2019年8月初,济南市章丘区公安分局禁毒大队侦查员发现,吸毒人员乔某于2016年办理社区戒毒,2019年脱失。经初步侦查,警方发现乔某经常活动在济南、淄博两地的酒吧夜场,还先后辗转多个酒吧打工,与一些90后吸毒人员来往密切,有复吸嫌疑。8月5日,侦查员将其抓获。果然不出所料,乔某的尿检不仅呈阳性,侦查员还在其身上搜出一克冰毒。人赃俱获,乔某只得老实承认自己于2019年年初开始复吸。

  然而,侦查员面对一克冰毒、一名吸毒人员、一条小线索并没有放松警惕,又从审查中发现无业人员薛某、王某有贩毒嫌疑。薛某、王某两人都是95后,王某为淄博某大学在读研究生,与薛某为同性恋关系,两人无正常收入来源,长期混在酒吧夜场,为90后、同性恋中的吸毒人员提供冰毒。

  薛某通过物流快递等方式,从云南昆明进货(冰毒),再销售到章丘、淄博等地。薛某、王某归案后,侦查员在其住所缴获冰毒20余克。据两人交代,冰毒是从云南昆明张某处进的,张某与他们之前是“同志”关系,后发展成毒友上下线关系。

  在此之前,薛某、王某通过网上聊天,与昆明的张某相识,先后在昆明发生同性恋关系,一起吸毒贩毒,又同多名男子发生关系。目前,经检查3人都已感染了艾滋病。

  地点:云南昆明 以互联网为平台构建的一张大“毒网”

  侦查员到达昆明后发现,张某是一个以互联网为平台专干“零包”贩卖业务的毒贩,大小生意“通吃”,钱多钱少都做。少则一克两克,多则几十克,网上交易、网上支付、物流发货,他这种不设门槛的交易方式,很受一些年轻吸贩毒人员的喜欢,在很短的时间已辐射到全国七八个省20多个地市。

  张某以卖茶叶为幌子,以茶叶店为掩护当窝点,达成交易后,他把毒品伪装在茶叶里,以物流快递方式发送到各地,形成了自己固定的“毒网”和消费群体。为搞清张某的毒品供货渠道,侦查员找到了张某的茶叶店,并悄悄住到旁边一家小旅店,监控张某的一举一动。

  侦查员发现,张某的毒品来源于楚雄方面,张某每次进货都在数百克以上,线索、毒品流向逐渐向中缅边境靠近。

  地点:云南楚雄 陌生房间号“1222”牵出神秘交易窝点

  狡猾的张某每次出门都格外小心,始终保持很高的警惕性,从不留下任何蛛丝马迹。侦查员跟踪了张某半个多月,一直没能查出毒品的具体来源地。

  2019年8月27日,事情出现转机。张某驾车前往楚雄,在楚雄兜了几个圈子后迅速返回了昆明。张某的行为虽然可疑,但侦查员在跟踪过程中并没有发现异常,也没有发现张某在任何地方逗留。但是,自从张某从楚雄回来后,就有吸毒人员找张某购买冰毒,张某当场提供了货源。同时,张某开始频繁向外地发快递包裹。

  在案情分析会上,大家一致认定,张某前往楚雄是“进货”,并且是在跟踪的侦查员眼皮子底下完成的交易。

  随后,大家反复研究张某的行车路线,对每一个环节再次梳理,发现张某在去往楚雄的途中,与他人提起一个“1222”的房间号码,在没有其他有价值信息印证的情况下,侦查员大胆推断该号码很可能是张某在楚雄的交易地点。经过两天两夜“大海捞针”般的排查,终于在张某活动区域查到了这家有“1222”号的宾馆和房间。

  地点:西双版纳、普洱 勾结缅甸毒枭从边境向全国运毒

  文某与妻子黄某是一对“毒鸳鸯”,两人长期吸毒贩毒。为掩人耳目,他们在楚雄市某宾馆包了这个房间,作为秘密的毒品交易场所。

  为揭开这对“毒鸳鸯”的真实面纱,摸清二人犯罪活动脉络,侦查员在其隔壁开了一间房,进行24小时监控。经过一段时间的跟踪调查,侦查员发现文某、黄某每次进行毒品交易时,都会故意离开宾馆转上几圈,最后来到一个距离宾馆很近的农贸市场取货。专案组推断,这对“毒鸳鸯”是活动在明处的马仔,幕后老板隐藏在暗处,一直在遥控指挥。

  通过进一步工作,一直不露面、“神龙见首不见尾”的神秘人物李某,进入了侦查员的视线。

  李某在楚雄毒圈、黑道有着威震一方的名望,曾因涉黑、贩毒获刑,几进几出监狱,反侦查能力强,心狠手辣,下手以“斗狠”出名。在当地号称“五大毒枭”之一,与其他四大毒枭“勇哥”、邱某、张某某、陈某既有合作,又有纷争,还发生过因毒品交易“火拼”、抢货等情况。

  李某的行踪诡秘,在一栋楼内同时住3套房子,每天睡觉的地方说换就换,从不固定,很难掌握其活动轨迹。侦查员通过海量的信息分析和艰苦的侦查研判,层层抽丝剥茧,最终理清了这个以“五大毒枭”为首,勾结缅甸毒枭,将毒品通过西双版纳、普洱边境线贩进楚雄,然后以楚雄为中转集散地发向全国各地的来龙去脉。

  据了解,缅方运毒上线为缅甸佤帮武装贩毒人员,多为军人背景,持有枪支,装备精良,训练有素。

  地点:缅甸 两天两夜4个战场抓捕嫌犯

  “老瘦”真名黎某,专门从事境外毒品走私贩卖活动,通过边境秘密通道,缅甸武装贩毒分子翻山越岭将毒品送到中国边境,以大宗交易形式,把境外的毒品源源不断向境内输入。

  “老瘦”带领3个马仔,一连几天频繁出现在边境线,反复查看从西双版纳通往楚雄的几条不为人知的小路,还专门购买了探路摩托车进行反复演练。演练中,电话时刻保持通话状态,摩托车一旦遇到情况和任何风吹草动,不用说话和发出任何信息,后面的运毒车都能获悉前面发生的情况,迅速逃窜或销毁毒品。

  网已张开,箭在弦上。4个抓捕组在边境线、西双版纳、楚雄、昆明布下4个战场。

  2019年10月5日,西双版纳突然下起瓢泼大雨,“老瘦”在大雨中已经接到境外来货,准备从西双版纳将货运到楚雄。抓捕组荷枪实弹潜伏在指定地点,两辆防爆车伪装在橡胶林内。为确保人赃俱获,抓捕队员按事先安排,首先放过探路的摩托车,让“老瘦”误以为前方安全,当“老瘦”乘坐的运毒车进入伏击点,前后两辆防爆车将“老瘦”围在中间,他无奈地低下头束手就擒。侦查员在车上缴获冰毒3公斤,其他嫌疑人也全部落网。至此,首战告捷。

  边境小组抓捕成功的消息传来,西双版纳、楚雄、昆明3个抓捕组同时展开行动。通过两天两夜的抓捕,共抓获贩毒嫌疑人12人、吸毒人员15人,在西双版纳、昆明、楚雄3地缴获冰毒7公斤、鸦片500克。主犯黎某、勇哥、李某、周某、文某、张某等悉数落网。此后,专案组乘胜追击,跟踪境外嫌疑人噶哥,在昆明缴获了从境外运送到国内的第二批冰毒,成功抓获运毒人钱某,当场缴获毒品冰毒片剂18公斤。

作者:通讯员 张航鹰 王辰 贾卫国 新时报记者 殷玉国

责任编辑:徐逸豪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