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歪风”吹乱直播经济“风口”

2020-06-17 08:53:29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戴先任

责任编辑:徐逸豪

  前有薇娅、李佳琦等网红主播顺利“出圈”,后有罗永浩、董明珠等企业家的追逐,直播带货俨然成了今年最热闹的风口。然而,在现象级事件频频刷新眼球的同时,直播带货乱象日渐暴露。直播间数据造假、主播虚假宣传的情况屡见不鲜。(6月16日《北京日报》)

  越来越火的直播带货,其实并不像表面上看起来那么美。比如此前备受关注的“大佬”董明珠直播带货。虽然董明珠是“明星企业家”,知名度高,但在短短一天内达到65亿元的成交额,仍不免让人质疑。而有传言董明珠是“强制经销商订货”,有业内人士称,其只是将现有客户从一个渠道转移到另一渠道而已。

  “大佬”直播带货尚可能存在数据造假的问题,一些网红主播也同样如此。据了解,在电商平台就有不少刷数据的产品出售,且成交量相当可观。这些刷数据产品的购买者中有不少直播带货主播。一些网红主播就被发现存在刷量行为。

  直播带货漂亮数据背后可能存在严重的数据泡沫。而直播带货乱象还远不止于此。像一些主播进行虚假宣传,其中还不乏“跨界试水”的明星身影。比如有网红主播称自己推荐的化妆品获得过“诺贝尔化学奖”,后又改口为“诺贝尔化妆学奖”……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电商网购、在线服务等新业态在抗“疫”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要继续出台支持政策,全面推进“互联网+”,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直播经济迎来了风口,按下了加速键,但不管任何行业都要规范发展、不能野蛮发展。对于直播带货、直播经济,也需要予以规范。

  直播经济是新兴事物,对于新兴事物的监管容易滞后,这就需要尽快制定相应法律法规,监管制度,对直播经济予以引导与规范。网红主播、明星等进行直播带货,也不能“信口雌黄”,要爱惜自己的羽毛,不能为了利益罔顾职业操守。另外,电商平台也要加强对带货主播的监管,对于那些销售“三无”商品、进行虚假宣传的带货主播,则要予以及时叫停,并进行相应惩戒。相关监管部门也要加强对电商平台的监管力度,督促平台履行好监管责任,对于违法销售商品的商家与主播,要依法予以惩治。而消费者自身也需要理性消费,避免受到无良带货主播的蛊惑,要增强防范意识与维权意识。

  直播经济的“风口”不能被直播乱象这一“歪风”吹乱。要促进行业健康有序发展,去除行业“虚火”,直播经济才能走得长远,这样也才有利于保障广大消费者权益。

作者:戴先任

责任编辑:徐逸豪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